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二孩”时代新现象:父姓传统遭遇挑战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8-09 08:44:07    「我要投稿

  近日,已有一个5岁女儿的市民周女士,在市妇保院剖宫产下一名男婴,这让全家人开心不已。然而,儿女双全的喜悦还没散去,周女士却为了儿子姓氏的问题大伤脑筋。原来,周女士和丈夫孙先生都是独生子女,早在结婚前,周女士的父母就表示,将来若生二胎,希望有一个孩子能随母姓。周女士的女儿随丈夫姓“孙”,按理说现在儿子该随自己姓,可丈夫的家人不乐意了。

  据了解,随着“二孩”时代的来临,像周女士这样纠结“孩子跟谁姓”的市民,数量正在增多。

  主流仍是“子承父姓”

  按照传统习惯,孩子多随父姓。家住清河坊的王女士有三个孩子,大女儿今年10岁,一对双胞胎儿子5岁。谈及三个孩子的姓氏问题,王女士表示,自家是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的家庭模式,在孩子的姓氏问题上,也是毫无疑问地沿袭传统,都随父姓。

  今年46岁的市民刘先生,和爱人在常山上班,有一个正在上大学的独生女。刘先生表示,孩子随父姓是祖祖辈辈的传统,自己及爱人都有众多兄弟姐妹,也都是随父姓;至于将来的外孙、外孙女的姓氏,会尊重女儿、女婿的意见。

  不过刘先生也坦承,很多老人确实会对姓氏问题“非常介意”。绝大多数人都是随父姓,原因就在于以前没有实行计划生育,家家户户都有很多儿女,有了儿子“继承”姓氏,自然不会再强求女儿也将姓氏延续下去。而其中的例外就是“倒插门女婿”,由于没有儿子,女儿女婿的孩子也要随母姓以延续“香火”。这会让男方父母觉得“没面子”,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同意儿子上门“入赘”的。

  将父母姓氏融入名字

  今年33岁的杨女士也是独生子女,而丈夫徐先生还有个哥哥。当初考虑到双方家庭情况,父母也提出,杨女士的孩子随母姓,但被公公婆婆拒绝了。经协商,双方决定各退一步:将两个人的姓氏都融到孩子的姓名里,取名徐杨彦。可随即杨女士便发现,婆婆为了凸显孩子的姓氏,从来不叫小名,都是连名带姓地喊“徐杨彦”,这让杨女士哭笑不得。

  “在这件事情上,我还不是最惨的。”杨女士一开口就忍不住地笑,她的大学室友复姓欧阳,丈夫复姓司徒,当初也是因为孩子姓氏的问题,双方父母闹得不可开交。无奈之下,只能给孩子取名“司徒欧阳”。当时这个名字就被朋友取笑了,更没想到的是,二孩全面放开,室友当即就在朋友圈哀叹:“天哪,难道我要再生一个孩子,叫欧阳司徒吗?”

  杨女士也表示,其实很多时候都是双方父母在插手这件事情,而他们的背后又牵扯了七大姑八大姨,所以,原本是夫妻两个人的事情,变成了两大家族的较量。不管怎样,双方父母都应该以儿女的婚姻幸福作为出发点去考虑问题,不要因为孙辈的姓氏问题而影响甚至拆散了儿女的婚姻。

  小宝随母姓逐渐被接受

  家住阳光新城的张蕊,在我市某企业上班,在朋友眼中“独立、有担当”的她,结婚前就和男朋友小赵约定:将来如果生两个孩子,不管男女,小宝必须跟我姓。“我一样上班赚钱,还车贷、房贷,更何况我还要忍受十月怀胎和分娩的痛苦,孩子为什么不能跟我姓?”幸运的是,张蕊生下了一对双胞胎儿子,全家皆大欢喜。

  家住南一街的苏女士,则遇到了和本文开头提到的周女士一样的问题。苏女士的女儿今年13岁。二孩政策放开后,苏女士的父母希望女儿女婿再生一个孩子,以延续自己的姓氏。丈夫蔡先生有顾虑:如果二胎生的是儿子,那自己父母心里会不会有疙瘩?无奈之下,苏女士提出:如果是儿子,就随父姓;再把女儿的姓改过来随自己。蔡先生将这个想法和老父亲商量,当了一辈子老师的蔡爷爷当即阻止:这样对孙女是一种伤害。开明的蔡爷爷表示:理解亲家的想法,不管跟谁姓,都是自己的孩子。

  记者随机调查了20位市民的意见,其中12位市民表示,在当前情况下,可以接受二胎随母姓,5位市民表示对孩子姓氏无所谓,3位市民明确表示反对孩子随母姓。

  网友“爱上喵的小俞”说:妻子前不久二胎刚生下个女儿,一开始父母都不太情愿小宝随母姓的要求。我和他们说:“我现在也是两个女儿,若将来希望女儿的孩子随母姓,你们能接受吗?”他们想了一下,就同意岳父的要求了。

  一方面,随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出生的独生子女进入结婚生育高峰期,又与“二孩”时代全面对接;另一方面,平等观念、自我意识在年轻人身上越来越凸显出来。因此,孩子随父姓,似乎不再是从前那样“理所当然”的默认选项。不过说到底,孩子的姓氏问题决定权还是在父母,双方老人应本着“只提建议不做决定”的原则,以家庭和睦为出发点,交由儿女处理;而夫妻双方也应相互理解尊重、学会换位思考,妥善、圆满地解决问题。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