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只为一江清水出江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8-16 08:24:17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市打响生猪养殖污染整治、砂石资源整规、江山港水体浑浊治理等治水硬仗——只为一江清水出江山。  

  “在‘母亲河’里游泳就是畅快。”8月8日上午,市冬泳协会组织48名游泳爱好者畅游江山港,刚一上岸,协会秘书长王晖就大呼过瘾。在他的记忆里,已经很久没有在家门口痛痛快快地游泳了,“江山港的水质有了明显好转,以后我们游泳健身也就方便多了。”寥寥数语道出了普通老百姓的治水获得感。

  曾经因为环境污染而哭泣的“母亲河”由浊变清、重焕生机,是我市推进“五水共治”工作取得的喜人成果。近年来,我市打响了生猪养殖污染整治、砂石资源整规、江山港水体浑浊治理等一场场硬仗,获得了“清三河”达标县、大禹鼎等沉甸甸的荣誉。这一切,都是61万江山人民在钱塘江源头践行“一江清水送出江山”的庄严承诺。

  铁腕治猪,养殖污染不入河

  很难想象,把江山与2200公里外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联系在一起的,竟然是一头猪。不久前,我市与当地签订战略框架协议,共建绿色养殖产业园,拉开了“南猪北养”的序幕。作为全国有名的生猪养殖和调出大县,这头猪让江山人又喜又忧,喜的是钱袋子鼓了,忧的是好生态没了。

  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猪。2013年,全省吹响“五水共治”号角,我市借势借力,持续开展生猪养殖污染整治。为进一步巩固治水成果,2015年2月,我市开展了养殖污染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将现有生猪存栏量削减到35万头,年饲养量控制在95万头以内,最终通过工程化治理和生态化治理的保留猪场197家,保留率仅为2.3%。猪少了,换来的不仅是氨氮、总磷浓度明显下降,江山港水质稳定达标,还有江山人保护环境意识的提升。

  在“南猪北养”的同时,我市全面推行生猪养殖污染“零排放”模式和生猪养殖管控“4+1”模式,确保养殖污染不入河。

  铁拳治砂,河道生态有保障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世世代代生活在江山港边的村民,早已习惯傍水而居。然而,近年来,受到利益的驱使,许多人开始疯狂地非法盗采砂石,原本美丽的家园被挖得千疮百孔,河道生态遭受严重破坏,水质急剧下降。

  涉砂行业利益复杂、矛盾重叠,除了取缔非法采砂场以外,更重要的是完善长效机制,实现规范管理。乘着“五水共治”的东风,我市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出让、统一监管、统一分配”的思路,以铁的决心、铁的举措、铁的纪律,启动了砂石资源整规工作,全面加强江山港流域砂石资源管理。

  今年6月,我市又部署新一轮工作,禁止现存制洗砂场点进行任何形式的加工行为,禁止一切变向变通转移砂石料、河道沿岸非法堆砂等“东砂西挪”行为,禁止一切以工程、护堤、挖塘名义进行非法盗采砂石资源行为,禁止一切新堆积买卖点的出现,重拳打击非法盗采砂石。截至目前,全市共关停相关涉砂场点24家,拆除破碎机38台、磨砂机14台、滚动筛16个、震动筛12个、传送带128条,拆除违法建筑2095平方米,清理砂石料约18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砂坑回填、土地整治等河道生态修复工作也及时跟进。生态好了,鱼也多了,江山港上又重新出现了渔翁泛舟垂钓的悠然图景。

  铁律治浊,一江清水出江山

  “涉水工程必须筑好围堰,排水前还要经过三道沉淀工序,这是底线,否则就要停工整改。”8月12日,市峡英水利水电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香英再次来到江山港路陈段、碗窑段治理工程现场,检查施工过程中是否存在乱排泥浆水情况。她说,“清水”施工是一条铁律,工程要上马,首先就得做好“清水”措施。

  过去一年,我市治水成果颇丰,成功创建“清三河”达标县、荣获省“五水共治”工作优秀县(市)大禹鼎、全年出境水水质达标率为100%,但是江山港却未能彻底摆脱“水体浑浊泛黄”的烦恼。对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目标,我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制订出台了《江山港水体浑浊治理方案》。方案中不仅明确河道、灌区、山塘、渠道工程施工严禁泥浆水直排河道,还就抓好岸上污染源控制、落实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属地管理责任等作出规定。

  此外,市水利、环保等部门还在江山港沿线安装了视频监控,并在虎山水质自动监测站和后溪交接断面监测站各安装一个浊度仪,当江山港水体浊度超过设定数值时,将自动发送信息报警。

  “治水工作永远在路上。”市治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围绕“一江清水送出江山”目标,以巩固“清三河”成果为核心,打出一套“全民治水、全域治水、项目治水、长效治水、转型治水”组合拳,加快实现治水美景、治水惠民。  (占苗淼 王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