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回首两个月,这道作业有点难——对我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调查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8-25 08:29:36    「我要投稿

  在这酷热的时节,暑假归来的大学生给江城增添了不少青春气息。如今暑假即将结束,大学生的暑期社会实践完成得如何?有人锻炼了实践能力收获满满,也有不少人效果不佳,暑期社会实践流于形式。

  现象引人忧

  暑期社会实践已成为大学生提前熟悉社会的良好途径,也是需要完成的暑期作业。然而,笔者走访调查了解到,以培养工作经验和实际动手为目的的大学生社会实践,可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每天早上去了就是发报纸、烧开水,下午收快递,然后就自己上网,感觉很无聊。”暑假在城区某公司进行社会实践的大一学生周蒙这样描述他每天的工作。

  “我学的是会计,就在财务部门实习,但是大一课程毕竟学的都是基础知识,专业知识还没有触及,所以来了也不知道要做些什么。”周蒙说,社会实践找了个实习的活儿,可是半个多月下来没学到什么。“财务是重要部门,他们不敢把工作交给我,生怕出了差错,担不起责任。”

  “我再呆几天,真的不想去单位社会实践了。”发出这个感慨的是正在读中文专业的大二学生胡倩,“要在江山找个合适的单位实习,真的太难了,选择的范围小,我很多同学暑假都留在大城市,他们在一些大公司实习,每天的内容挺丰富,前期还有专业培训。”

  胡倩选择回江山实践,是因为父母之前就帮她联系好了实习单位,“听上去不错,可是呆了两天就发现很苦闷。”她觉得自己在那儿只能复印、盖章,即使是写文案也“很没营养”,因为条条框框多,没有自己发挥的空间。

  应付来交差

  一转眼,暑期就快结束了,但是不少大学生每天在家无所事事,整天用手机、电脑上网,宅在家里等着开学。前些天是里约奥运会,他们多了一个打发时间的项目,每天守在电视机前看比赛,似乎忘了开学就要上交的社会实践作业。

  在杭州上大学的小陈放暑假就回了家,然而一个多月过去了,他在家的生活几乎每天都是吃饭、睡觉、上网打游戏,还好前些天可以看看奥运会打发时间。“我的暑假生活比较宅,外面那么热,平时都不出门。”小陈这样介绍自己的假期生活,“学校要求提供一份社会实践报告,班里有些同学也是快开学了才找个单位去盖章,我觉得实践没什么意义,走走过场就可以了。”

  有需求才有供给,像小陈一样有走过场想法的大学生并不少,于是就催生了加盖实践证明公章的业务。在淘宝网上,搜索“实践报告盖章”,就跳出很多为报告盖章的业务。“眼看快开学了,学校要求上交实践证明才能获得实践环节的学分。”大三学生小鑫说,他没有去实践就准备在淘宝上“加工”完成。

  为了在实践报告上加盖公章,一些部门、社区、公司近期也成了“被实践”的热门地。“很多家长拿着报告来盖章,可是孩子根本没来实践过,这样的证明因为面子而不得不盖。”一位社区工作人员无奈地说。

  需要真体验

  无论是被迫加入还是主动融入,暑期实践都是大学生绕不开的“坎”。从城镇到农村、从学校到社会……旨在通过各种形式的实践,检验大学生们校园知识的积累,零距离接触真实的社会。然而现实却是,大学生实践频频空欢喜、流于形式走过场……这些现象的曝光,让社会实践蒙上了一层灰。

  前不久,浙江树人大学“践行核心价值观·传递文明新风尚”社会实践服务团一行12人来到贺村镇,在指导老师毛萌彦的带领下,开展为期5天的暑期社会实践。他们依托艺术学院各专业组建的团队,开展了“彩绘廉政扇,尽吹反腐风”彩绘折扇活动,宣传倡导廉政文化。大学生结合自己所学专业,为镇政府设计和创作一套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内容的墙体,美化了街道环境,营造了文明乡村氛围。

  “社会实践对于学生来说,是个理论联系实际的好机会,可以锻炼动手能力,提升综合素养;可以提前接触社会,为向职场过渡做准备;也有助于明确个人目标,进而完善职业规划。”毛萌彦说,学生社会实践可以参加学校组织的团队,但更多学生会自己找单位实习,一种是社会公益型,一种则偏向职业规划,都要真正融入当中去体验。

  他认为,在大学生实践中,学校和社会都应设法为学生和企业相互了解搭建信息平台,帮助有需求的企业找到符合条件的实习生,也让实习生更容易找到中意的企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