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进入不动产登记时代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9-02 08:48:00    「我要投稿

  “能拿到这么有纪念意义的1号证书,感到很荣幸。”8月29日,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市民段晓果领到了编号为“0000001”的不动产权证书。这是全市发出的第一本不动产权证书,标志着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式启动。

  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将分散在国土、住建、农业、林业、海洋等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能,整合到国土资源部门,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和信息平台“四统一”。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意味着原先的房产证、土地证等不动产证明停止颁发,所有新办、转移、变更都将换发成新的统一的不动产权证书。所有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市民,只需前往市行政服务中心二楼的不动产登记中心统一办理。

  记者发现,段晓果手中的证书,大小和原来的房产证、土地证差不多,红色封面上,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字样。内页里,则详细记载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房、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等情况,附页还有宗地图、房地产平面图。

  市不动产权登记中心负责人江国民相告,不动产单元号是新增的登记内容,具有唯一性,相当于证书记录的不动产,在全国范围内唯一的“身份证号”,通过不动产单元号,就可以锁定该不动产信息。

  据介绍,新的办证流程更精简,办事更便捷。“直观地说,就相当于把原来的房产证、土地证合二为一。”江国民说,以前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要准备两套材料,跑两个部门,现在只要一套材料在一个办事大厅办一本证,一次性申请、缴费、定税就可以了。此外,还增加了一个权籍调查环节,市民必须先到这个窗口办理后,才能到其他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登记申请条件基本与原先一致。比如房屋、土地登记,因买卖、设定抵押权等申请不动产登记的,应当由当事人双方共同申请,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规定情形的,可以由当事人单方申请,具体信息可咨询市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

  据悉,不动产登记不增加办证单位和群众的费用负担,地上有房屋的按原办理房产证标准收费,不再收取土地登记费用;无房屋的按原土地登记标准收费。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国家规定“不变不换”的原则,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之前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继续有效,今后依法办理不动产变更、转移等登记时,予以换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或《不动产登记证明》。

  进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业主权益更有保障,能够助推相关管理越来越规范。江国民说:“由于此次统一登记涉及全市的所有房产、土地,以及各种不动产的抵押项目,因此数据的录入有所延迟。按照流程,市民可在20个工作日内拿到不动产权证书。”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