/「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荣获“全国十大魅力茶乡”称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9-29 08:49:49    「我要投稿

  9月27日,笔者从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获悉,我市从32个入围候选的知名茶乡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十大魅力茶乡”荣誉称号。

  “全国十大魅力茶乡”评选由中国农业国际合作促进会茶产业委员会、中国合作经济学会旅游合作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经过20天、90多万人次的投票,以及来自茶行业、旅游行业专家代表的专业评审,我市成功当选。

  我市是全国重点产茶县、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茶叶产业,始于唐,兴于宋,盛于明,传承至今,已成为我市农业六大重点产业之一,在发展山区经济、促进农民增收、推进生态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曾经数十次荣获国内外名茶金奖的“江山绿牡丹”,虽有着辉煌的过去,几年前却走起下坡路。

  为此,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从去年开始,启动了农业传统产业三年振兴行动,茶叶产业振兴被列为重要工程之一,每年由市财政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扶持美丽茶园建设、江山绿牡丹品牌宣传推介等工作。市农业部门则深入挖掘茶叶文化,积极推进茶旅融合,举办茶叶节会,推介公共品牌,打出了一套重振江山绿牡丹茶品牌的组合拳。

  打响茶叶产业品牌。早在2010年,市农业局就对外征集江山绿牡丹茶歌,最终确定《生活如茶》为江山绿牡丹茶歌。前段时间,《生活如茶》还拍摄成MV,被省委宣传部推荐列为G20杭州峰会的文化礼品。在今年春茶上市时节,我市在杭州茶都名园举办了2016江山绿牡丹茶推介会,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政协原主席周国富也亲临现场,为江山绿牡丹“吆喝”,并宣布推介会开幕。推介会期间,江山绿牡丹得到各界高度关注,新华网、新浪、搜狐等知名媒体对推介会作了全程报道,江山绿牡丹品牌进一步打响。继在省城成功推介后,6月,江山绿牡丹茶又亮相北京国际茶业展,并被主办方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推荐为会展嘉宾礼品用茶,江山绿牡丹茶的嫩绿色泽和鲜醇滋味,得到参会嘉宾和京城市民的一致好评。

  推进茶旅融合。今年3月26日,在保安乡裴家地村,“高山裴家地源产绿牡丹”开茶节隆重举行。开茶节上,采茶比赛、绿牡丹手工茶制作等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带动了该村的乡村休闲游。像这样的开茶节活动,我市已连续举办了六届。而这片小小的叶子,不仅带动了乡村游,每年还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5万多人,仅采茶报酬一项,就直接促农增收近1亿元。

  茶叶产业振兴已初见成效,2015年全市茶园面积达到5万多亩,可采茶园面积4.6万多亩,全年茶叶总产量达2050吨左右,产值1.57亿元。其中,有50亩以上的规模种植大户125户,100亩以上的有46户,规模种植面积1.6万多亩,占茶园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茶叶龙头企业不断壮大,专业合作组织和家庭农场快速发展,这为茶叶产业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

  “获得‘全国十大魅力茶乡’荣誉称号,对茶叶产业的发展来说,就像打了一针‘强心剂’。”市农业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强化基础建设、提升茶叶品质、培育龙头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创新营销模式,争取每年新建1至2个100亩以上“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功能多元、产品优质、管理规范”的美丽茶园,进一步做大做强茶叶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姜伟锋 祝志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