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背包青年追逐诗和远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8-12 08:40:58    「我要投稿

  

 
赤脚过冰河
 
 
陈霖(左一)在新疆和户外朋友合影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在高晓松作词的歌里,诗和远方等“文艺词汇”,让人心里充满感动。由于生活节奏较快,很多“文青”沉浸在繁重工作、单调生活中,诗和远方无疑是一种期待,也是一种美好的向往。

  陈霖,这名“90后”江山小伙,把理想变成了现实,用自由不羁的穷游方式——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看最好的风景,沿陆上国境线,徒步、搭车走过大半个中国。

  说走就走,艰难险阻也在所不惜

  “有人说生活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我们赤手空拳来到这个世界,何不握紧一次拳头!”经过3个多月的长途旅行,陈霖回到贵州,开始了每天繁琐的工作,虽然休养了一个多月,可晒得黝黑的脸庞记载了这趟旅行的精彩。

  “初衷很简单,因为没去过北方,就想去走一走看一看,能走多远算多远。”3月24日,陈霖从江山出发,正式拉开了旅行的序幕,辗转来到黑龙江的漠河北极村。在漠河,他遇到了一名年龄相仿的年轻人,因有相似的旅行经历,两人就结伴而行。

  他们坐过35元14小时的绿皮火车,住过20元一晚的旅社,在公园里搭帐篷过夜,走过无人区……“3月31日,我们到了小兴安岭,早上8点啃点面包出发,一路安静得只能听到水壶的碰撞声。”他的日志里记载着旅途的情形:他们顶着7级草原逆风,背着40公斤的背包,走了将近10公里,最后搭上一辆修电路的皮卡车,终于离开了小兴安岭。

  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已近下午1点多钟,他们才找到一户牧民家,吃了点干粮和咸菜。“第一次觉得咸菜这么好吃。为了抄近道,我们在草原迷路了,还赤脚过了冰河。”到达下一个牧民基地时,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可惜只有两个蒙古包,寒风凛冽实在搭不了帐篷,就只能继续赶路。

  “路上一片漆黑,几乎看不到路,晚上9点多,终于看到一座房子里面闪着微弱的光。”陈霖说,他们是幸运的,如果没有及时赶到牧民家,真的有可能在路上冻死,因为第二天就刮起了白毛风——狂风扬起地面的积雪如同缕缕白色的毛发。

  一路向西,风雨过后美景等着你

  穿越黑龙江、内蒙古、甘肃、新疆,5月4日,陈霖踏上了新藏线的征途。在拉萨告别了同伴,他独自一人走过了“休闲第一路线”墨脱,接下来,他要开始挑战“丙察察”。

  “丙察察”是一条在地图上查不到的山路,贯穿云南的丙中洛、西藏的察瓦龙、察隅,这段公路极其危险,在驴友圈中被称为“最难走的进藏线路”。

  陈霖回忆说,经过断桥的楼梯几乎是90度,好不容易到了前面山口,却被告知炸山,堵了4个多小时,晚上将近9点才过去。漆黑的夜里,边上就是悬崖,陈霖看不清路,停住了脚步。大概半小时后,他听到山下有人说话,还有火光,就激动地喊了声老乡,发现有一名老人和孩子在山下。小孩刚好会说汉语,又熟悉路况,告诉他怎么下山。就这样一路摔了好几次,才下了山。

  在山下的空地上,爷孙俩就盖了点被子,睡在一棵大树下面,老人看他背着大包,马上让孙子拿出一锅米饭和菜,还倒了藏茶,用树枝当筷子。虽然是粗茶淡饭,但陈霖心怀感激。他拿出背包里的防潮垫,三个人睡在一起,看着天上的星星,思绪万千——又是一个难忘的夜晚。

  路程艰险,但这样温馨的场面比比皆是,还有沿途美妙的景色相伴。“走了那么远,我最喜欢新疆,坐在伊犁河畔看日落,是无比惬意的事。”陈霖说,他还迷失在林芝的塞外江南景色中,养蜂大姐追着跑过来,送自家种的草莓;藏族小哥硬是要让他坐上拉风的摩托,捎他一程……

  关于穷游,认真思考生活和旅行

  每结束一天的路程或一段旅程,陈霖总会简单地记录下当天发生的一些事情。

  “树绿了,我走了。千年的风沙终究阻止不了胡杨的绿芽,就像野火永远毁灭不了青草的萌发。”在沿着国境线走出内蒙古时,陈霖感慨地在微信上发了一段话:有人说这个季节去内蒙古没什么景,我只是望向天空对自己呢喃,什么是风景?风景不就是那见识非凡的大车司机、那纯朴善良的牧民、那善解人意的公园管理员……亦或是行走在路上的我们?

  “搭车时遇到一名大学生,有人问他为什么选择这种穷游的方式,他说想做点别人不敢做、做不到的事。”陈霖说,听到他的回答自己很诧异,他觉得环境造就人,在一定条件下没有什么事别人做不到,穷游并不是不带钱去蹭吃蹭喝,而是去体验这当中的状态。“我这次吃住行的花费在3000元左右,有时会为了省几元路费而徒步,但也会为自己努力实现了一个目标而买瓶饮料犒劳自己,苦行僧或许就是这样吧。”

  从高中开始,陈霖就喜欢上了徒步,他曾和同学一起从江山中学走到滨江中学,大学时环绕舟山岛走了一圈,毕业后还去西藏旅行。“就是那次去西藏的时候遇到很多朋友,被‘带坏’了吧。”他笑着说,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穷游、徒步、搭车,当中有很多危险因素,还是应该有专业的指导,量力而为。

  将近100天的路程,陈霖更明确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心态也更好了,“也许活着并不是为了轻松地生活,而是去不断克服一路的艰难险阻。”(郑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