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闲置母婴用品如何处理 扔了可惜,留着没用还占地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9-06 08:24:03    「我要投稿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众多“熊孩子”纷纷走进学校。然而,家住南一街的何女士对着被扔得满屋子的宝宝衣物、玩具,显得很纠结。何女士的儿子上二年级,女儿也上了幼儿园。面对两个孩子穿不了的衣服,以及儿子大大小小总计20多辆玩具车、女儿装满了一编织袋的毛绒娃娃,何女士犯愁了:扔掉太可惜,很多衣服、玩具还是新的;留着又没用,还占地方。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庭都遇到了与何女士同样的烦恼。如何处理这些闲置物品,成了众多家庭特别是妈妈们必须面对的事情。

  亲朋有需要,无偿赠送

  王欣是一位全职妈妈,大女儿8岁、小女儿5岁。平常她最大的爱好就是给孩子买买买:吃的、穿的、用的,一概买双份。家中老人劝她:小宝可以穿大宝的衣服,就不要那么浪费了。然而王欣认为,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那样对小宝不公平;更何况,带着两个穿得一样的女儿出门,赢得的回头率也特别高。正因为如此,家里积攒了大量旧衣服。

  “我给孩子买衣服都挑质量好的,可小孩子长得快,衣服只能穿一季,很多衣服还是新的。”王欣说,衣服特别是冬衣很占地方,一季一季存下来,家里拥挤不堪。因此,每到换季时,她都会把两个孩子穿不了的衣服打包好,“亲戚、朋友,总有人用得上,送给他们的孩子穿,衣服的价值也算得到最大化利用了。”王欣哈哈笑着说。

  在我市某企业上班的周女士,儿子刚满一岁,“我姐姐的儿子今年4岁了,我孩子从出生到现在,基本没买过衣服,都是穿小外甥的。”周女士说,不仅衣服,包括玩具、婴儿床、童车等用品,她几乎全部从姐姐那里“承接”过来。“姐姐现在准备生二胎了,我和她开玩笑说,婴儿床到时候再还给她。”不过,周女士也提醒,旧衣物的主人最好是自己熟悉的,只有在确保对方孩子没有皮肤病等传染病的情况下才可接受;另外,旧衣服、玩具等用品,使用前要注意清洗、消毒,“存放时间久了,旧衣物会出现发霉等情况,这对于婴儿娇嫩的皮肤和较弱的抵抗力而言,是不可忽视的威胁。”

  低价转让,半卖半送

  家住国际花城的晓玲,购置母婴用品从不含糊。从怀孕时的防辐射服、孕妇装到产后的吸奶器、待产包,从宝宝的奶粉、尿不湿到衣服、玩具,全部都要求是“大品牌”,如今女儿快两岁了,面对一大堆母婴用品,她不知如何处理:千八百块的防辐射服,穿了几次就因嫌麻烦而放弃了;一千多块的吸奶器一次都没用上;从国外带回来的各种玩具,根本不讨孩子喜欢。“她对超市里的各种玩具很有兴趣,每次去都要抱一两样回来,家里有一个空房间,专门用来放她的东西。”可是最近晓玲发现,这个空房间也快堆满了,于是决定把那些闲置用品处理掉。

  “就那个全新的吸奶器以八折出售,其他的都象征性地收一点钱。”晓玲说,卖东西的所得,还不够一件孕妇装的原价,“不过我本来就不是为了赚钱,只是不想这些东西都白白浪费了,物尽其用嘛。”

  张倩在我市某中学任教,大女儿上高中了,由于那时家庭条件不够好,觉得亏欠了大女儿,对于三岁的小女儿近乎溺爱,“只要她想要的,我们都给她买。”张倩说。这样的结果是,女儿对玩具见一样爱一个、玩一样扔一个,“玩具实在太多,我就想到通过微信朋友圈出售二手玩具。”如果是朋友有意向,大多是直接送出去了,“都是熟人,不好意思要人家钱;对于一些朋友的朋友,则以买一送一甚至送二送三的方式处理掉了。”张倩也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自己也结识了几位同样是妈妈的朋友,并在不断的交流中建立了深厚友谊。

  自己收着,等待“二次利用”

  在市区某单位上班的刘莹,女儿刚满一岁,女儿出生以来的衣服,她都挑选一些好的留着,“我都是按需购买,所以衣服的利用率还挺高的,有些穿洗的次数多了已经显旧,就扔了;另外一些还比较新的,我都仔细收好留着。”由于自己和丈夫都打算要二胎,所以把这些旧衣物收着,“等小宝出生的时候,就可以少买一些了。”

  今年32岁的小章,前不久刚生完二胎。说到孩子的吃穿用物,她不住地夸母亲和婆婆“有先见之明”。小章的大宝已7岁,当时认定自己只能生一个娃的小章,在孩子逐渐长大之后,打算把闲置的宝宝衣服、玩具、童车等物品扔掉。“母亲和婆婆都节省惯了,不舍得扔,说要把这些衣物留着,说不定以后能派上用场。”没想到,“二孩政策”出台了,“当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妈和婆婆可得意了。”小章也承认,当时留下的宝宝用品,给自己省了相当一笔开支。

  小章表示,自从“二孩政策”出台以来,很多亲戚朋友都会有意把大宝的各种用品留着,不过尽管如此,新妈妈们在给孩子购置各种用品时,仍不可盲目求全,“如果分别是一儿一女,那大宝的衣服小宝就基本上穿不了了。”另外,孩子都是“喜新厌旧”的,如果亲戚朋友间有差不多大的孩子,不妨相互交换玩具,既节省开支,也能锻炼孩子的沟通交流能力。-(徐丽兰 刘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