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舞出一片新天地——记“肚皮舞达人”荀燕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9-13 08:19:20    「我要投稿

  在江山,说到肚皮舞,圈内人都会提到“小燕子”。“小燕子”是大家对荀燕的昵称。当她穿上靓丽的舞裙,随着音乐的节奏旋转舞动时,柔顺的长发随着裙摆一起飞扬,真让人觉得这是一只活泼灵动的燕子。当她坐下来,聊着自己与肚皮舞之间的故事时,一颦一笑中透露出温婉恬淡的气质,宛如一朵静静绽放的百合,不事张扬,馨香却悠然飘远。

  “舞蹈是对生活的演绎”

  荀燕今年才23岁。她授课的对象,年龄几乎都比她大,不少学员和她妈妈年纪相当,甚至还有奶奶辈的。然而一走进舞蹈房,她便迅速进入老师的角色,耐心细致地指导学员的动作,不厌其烦地示范……

  荀燕接触肚皮舞已4年。19岁那年,高考刚结束的荀燕和同学一起去学瑜伽。当发现瑜伽馆里还开设肚皮舞课程时,荀燕的好奇心一下子被勾起来了:要不去试试看?经过短暂的接触后,荀燕深深爱上了这个舞种,并花大量时间和精力四处拜师学艺。

  然而,妈妈并不认同女儿的选择。若仅仅是业余时间去玩玩,倒没什么。眼看女儿将大量心思都花在这上面,妈妈有些担忧:跳舞并不是主流职业,无法保证稳定收入。

  “我真的很喜欢肚皮舞,就想把它学好。至于它能不能给我带来好处,倒从来没考虑过。”荀燕说。凭着对肚皮舞的热爱,她一边拜师学艺,一边刻苦练习。她的执着和付出,也得到了身边人的肯定。妈妈看了她现在的跳舞视频后说:“你现在终于像个舞者了。”并开始支持女儿学肚皮舞。

  肚皮舞的特色是舞者随着变化万千的快速节奏,摆动臀部和腹部,讲究身体的分离度。荀燕说,现在有些人对肚皮舞的理解仅仅停留在“香艳”的层次,这有失偏颇,其实肚皮舞的另一个名称叫“东方舞”,它能很好地展现女性魅力,是一种非常优雅的舞蹈。“练肚皮舞的时间长了以后,舞蹈成了我另一种身体语言,跳舞是我对生活的一种演绎。”荀燕说。

  “舞者靠汗水成就”

  跟着老师学习一年整肚皮舞之后,从2014年开始,荀燕尝试着给学员授课。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荀燕越发觉得自己还有许多不足之处。

  她知道,要想把肚皮舞学好、学精,光靠这些远远不够。为了心中的舞蹈梦,小姑娘很努力地工作、攒钱。“和爸妈住在一起的好处就是,吃住不用花钱。”荀燕笑着说。20岁生日的时候,妈妈想买几件金饰给她当礼物,荀燕恳请妈妈直接把买礼物的钱给自己,让她自由支配。

  2015年初,荀燕踏上了南下福州拜师学艺的旅程。梵妮是福州一位资深的埃及舞老师,师从数十位国际大师,舞蹈风格多样,舞感优雅大气,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一个月之后,荀燕带着学习心得回到江山,并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日常教学当中。

  几个月之后,当听说有一场较高级别的肚皮舞培训将在武汉举行,她毫不犹豫地又踏上求学之路。这次培训强度非常高,时间安排也很紧凑。每天9点钟开始,先是一个小时的体能训练课,通过各种训练来提升腰、腹、腿等部位的力量;紧接着是长达两三个小时的舞蹈训练;下午及晚上也要进行长时间训练。

  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都凝聚了无数心血与汗水。肚皮舞最经典的动作是抖肚子,“很多学员都表示,这个动作看起来一点都不难,但练习过程中总会遇到诸如腿部力量不够、抖不快、肚子抖不起等问题,我自己当时就练了整整两个月。”荀燕一边示范一边说,“所谓的有天分舞者,都是靠汗水成就的。”

  在武汉4个月训练下来,光舞鞋就穿坏了七八双。不过,这次培训也让荀燕收获巨大。“从专业的舞蹈训练到舞者的素养,都进行了系统学习。”荀燕说。

  2015年底至今,她又先后出去培训了三次。从中东鼓的节奏、肚皮舞的文化,到演出服的制作,荀燕一点一点地学习、吸收,在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这条道路上,荀燕走得踏实而从容。“10月份还要出去一次,是北京舞蹈学院的老师来给我们上舞蹈编导课程。”荀燕满怀期待地说。

  “把喜欢的事情做成事业”

  “我现在是重复着上班—培训—上班的循环模式。”荀燕笑着说,上班攒够了钱,就出去培训充电,回来后继续上班,为下一次培训攒钱。

  从学员到老师的转变,有太多的不同:当学员的时候,只要管好自己就行了;而当老师,不仅要有舞蹈基础,还要具备一定的理论知识,不仅要自己跳得好,还要保证学员能听得懂、学得会。在教的过程中,要持续不断地和学员保持互动,才能提高教学效果。“比如一个点胯的动作,不但要关注学员的站姿,还要告诉她们发力点在哪儿、采取何种呼吸方式以及手臂的摆位等;而以前当学员的时候,关注点不会有这么多。”教学相长,在这个过程中,荀燕自己的舞蹈技能也得以不断提升。

  如今,荀燕大部分的时间都花在了瑜伽馆里。“周一到周五学员相对较少,周末来跳舞的较多。”在荀燕的学员中,很多人都和她一样,对肚皮舞有一种纯粹的热爱,“我只想做一个肚皮舞知识的搬运工。和她们一起跳舞,我能感受到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

  谈及肚皮舞对自己的改变,荀燕感慨颇多。“不仅个人气质得到提升,还开阔了眼界,可以说,肚皮舞为我打开了通向另一个精彩世界的大门。”荀燕说,如果没有接触肚皮舞,自己极有可能成为一个朝九晚五、拿着固定工资的小文员,“是肚皮舞让我把自己喜欢的事情做成一份事业,自己也能对这份事业时刻保持动力、充满激情。”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