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摄影,是生命对我的一个允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8-08 08:39:34    「我要投稿

  摄影,是生命对我的一个允诺

  ——记江山籍军旅摄影家王绍斌

  

  由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教授题写书名,著名军事家罗援将军作序的摄影画册《我的战友》,将于8月20日在全国上市发行。它的作者正是我市坛石镇人王绍斌。他20年来用镜头捕捉了3万多幅战友们生活、训练、学习、工作的影像,画册是从中精选出的300幅惊心动魄、震撼灵魂的瞬间。

  作为一名军旅摄影家,王绍斌在1995年应征入伍,空军中校军衔。他是新华通讯社签约摄影师、全国抗震救灾优秀摄影家,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贡献奖”获得者。从军生涯中,他有500多幅(组)作品在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和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等摄影比赛中获奖;有1000多幅新闻图片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空军报》和《南方周末》等媒体刊登发表,并出版发行了《守望汶川七昼夜》、《生活B面》等作品集。那么,是什么让王绍斌从军后始终坚持,热爱摄影?他说,摄影,是生命对自己的一个允诺。

  “那时,一个农村娃,在北京当兵,每月35元津贴,家里弟弟、妹妹要上学。”即便是这样,想要一台相机的愿望,却在王绍斌心里生了根似的不断生长、一天天茂密,以至于到后来根本无法忍受没有相机的痛苦,那种痛苦早已超越了物质满足的层面。

  于是,王绍斌开始学会不花一分钱过日子。“不买零食、不买衣物那是起码的,就连平时洗澡用的洗发水、香皂都蹭战友的,部队发的津贴从来不花一分,把自己的生活需求降到了连自己都想象不到的程度。”王绍斌说,一年下来,当终于攒够钱,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台相机的那一刻,他感觉拥有了全世界。

  “拿起相机的那刻起,我就没有按捺住激情的快门,一手握钢枪,一手拿相机,融入战友,拍摄战友,一拍就拍到了今天。”王绍斌没有辜负手中的相机。在他的镜头里,有风雨行军路上,互相帮助、互相搀扶;有野营拉练苦中,挑灯夜读、畅谈人生;有抗震救灾情时,守望相助、不离不弃的战友们。王绍斌用光与影描绘着对军人、对战友、对军旅生活的独特观察和理解,用一张张相片记录着他眼中的时代,感动、感染着许多被过量物质包裹,需要感动和清新的心。

  “当然,用手中相机记录的影像更没有辜负我。”王绍斌表示,在自己用镜头打量着世界时,世界同时用画面砥砺着他的灵魂。热泪打湿的第一封家信,那是亲情在流淌;紧急集合落伍的狼狈,那是生命在拔节;打靶训练归来的喜悦,那是使命在飞扬;抗洪抢险的舍命相搏,那是誓言在铿锵;送别退役战友的依依惜别,那是血浓于水的战友情在流淌……

  收获了太多!王绍斌感觉自己的灵魂总是被战友们的温暖与崇高涤荡。他不再狭隘,不再局促,人生的格局在这样的刻画下徐徐打开,生命的涟漪在缎样的碧波中层层荡漾。摄影给了他一个全新的世界。

  “只要我拿起相机,全世界就霎时安静下来。在这安静的世界里,我看到了自己,看到了生命,看到了生命的轨迹,看到了生命的喜悦。”王绍斌认为,既然生命允诺给的东西,他就要为生命坚守之、要用生命光耀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