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忆峥嵘岁月 叙战友情深 对越还击战老兵37年后喜聚江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8-31 08:44:55    「我要投稿

  近日, 1 0余名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的老兵,从祖国各地齐聚江山,重温3 7 年前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情在相逢终有期

  他们是1 9 7 6 年至1 9 7 9 年间参军入伍的老战友,同属人民解放军第1 4 集团军4 0 师步兵1 1 8团7连,这支连队共有5 9 人,其中江山人9名,其余来自福建、安徽、江苏、山东、河北等地。1 9 7 9 年2月1 7 日,对越自卫还击战打响后,他们接到出征的命令,一路南下,奔赴战场,开启了一段永生难忘的岁月。

  上海市黄浦区中心医院保卫科的薛福生,是这次联谊会的组织者之一,是原来的班长。他在联谊会上致辞时说:“忘不了,在广西边防,我们一起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同生死,共患难;忘不了,在越南,我们冒着枪林弹雨,一路征战,一路凯歌;忘不了,我们一起挖战壕,睡坑道,与敌人展开激烈的白刃战;忘不了,凯旋门下班师回国,彩旗猎猎,载歌载舞… … ”

  “情似火,血如霞,自古人生谁无家… … ”老兵们唱起了《高山下的花环》,仿佛又回到3 7 年前。

  相谈万言难尽兴

  一杯清茶,一碟花生,话题一打开,便滔滔不绝。

  久违的重逢,往事的沧桑,使老兵们历历在目,感慨万千。此时,聊天无疑是战友们表达情感的最好方式。“没有体会过的人,很难理解我们这份超越了生死的战友情。”来自福建的老兵施善勇,战后改名为施羡永,意为羡慕永生,他说,“大家一宿没睡,一直聊到天亮,我们即使将来变成耄耋老人,聊起当年的岁月,依然热血翻涌。”

  战友是一份恒久的惦记。“从联系到相聚,总共就一周时间,大家盼望这一天盼得太久了。”说起这次的相聚,江山老兵郑裕水感慨万千,作为东道主,他吩咐儿子和女儿当起了“导游” ,带着战友们游览了江郎山、清漾毛氏文化村、戴笠秘宅,满满一天的行程,大家一直在聊,毫无倦意。

  郑裕水是当时连队文书,由于没有登记通讯录,战争结束后,战友们彻底断了联系。3 7 年来,战友间的书信往来也没有,因此今日的相聚特别不容易。“大家都变了样,老了、胖了,有的连名字都记不清了。”郑裕水说,当年2 0出头的毛头小伙,如今最小的已5 6 岁,最大的6 0 岁, “早些年,我也曾试图联系这批战友,但都没有成功,直到现在还有1 0 多名没有联系上。”

  江山,对7连的战友们来说,非常具有纪念意义。他们至今仍清楚地记得, 1 9 7 9年2月1 6 日,他们从南京警备区出发,乘火车南下备战; 2 月1 7 日凌晨,当火车行驶至江山站时,收音机里播报了对越自卫还击战全面发起总攻的消息。因此,此次选择在江山相聚,也算得上故地重游。

  相聚有时后会可期

  短暂的两天相聚,老兵们倾诉过往,意犹未尽。“我们现在有了微信群,联系方便多了,再也不用担心联系不上了。”尽管如此,当施羡永迈向检票口,准备踏上回家列车的那一刻,战友们仍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大家相拥而泣,依依惜别。

  “一个月以后再相聚! ”在恋恋不舍的告别前,老兵们庄严地定下了这一约定。

  “我们约好了,下个月去杭州聚,再下个月在上海聚,再是徐州、盐城… … ”老兵徐殿文是江苏徐州人,现在从事建筑行业,出差经常经过江山,“每次路过江山的时候,总是思绪万千,我知道这里有我的战友,多想下来看看,但是没有联系方式,相见谈何容易。”

  “下次相聚,我们要穿军装、戴军帽、行军礼,我们按照原来的军装、军帽样式,重新定做了一套。”郑裕水满怀期待地说,自己马上就要退休了,以后这样的相聚会变得越来越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