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紫苏“蛤蟆”:江山独有的美味记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8-24 15:41:52    「我要投稿

  在江山,有一种特殊的香料叫紫苏。

  江山人爱紫苏的程度,恐怕无人能及。

  因为加了紫苏,很多菜才是正宗江山味。

  许多江山人的家里都会种上几株,做菜时随手摘几片紫苏叶,炒螺蛳要放,烧鱼也要放,炒黄瓜也放……那味道就是香!

  今天的美食就跟紫苏有关。

  紫苏“蛤蟆”(音译)江山话曰:zue sue ka mo。

  它是一种江山特有的小吃,也是很多江山人童年中最诱人的美食记忆之一。

  江山人所说的紫苏“蛤蟆”其实跟蛤蟆没有半点关系,可能是它的形状有点和蛤蟆相似,所以才被取了这个名吧。

  它所用的材料非常简单:紫苏+面糊。

  做法也十分简单:

  ▲摘取新鲜的紫苏叶若干,洗净备用。

  ▲面粉加水、盐,调成糊状。里面可根据喜好加一些其他蔬菜,如四季豆、土豆丝、辣椒等等。当然也可以不加,味道会更纯粹。

  ▲将整张紫苏叶放入面糊中,两边均匀裹满面糊。

  ▲锅中放油,待油热的时候,将裹满面糊的紫苏叶摊平放入油锅,表面有点泛黄后,再翻过来煎另一面。

  ▲两面呈金黄色,就可以出锅了。刚出锅的紫苏“蛤蟆”非常香脆,但先别着急着吃,不然会烫嘴哦!

  ▲一个一个紫苏“蛤蟆”叠在一起,黄灿灿香喷喷,你的口水流出来了吗?(小编的这款加了很多四季豆在里面,陷比较足哦!)

  ▲稍凉后,就可以开动了,咬一口,外酥里嫩,紫苏的清香伴着脆脆的面饼,香味四溢。

 

  紫苏具有解表散寒、行气和胃的功能。

  在江山,端午前后,紫苏叶就可以开始采摘了。

  夏季是紫苏叶子最疯长的时期,也是紫苏最鲜香的季节。江山的紫苏“蛤蟆”也只有在夏季,你才能吃到最新鲜的。

  江山很多农村的家庭会在“七月半”的时候做这道美味的小点心。记忆中,外婆、奶奶或是妈妈,总能在土灶里“变”出很多诱人的美味。

  现在,已是夏末秋初,有些紫苏已经开始结籽,紫苏叶也渐渐老了。所以,如果想品尝这道江山风味的小吃,小伙伴们可要抓紧啦,不然就要等到明年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