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猪场落户内蒙古 “南猪北养”改变全国生猪饲养版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8-24 08:14:40    「我要投稿

  昨日,江山市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洋森再次北上内蒙古科左后旗,办理生猪养殖场土地使用和环评手续,这是近两年来陈洋森第九次前往内蒙古。在多次“江山——内蒙古”的来回奔波中,陈洋森的“南猪北养”蓝图渐渐变为现实:租用土地650亩,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1.2亿元,建一个现代化的规模养猪场。

  一江清水出江山的庄严承诺

  江山是全国有名的生猪调出大县,年生猪饲养量最大时达200万头。但是,千家万户搞养殖的粗放模式,在富了部分养殖户的同时,污染问题日益突出。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永恒的命题。2012年,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关停库区所有养猪场;2013年,借全省“五水共治”之机,持续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2015年,又开展了养殖污染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几年来,全市共有8446家养猪场关停或退养,年生猪饲养量从200万头减至95万头,最终通过工程化和生态化治理的保留猪场197家,保留率仅为2.3%。猪少了,换来的不仅是氨氮、总磷浓度明显下降,江山港水质达标,还有江山人保护环境意识的提升。

  作为老养殖户,陈洋森见证了江山生猪产业由弱至强、由盛到衰的全过程。1998年,陈洋森开始饲养供港猪,养殖规模逐渐扩大,建起一个占地450亩、存栏生猪3.5万头、能繁母猪3500头的现代化养殖场,还引进了生物垫料的发酵床治污模式。为消纳猪尿粪,他不断流转土地,又建起8000亩的苗木花卉基地。“养猪,绝对不能以污染环境为代价。”早在养殖污染整治之初,陈洋森就意识到,想在江山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已不适宜。为此,这几年他不停地向外奔跑,寻找出路。

  转型升级路在何方

  生猪养殖整规过程中,各级党委、政府把退养户的转产转业、持续增收,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

  在给退养户进行就业培训时,农业部门发现,江山人不仅有养猪经验和技术,更有特殊的情结。这次整治后,不少退养户和养殖户希望向外寻找新的地方继续养猪。但和浙江相似,邻近的江西、福建和安徽等地环境容量也有限,不适合继续发展生猪养殖业。

  就在他们焦虑时,今年4月,农业部下发《全国生猪生产发展规划(2016-2020年)》,让大家看到了希望。该《规划》将全国各地划分为重点发展区、约束发展区、潜力增长区和适度发展区,其中,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北方四省,和云南、贵州南方两省,被列为潜力增长区,预计年均饲养量可增长1%到2%,将成为我国猪肉产量增加的主要区域。

  农业部门把江山人想走出去养猪的信息,传递到了贵州、内蒙古等地。不久,内蒙古和贵州两地的招商人员相继来访。科左后旗招商局工作人员李雪峰,更是“潜伏”江山数月,想把当地养殖大户请过去。于是,双方一拍即合。

  6月20日上午,陈洋森和另外3户生猪养殖户及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带着纠结、期待和迷茫的心情,北上内蒙古科左后旗考察。

  “南猪北养”就此拉开序幕

  在科左后旗养猪,会不会污染环境,这是考察团成员最关心的。

  巫忠孝,考察团成员之一,贺村镇礼贤村人,养猪20多年,目前有个存栏生猪300头、能繁母猪30头的养殖场。他说:“养殖场规模太小,没多少利润。先看看再说,最重要的,就是猪尿粪的土地消纳问题。就算出去养猪,也不能污染别人的家园。”

  “猪,我们很喜欢。”科左后旗代旗长何志伟专程赶来见面,他说,南方因环境容量有限而无法充分消纳的猪尿粪,在这里不仅不成问题,还是不可多得的宝物,科左后旗70%的土地是沙漠,无论是退耕还林,还是农业种植,都需要大量有机肥。“我们这里还有全国最好的猪饲料。”科左后旗招商局局长仲伟德接着说,科左后旗位于我国的“黄金产业带”,玉米年播种面积368万亩,总产16亿公斤,猪饲料完全可以就地取材。何志伟、仲伟德的一番话,让陈洋森等人松了一口气,也更加坚定了在科左后旗养猪的信心和决心。

  6月21日,江山市政府与科左后旗签下共建绿色养殖产业园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科左后旗将规划1万亩土地,分3个园区,用以接纳江山的养殖户。陈洋森也与科左后旗签订了投资协议,投资1.2亿元,建一个占地650亩的养殖场。“我们已经支付了100万元土地承包款,环评等手续结束后,将立即进行规划建设。”陈洋森表示,对于“南猪北养”项目,自己很有信心。

  陈洋森一炮打响,点燃了更多退养户的外出创业激情。巫忠孝在微信群里直播了这次北上之行,很多退养户看到后打来电话,表达了想去看看的意愿。“科左后旗已帮我选了块地,我想把退养户们组织起来,抱团出来养猪。”他说。

  “养多少”“养什么”“怎样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江山实践,正在探索中…… (姜伟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