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猕猴桃:味美鲜甜,江山最知名的特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9-02 09:42:28    「我要投稿

  “其形如梨,其色如桃,而猕猴喜食,故有诸名。”400多年前,李时珍在其传世名著《本草纲目》中,对猕猴桃这样描述。

  江山是中国中华猕猴桃野生种质资源主要分布区,也是我国猕猴桃人工栽培较早的地区之一。你知道吗?江山从1985年就开始种猕猴桃了哦!

   江山猕猴桃的“前世今生”

  ·1985年·在当时的周村乡引种25亩。

▲清新淡雅的猕猴桃花

  ·80年代中后期·是江山猕猴桃经济栽培初期,当时栽种的品种有早鲜、金丰和魁蜜。

▲摄于1990年

  ·90年代初·江山猕猴桃以秦美、布鲁诺等品种为主。

  ·90年代中后期·随着我国自主培育的猕猴桃品种不断出现,江山在1998年从江苏引进了徐香品种。由于徐香猕猴桃鲜甜可口,江山开始规模化种植,目前已成为江山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

▲摄于1996年

  ·2001年·江山市被中国特产之乡组委会命名为“中国猕猴桃之乡”。

▲摄于2003年

  ·世纪初·随着平原地区的淘汰、主产区大型水库的淹没,及品种品质影响、加上部分地区农民下山后的失管和市场等原因,2007年江山保留的猕猴桃园地不到7000亩。

  ·2010年·江山引入红阳品种,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心猕猴桃。江山被评为中国猕猴桃无公害科技创新示范县。

  ·2013年·江山猕猴桃特色园被列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一县一特”产业试点项目。

  ·2014年·江山又引入翠香与金艳品种猕猴桃,使得江山猕猴桃的品种更为丰富。其中金艳品种为黄肉型猕猴桃,与我们常吃的绿肉型猕猴桃果肉颜色有差别。

  ·2015年·江山向国家工商管理总局申报的“江山猕猴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功注册。

  ·2016年·随着猕猴桃品种结构调整、园地优胜劣汰以及市场的开拓,江山猕猴桃种植面积达2.3万亩,果品价格也稳步上升。

  江山市猕猴桃产业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历经兴衰。如今,猕猴桃已成为江山林业增效、林农致富及山区经济发展的“黄金果”。

   江山最好吃的猕猴桃:徐香

  江山种植最多的要数徐香猕猴桃啦。

  徐香是早熟品种,成熟期主要集中于8月下旬至9月下旬。由于其品质优,口感好,自1998年引入试种成功后,开始成为江山市主栽品种。

  目前江山市已形成了塘源口乡、张村乡、碗窑乡、峡口镇、廿八都镇、上余镇、长台镇“三乡四镇”为核心猕猴桃种植基地2万多亩。种植品种以徐香为主,占总面积的80%左右,还有20%左右的早鲜、金丰、红阳等品种。

   全国猕猴桃鲜果销售集散地

  随着知名度的提高,江山猕猴桃线上线下销售都异常火爆。尤其是近几年,陕西、浙江、江西、四川等地的部分猕猴桃鲜果,通过江山市场集聚后,销往全国各地,江山已成为全国猕猴桃鲜果销售的集散地。

  去年,全市年销售量7万吨,通过网络和微信销售约6万吨,占销售量的85%左右,其中淘宝、天猫平台的近400家江山网商,销售2.5万吨左右,销售额约2.5亿元。

  说了这么多江山猕猴桃的故事,身为江山人的你是不是更爱猕猴桃啦?

  现在正是猕猴桃最好吃的季节,休闲娱乐来一个,走亲访友来一箱,带上江山猕猴桃,大声地说:好咥!

  (本文图文资料由江山市林业局果业办提供,未经许可不得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