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干粉:江山人食物清单上的必备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9-22 10:12:48    「我要投稿

  “干粉”是江山人特有的讲法,外地人一般称其为“粉干”或“米线”。

  之所以叫“干粉”,可能和其制作工艺有关。江山话中把制作干粉叫做“榨干粉”,制作流程可简单归纳如下:

  采用优质大米,水中浸泡;再将浸润的大米磨浆;

  将米浆装入布袋,用木榨榨干水分;

  放柴火灶里蒸熟,趁热在分丝机中榨出条条晶莹的干粉;

  在通风处晾干;

  制成易保存的成品。

  江山干粉由来已久,其根源已无从追溯,但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干粉不仅仅只是街头小吃,许多“正式”场合,都可以闻到干粉的香味。

  “竖柱”(意为上梁)或“归屋”(意为入宅)的人家,早上以干粉或面条为主食,喻为顺畅。同时,“竖柱”人家摆放在果盒里的物品也不能少了干粉。

  生日或满月的人家,同样以干粉或面条为主食,意为长寿。

  逢年过节,特别是大年初一及中秋节,各家各户都要煮食干粉,估计和吃干粉的声音“悉悉嗦嗦”有关,意为干净利落,诸事顺利。

  江山干粉的口感顺滑劲道,米香味浓厚,让人回味长久。

  干粉的做法其实很简单,无非是干炒或汤煮,材料不过是干粉、青菜、肉丝,或加个蛋。但不论是炒着吃还是煮着吃,它的关键就在于青菜肉丝等等佐料、调味品的用量和放置时间都恰到好处,能让干粉和佐料、汤汁的味道和谐交融。

  每当江城的夜幕降临时,街边、小巷的大排档里,炒煮干粉都是厨师们必须上演的曲目。

  “老板来一碗炒干粉,多放辣!”这是多少人记忆中的一幕。

  每个在外游子都有一份回到家乡后必须要去吃的食物清单,炒干粉外加鸭头或鸡爪及一瓶啤酒又会在多少个人的清单之上呢?

  一位在杭州求学的江山学子曾这样描述江山干粉:

  “小的时候还以为干粉是各地都有的东西,长大后才知道其实它是江山人独有的味道。记得刚来杭州上大学时,曾和姐姐四处寻找“炒干粉”,不论是饭店还是夜宵摊,但每次吃了之后都觉得与记忆中的味道不甚相同。”

  足可见,江山干粉在游子心中的份量。(图文/黄水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