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智能制造风生水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9-27 08:17:01    「我要投稿

  我市智能制造风生水起

  前8月实施“机器换人”项目232个,投资额47.98亿元

  

  “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从德国进口数控折弯机、定位台、德国KUKA机器人系统、翻面架等设备,上马智能化全自动开关柜体冲剪折加工中心技改项目,目前已完成设备调试、员工培训等,正在进行试生产。”昨日,在浙江上美输配电有限公司技改项目现场,该公司技改项目负责人周军给笔者算了一笔账:通过实施该项目,可减少员工19人,缩短生产工序10个,减少成本150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30%以上,优质产品率达98%以上。

  上美公司智能化全自动开关柜体冲剪折加工中心技改项目,是我市实施“机器换人”专项行动收到明显成效的一个真实写照。近年来,我市通过自主研发、委托开发、推广应用等途径,扩大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术改造投资,努力实现减员增效、减能增效、减耗增效,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优质产品率,加速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去年4月,我市木门家具行业在全省27个重点行业的推荐方案中脱颖而出,列入“机器换人”分行业推进实施名单。为此,我市拨出专项资金,排出重点专项,抓好典型示范,强化宣传培训、合作对接、服务保障,推动“机器换人”工作向纵深发展。

  从传送带运出,经过机器打磨、喷漆、装边,10多分钟后,规格整齐、色彩均匀的木门就完工了。在江山欧派门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笔者看到已完成技改的3条木门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加紧生产。

  “公司共投入近亿元,对这3条生产线进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欧派门业相关负责人相告,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家具木门业发展困难重重,市委、市政府适时启动木门家具企业“机器换人”技改工程,欧派门业有幸成为首批试点,开始从加工型企业升级为科技型企业,取得了良好业绩:去年以来,该公司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近20项,外贸出口同比增长近三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四成。

  “一条全自动生产线投产,用工就从23人减至3人,效率提升了近200%!”说起政府引导的“机器换人”为企业带来的实惠,欧派门业负责人吴水根连连点赞,他称此举大大激发了企业加快技改的积极性,提升了企业劳动生产率和装备自动化程度,推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向技术密集型转型。

  与欧派门业一样,浙江雷士灯具有限公司投资2000多万元,启动自动绕丝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通过购置贴片机、直行胶泥机、自动装配流水线等设备,用机器自动化生产线代替原手工生产线,减少员工90人,缩短生产工序6个,减少成本200万元,产品单耗同比减少38%,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20%,优质产品率达99.8%。项目技改负责人王利华高兴地说:“政府帮扶政策的落地,极大加快了我们转型升级的速度。”

  为帮助企业减负,加快转型升级,我市对实施“机器换人”项目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上或单台设备投资额达到10万元以上的企业,按照设备投资额10%的标准给予补助。同时,还对被评定为“机器换人”示范企业,属输配电、门业等给予10万元的补助,其他产业给予5万元的补助。

  多重利好催生了我市企业借“智”转型的热情,一大批企业在“机器换人”、智能制造等方面的投资意愿不断增强。百威英博(衢州)啤酒有限公司投资1400多万元,上马自动化工业机器人设备改造项目;浙江健盛集团江山针织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上马精益化生产改造项目;浙江伦宝金属管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多万元,上马无缝钢管生产线自动化技改项目;江山市郑氏砖业有限公司投资1980万元,上马年产3000万块非粘土烧结多孔砖机器人综合技改项目……今年前8个月,全市共实施以“机器换人”为主的技改项目232个,完成投资47.98亿元,其中规上工业企业新产品产值率、亩均产值增幅分别达25%、30%。

  “机器换人”换出了劳动力成本的下降,换出了生产效率的提高,大大增强了企业精准制造、敏捷制造能力,拓展了企业发展空间。申达电气集团浙江换热器有限公司引进加拿大数控散热器滚压成型机和变压器散热器自动焊接生产线,采用“机器换人”方式,对生产工艺流程进行优化改造。项目实施后,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40%,优质产品率达99%,并可满足电压等级550KV大容量高电压的变压器生产,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提升企业自动化水平,加快我市智能制造步伐,是建设‘升级版’工业强市的一个主抓手。”市经信局局长吴松高表示,接下来仍将大力推进“机器换人”,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机器人”、自动化控制设备或流水线自动化进行智能技术改造,着力在成长型企业翻番倍增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 (朱永春 寿丽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