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这种幸福有点苦——我市“老年漂”现象写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8-26 08:09:40    「我要投稿

  近年来,城市里除了有年轻的“漂一代”,还有一群“老年漂”。子女在外成家立业,他们跟着来到异乡帮忙照顾下一代,其晚年也“漂”在他乡。对他们而言,与子女团圆纵然幸福,但在异乡生活的烦恼也不少。

  心系儿女,甘当“老年漂”

  8月23日一大早,60多岁的老何夫妇就从城北菜场买好菜,回到家中。

  “第一次来江山,好像是六七年前,一眨眼已这么多年了。”拎着大袋小袋,他们回到了位于阳光新城的家中。老何夫妇是安徽人,十多年前儿子大学毕业,来到江山工作。在江山买房后,老两口偶尔会从老家过来看看。2013年,因为儿媳妇怀孕,需要人照顾,夫妻俩就从安徽老家来到江山,自此一直生活在江山,极少回老家。因为儿子儿媳工作忙,二老平时就负责家里的日常事务,买菜、做饭、打扫卫生等,让儿子儿媳一心一意上班,回到家能吃上热饭。

  相对于老何夫妇两个人在一起,相互间有个照应,江南绿城小区的王阿姨,则独自一人在儿子家帮忙照看孙女。从湖北到江山,从孙女出生到现在上幼儿园,她每天都一个人忙碌着。她表示,孩子正是顽皮的时候,每天都得看紧,一点儿不敢大意。

  如今,像老何夫妇、王阿姨这样“漂”在他乡的老人有不少,为了帮助儿女解决后顾之忧,他们离别故乡,定居在陌生城市。中国人有着传统的家庭观念,受这种观念的影响,导致老人“出马”照顾孙辈成为不二选择,老年人当仁不让地挑起了重担。

  不舍乡情,“漂”的滋味复杂

  一把年纪却不得不开始异乡生活,面对陌生的生活环境,虽说“漂”到儿女身边也是一种幸福,城市生活也更加便利,但对于“老年漂”而言,面对忙于工作的子女、陌生的环境,这种幸福的滋味很复杂。

  老何夫妻笑着说,刚来江山时,很不习惯,除了家人其他人都不认识。出门也不认识路,自己说方言,别人听不懂,别人说话自己也听不懂。“在老家,街坊邻居可以串串门,聊聊家常。到了这里,邻居们都不认识,也不怎么来往,话也说不到一起。不过,现在习惯了,江山话也能听懂一些。”

  老家在窑里小学附近的俞阿姨,这两年大部分时间都在杭州儿子家,帮忙带孙女。因为之前在老家养了一些家禽,去杭州前她把这些家禽都送到了亲戚家,让亲戚帮忙养着。隔个把月,她和老伴就会回老家看看。看到门前的菜地荒着,她忍不住要去种些菜。可大部分时间人都在杭州,照看菜地又成问题。几次之后,她就没有再种了。因为有高血压,每次去杭州前,她都会在江山备好药,带去杭州。

  像俞阿姨、老何夫妻等“老年漂”,虽然来自不同地方,但生活基本相同:洗衣、打扫、带孩子。而多数“老年漂”没有居住地的户籍,只能享受老家户籍所在地的社会保障政策。离老家近的老人开启双城生活,纠结在故土乡愁和团圆之间。

  “漂”在异乡,也需有温暖相伴

  父母在,不远游。而如今,很多子女为梦想选择去远方,并且带上父母。可对父母而言,这不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让老人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家乡,用不同的乡音融入新的城市,是很大的挑战。针对日益庞大的“老年漂”,如何提高他们的幸福感、归属感,让他们安享晚年呢?

  一些专家建议,老人“漂”在异乡,作为子女要从细节入手,关心父母,帮助父母融进新生活,真正理解父母的需求,而不是按照自己的方式“孝敬”父母;帮助老人与其他老人相识,尽快建立新的人际关系;“老年漂”分居两地的,尽量创造条件,让父母生活在一起,如果实在条件不具备,应该定期让老两口团聚、休息;陪伴是最好的孝心,子女要多与父母聊天,了解和满足老人的情感需求,帮助老人化解不利于身心的情绪。

  同时,政府应探索建立针对外来老年常住人口的养老服务体系,在实现医疗保险全国联网前,尽量简化异地医保手续,免除“漂”在外乡老人后顾之忧。此外,社会各界尤其是社区,应多组织一些文化娱乐活动,让外来老人参与进来,大家互相认识,成为朋友,让他们“漂”着也幸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