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冷饮备受青睐 谨防肠道疾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8-04 08:27:09    「我要投稿

  炎炎夏日,来一杯冷饮,是一件无比惬意的事。最近一段时间,有的市民爱上了冷饮店里的冰镇果汁、刨冰、绵绵冰,有的在家中冰箱里存满了雪糕、冰淇淋,还有的自力更生动手制作了冷饮……这些都是夏日的味道,也是最让人欲罢不能的味道。但需要注意的是,若是贪食过多,就会对健康带来影响。

  冷饮销售火热

  最近气温较高,带旺了一批“清凉”产品的销售,冰饮消费也迎来了高峰。

  在市区城中路、鹿溪路、东岳路等人流量大的几条街道上,记者发现,很多小超市都把冰柜摆放在店门口。鹿溪中路一家左邻右舍超市的业主说,入夏后每天都能卖出三四十支雪糕和冰淇淋,冰镇矿泉水、可乐、雪碧等饮料卖得也不错,隔两三天就要补点货。只见在长长的冷藏柜里,摆满了口味丰富的雪糕和冰淇淋,小布丁、清爽绿豆、山楂冰棍、可爱多冰淇淋等。“天气越来越热了,没走几步就出汗了,这时来根雪糕最爽不过了。”正在选购的市民周小姐说。

  同样,城中路的几家冷饮店也是生意火爆。其中一家店主表示,现在气温高,对冷饮销售起到了催化作用,顾客都要买冰的,清凉爽口的果汁、刨冰、绵绵冰等饮料格外畅销。

  不仅是街边商铺冷饮销售火爆,各大超市“驻足”在饮料区和冷藏区的顾客明显增多。在大润发超市二楼,至少有十来个冰柜用来摆放冰淇淋、雪糕。除了常见的蒙牛、和路雪、伊利、八喜等国产品牌外,还有一些进口品牌,价位从几元到数十元不等,并且以家庭6支装、10支装的雪糕为主。“家庭装的雪糕售价只要10多元,通常比直接购买单支的便宜,购买的人也比较多。”售货员介绍。

  自制冷饮获赞

  前几日,喜欢动手下厨房的王小姐给自制果汁拍了照,传上微信朋友圈,获得很多朋友的点赞。“平时在家喜欢做蛋糕,夏天就用新鲜食材自己做饮料喝,觉得更健康。”

  像王小姐一样,夏日自制冷饮的市民不在少数,冰镇可乐、雪碧喝腻了的话,自己做一杯清凉饮料,尝试不同的口味花样,配上当季的各种新鲜水果,清爽解渴。

  近期在网上,酸奶机、刨冰机、榨汁机等都成了热销产品。“夏季饮食中刨冰绝对是很多朋友喜欢的食物,看到那些搭配各种食材的刨冰,不仅样子好看,吃到嘴中那冰爽的感觉也让我们浑身凉透。”王小姐说她新采购了一台刨冰机,不仅价格实惠,功能还非常多,可以在家简单操作。

  “市场上雪糕质量参差不齐,我家孩子有次吃了质量不好的雪糕,回家就拉肚子,现在我都不敢在外面买了。”市民李阿姨表示,自己从超市买来一些模具做雪糕,用的牛奶、白糖质量都有保障,不像外面有些乱加色素香精。“夏天嘛,我还会在家熬一些绿豆汤、八宝粥、冬瓜茶等,清甜又养生。”平日注重养生的李阿姨说,入“三伏”后建议多吃三种瓜,其中就有冬瓜,与红糖搭配熬煮,还可以中和冬瓜的凉,对于夏季养生来说,这是健康祛湿的好饮料。

  解暑切忌贪吃

  夏日炎炎,吹空调、吃西瓜、喝冷饮,多么消暑解热!不过,近期我市医院门诊患者明显增加,因为防暑降温过度,贪凉饮冷以致内寒过甚,神疲体倦,甚至腹泻、胃痛、呕吐。

  “夏季人体温度普遍较高,大量食用冰冷饮品,会使人体胃肠道温度下降,毛细血管骤然收缩诱发胃肠炎。”市人民医院的严医生说,夏季天气湿热,各种病原微生物易滋生,加上人们喜吃生冷食物,更易引发急性胃炎、胃肠炎、细菌性痢疾等胃肠道疾病。

  “消费者在购买冰淇淋、雪糕时,要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产品包装上应注明生产企业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配料表(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防腐剂和着色剂应标明具体名称)、净含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藏条件、产品标准号。”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

  “冷饮不能多吃,自制冷饮时也有讲究。”王小姐说,比如买刨冰机这类产品,要看看是否有QC检验、国家3C认证,最好有欧盟标准的电机,不仅功率强劲,而且噪音小,使用寿命长,具有断电保护等功能。”

  “我之前在网上购买的雪糕模具,颜色鲜艳造型可爱,但收到模具后发现有股塑料味。”李阿姨说,她将模具反复冲洗了好几遍,做雪糕时把模具放入冰箱里冰冻,第二天拿出来发现模具开裂了,而且雪糕也有塑料味。“后来我选了印有‘PP’字样的模具,效果较好,‘PP’材料为聚丙烯,它的特点是透明度高、硬度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