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80后女教师辞职种“多肉”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8-22 08:27:39    「我要投稿

  昨日清晨7时许,黄丹已在自己的花非花多肉园艺场大棚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打开通风扇、为园内地面洒水、检查病虫害。“今年持续高温,多肉植物比较难养,通风、浇水尤为关键,所以要多花点精力去管理,为接下来的旺季做好准备。”黄丹说。

  兴趣使然 每天都是乐趣

  黄丹今年28岁,曾是一名幼儿园教师。2013年的一个偶然机会,她接触到“多肉”,“很想咬它们一口,真是太萌了。”于是,黄丹一口气买了不少多肉植物回家,进行培养种植。“后来买的多了,家里无处可摆,就专门找人设计了一个阳台,专供多肉植物摆放。”黄丹说,自己每天醒来最开心的事,就是和家人、朋友一起分享这些可爱的植物。

  一入“多肉”门,便是“多肉”人。今年初,看着这些萌气十足的多肉植物,黄丹决定辞职“下海”。起初家人并不同意,认为“多肉”园艺经营得再好,终究没有教师稳定。“后来,丈夫看我真的喜欢这些小萌物,只得同意。”黄丹坚定地认为,多肉植物凭借外形呆萌、颜色多样等特点,已成为许多花卉爱好者的新宠,特别是年轻人。她十分看好“多肉”产业的前景。

  家人支持 全心投入经营

  今年3月,黄丹投资20多万元,在碗窑乡桑淤村租用土地、搭建大棚、添置设施,并于5月建成了300平方米的大棚,从云南、福建、山东等地引进、培植多肉品种300多个,每株价格从几元到数千元不等。

  凡事都没有一帆风顺。刚开始种植,黄丹便遇到了叶插方面的技术难题。“不管怎么控制温度、湿度和水分,‘多肉’都不能成活。”黄丹说,那段时间自己天天在园艺场大棚里忙到晚上十一二点,“如果不是要照顾5岁的孩子,我一天到晚待在大棚里都不觉得辛苦,反而很充实。”

  从那以后,除了向师傅请教,黄丹还经常抱着“多肉”种植书籍进大棚,家人开玩笑说:“不当老师,改种‘多肉’,还得看书。”凭借一股韧劲,黄丹逐渐掌握了种植技术,“多肉”的成活率、美观度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加上她的巧手装扮,各类品种的多肉植物把整个园区装扮成美丽空间,形成了盆栽、孤植、地栽等各种造型。为达到更好的景观效果,黄丹又把一些树根、砧板、石磨等变废为宝,恰当搭配,植入一棵棵“多肉”花卉群内,丰富了多肉植物的趣味性、观赏性。园艺场自5月开始试营业,顾客络绎不绝,前两月的营业额就达到3万元。

  扩大规模 打造“多肉王国”

  如今,走进花非花多肉园艺场里,随处可见一些形态各异、可爱诱人的“多肉”,令人眼花缭乱、耳目一新,萌翻所有观赏者。据黄丹介绍,园内现有景天科、番杏科、百合科等各类多肉植物品种。目前处于高温季节,大部分的“多肉”基本上已停止生长,进入了休眠期。

  眼下,喜欢“多肉”的朋友越来越多,黄丹便开通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很多本地爱好者通过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的消息前来“淘宝”。“目前微信好友已经达到2000多人,经过朋友间的推介,客户群还在不断壮大。”黄丹计划园艺场于9月正式营业,并雇一名“多肉”爱好者帮忙打点。同时,将种植面积扩大600平方米,打造“多肉”主题景观大棚,形成一个名副其实、环境清新的多肉植物王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