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女孩在衢州众筹“半书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9-23 08:36:20    「我要投稿
 

  这几日,供职于衢州学院的江山女孩翁琴雅,每天下班后都会赶往她的梦想之所——正在装修的“半书房”。

  梦想出发

  守一庭花草,品半房书香。“半书房”最早是温州市苍南县众筹创办的公益文化空间,是浙江的一个文化空间品牌,由20多位志同道合的人士众筹成立。它兼具民间图书馆、公益阅览室、文化沙龙等功能,以“博采众长,文化百里”为宗旨开展公益活动,一年间举办各类沙龙讲座、艺术雅集近百次,声誉日隆。

  9月1日,翁琴雅在微信上发出了衢州“半书房”众筹倡议,想在衢州建一所“半书房”。翁琴雅的同事周兴平是“半书房”的另一位发起者,读博期间便参与了温州苍南的“半书房”众筹项目。她们租下地处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的下营街36号两进院落,用于创办衢州“半书房”,并与半书房文化空间合作,想将书房建成一个兼具人文艺术书店、民间图书馆和沙龙中心等功能的公益文化空间。

  一呼百应

  微信一发出,便得到广泛响应,阅读量达5300多次,不少人留言表示,这也是她们的梦想。经估算,衢州“半书房”需筹集资金约60万元,用于租房、装修、图书铺设、设备配置等。本计划到9月20日完成众筹,拟筹30份,每份2万元。但到9月18日,有意向的人已近50位。他们中有教育人士、有企业经营人员、有家庭主妇。“半书房”的设计师刘吉芳也加入了众筹,还有一些人表示可以多筹几份,一人筹10万。

  有这么多拥有共同梦想的人士支持,琴雅更有信心和干劲,因为“半书房”是她追求的事业。十多年前,还是学生时代,她就萌生了建一个休闲雅致空间的想法。2012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博士的她回到衢州,供职于衢州学院。因为平时喜静,喜欢手工和古琴,她一直在寻找机会,寻找志趣相投的人士,共同谋划一个慢生活空间。今年过年,她和同事交流了内心的想法,得到了同事们的支持和鼓励。今年6月,一次机缘巧合,她参观了苍南“半书房”,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梦想。

  回到衢州后,梦想付诸行动,她开始筹备相关事宜,找房子、付租金、找人设计效果图……直到发出众筹,一呼百应,她才知道,原来这么多人有共同的梦想和情怀。

  期待未来

  “半书房承载着个人情怀和社会责任,不以盈利为目的,销售及其他所得,将用于维持书房运转和未来发展。”翁琴雅介绍,书房装修风格古朴,将开辟公共阅读区、文化沙龙区和琴茶弈棋雅叙区等;图书以人文、艺术类为主,兼及生活休闲。在活动方面,将与衢州市高层次人才联谊会合作,定期举办博士讲坛;举办以琴棋书画茶为主要内容的雅集沙龙,打造城市文化客厅;结合教育需求,举办以亲子教育、家庭教育、学生阅读等教育沙龙;面向社会大众,举办以文学、经济、生活等为内容的讲座等。

  9月24日,她们将召开众筹人会议,签订协议,明确相关权利、义务。9月28日,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将正式开业,“半书房”开始试营业。10月15日,“半书房”将正式开业。

  虽然现阶段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给了琴雅很大信心,但因房子租金较高,对于后期的经营和发展,还需要经济支撑,琴雅希望爱心企业或爱心人士帮助她们。她们也会努力,提高自身的“造血”功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