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暖心的暑假温情的故事——江山教育暑期变化掠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9-01 08:33:25    「我要投稿

  又是一个开学季。重回校园的老师和孩子们,或多或少地发现了身边的变化。近日,笔者走进市教育局和部分学校,盘点这个暑假发生的一些故事。

  改革落地,督学中心来督导

  “督学中心”是这个暑期的教育热词。督学中心管什么?很多家长包括部分教师还不明就里。带着这个疑问,8月23日,笔者来到市教育局人事科。

  7月以来,市教育局启动了新一轮学校管理体制改革。针对原学区管理存在的人浮于事、工作中梗、行政化浓等问题,将原12个学区(镇校)全部撤销,建立了以精简机构、提高效能、优化管理为原则的5个督学中心。“督学中心与原学区(镇校)的功能定位不同,原学区(镇校)强调区域内的资源统筹和均衡,管理层级多,机构人员冗赘,行政化味道浓;而督学中心则更强调‘督’和‘导’,加强了对区域内小学和幼儿园教育教学的指导和督促,更具服务性和专业性;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也从原学区(镇校)的平均6-7人缩减为4-5人,通过人员分流和安置,将总人数直接从89人减到34人,增强了师资调配和挖潜优势,为教育发展拓宽了制度和人才空间。”人事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加强教育督导力量,是教育发展的趋势。今年7月29日,教育部专门印发了《督学管理暂行办法》,江山在全省率先建立督学中心,配足配强基层督学力量,是先行一步,先见之举。”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黄小利介绍说,下一步,督学中心还要立足“督学”的重点,加强人员培训和考核,充分发挥督学的推动力。

  连根成林,质量补短出实招

  初中“豆腐腰”现象,是一直困扰江山教育的一大短板。为补齐这块短板,学校管理体制改革后,我市10所农村初中全部升格为市属学校,并成立了由城区初中牵头的4大初中学校区域共同体,一方面在管理上加砝码,一方面在机制上寻突破。

  初中学校区域共同体涵盖全市17所初中,分成“二中、城北、城南、城东”4个共同体,由城区学校校长任组长,加强全方位的共建共享共强。根据要求,共同体每月至少召开一次联席办公会议,磋商共同体建设中的管理问题,研究制订分学期共同体建设工作计划和项目活动;在校本研训上,构建区域共同体城乡之间、学校之间校本教研和校本研训一体化机制,强化校际间的合作与交流,逐步实现校本研训、质量监测、评价激励的“三统一”;在教师交流上,建立共同体内教师交流长效机制,打通共同体学校间教师双向交流,进一步强化优质师资共享;在评价考核上,逐步统一教学质量监测、反馈系统和过程管理体系,达成解决教学一线问题、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的目的。各共同体还要在教育综合改革上统一步调,实施特色共创共享机制,充分挖掘各校自身资源,在办学理念的整合、学校发展规划和制度章程制订、德育体系的构建、课程改革的深入推进和学校文化建设与整合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与实践,打造教育教学区域特色。

  市教育局局长李纯浩表示,组建初中学校区域共同体,就是要把江山城区初中与农村初中组织起来、优化起来,最大限度地满足学生以及家长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和期望,真正实现做强初中,为以江山中学为龙头的普高(职高)输送最优质生源,从而夯实“学在江山”的基础。

  家长拍板,校服采购更透明

  眼尖的家长发现,新学期,孩子们的校服“悄悄”变了,不仅款式更加新潮,材质和做工也讲究了不少。城南中学九(2)班的小柴同学,对学弟学妹的新校服羡慕不已:“家长自己选的,就是不一样!”

  今年暑期,市教育局对校服采购工作实行了“大变身”。过去完全依靠学校组织招标、选款、采购“一条龙”,今年,引进了校服展销会和家长采购的形式,由市教育局提供符合条件的厂商,统一场地进行布展;采购团不再由校方人员担任,全部由各学校家委会抽签产生,由校方授权委托家长采购团,全权参与、选择、决定采购事宜。并且规定,学校领导和教师不得进入采购现场,不得指定、引导、暗示家长代表选择特定供应商,坚决杜绝有损客观、公正的事项。这种“把监督带到场内”的模式,得到了家长们的点赞。来自江山中专的家长代表程女士告诉笔者:“家长在现场议价十分热闹,参展的企业又有足够多的款式和价位可以选择,最终大家都比较满意。”

  据了解,此次参展的企业共6家,除江山本地的2家,慈溪、平阳、杭州、湖州各有1家,共成交了夏装30000多套、春秋装25000多套。“虽然是一次性成交量最大的一年,但整个校服采购过程‘零投诉’,也是最顺利的一年。”说起校服采购,市教育局后勤服务中心主任严文感慨道。以前,我市的校服采购一直备受关注,但始终不能很好地满足家长、学生需求。今年,市教育局提前谋划,下大力气抓实抓好校服采购工作。“过程透明了,结果自然能让大家更满意。”

  夏日融情,真心关爱暖人心

  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高温天气不断。但教育人没有“躲”进空调房里,而是主动走进学校、走进教师家中,到一线倾听教师心声、解决教师困难。在“夏日融情”活动中,市教育局领导班子带头,分成5个小队,分别前往峡口、凤林、长台等地的教师家中,细心了解他们工作、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情况,悉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肯定他们为“学在江山”品牌建设作出的积极努力。

  凤林初中的叶清老师看到局领导到家里走访慰问,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工作近30年,这样被‘关爱’还是第一次,教育系统有这样的工作作风,江山教育肯定一天比一天好。”在市教育局班子的带领下,教育系统全体局管干部迅速响应,校长们也纷纷走进教师家中,与教师们谈心,把关爱“送上门”。

  暑期里的江山教育不仅有点“热”,而且有点“辣”。根据教师队伍“从严管理,真心关爱”原则,暑假期间,市教育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教学质量滑坡、酒驾醉驾、有偿家教等问题,下大决心进行集中“亮剑”,大力整治歪风邪气,严抓师德、师风、师纪,累计问责10多人。 放假不放松,变化皆精彩。两个月来,市教育局以改革为主题,以暖心为基调,以实干为标杆,干出了江山教育的效度,做出了江山教育的温度。我们有理由相信,新学期,新气象,江山教育吹响了新号角。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