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婴幼儿服装新国标,你知道多少?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8-01 08:51:57    「我要投稿

  今年6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针对婴幼儿及儿童纺织产品的强制性行业标准正式实施,婴幼儿服装吊牌必须标注“婴幼儿用品、A类、GB18401-2010”字样。那么新规实施以来,我市家长们是否知情?市场上婴幼儿服装吊牌真的规范吗?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象:新标准下店家标注不一

  连日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商场、品牌童装店发现,所销售的婴幼儿服装都符合新国标要求,而对于年龄在36个月以及身高在100厘米及以下的婴幼儿穿着或使用的纺织产品,均标有“婴幼儿用品、A类、GB31701-2015”的标签。鉴于婴幼儿和儿童群体的特殊性,GB18401是对甲醛含量、pH值、染色牢度、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有要求,GB31701是在此基础上,增加了各项安全技术要求。

  但在一些服装精品店和路边摊,其所销售的产品标识并不完整,大多数服装的标签上注明的只有原料、含量和洗涤方法,却找不到新国标内容。在市区某童装店,记者看到,除了服装内部的水洗标,很多都是剪标商品,根本就没有吊牌。店主对于实施的新国标表示不知情,“只要是纯棉的衣服,孩子穿起来就没有问题,而且绝对舒服。”

  同时,在部分童装精品店里,不少婴幼儿服装上的标识也很含糊,只是大概标注出服装的成分和等级,与国家的规范相差甚远。对此,部分店主解释道:“一直都是同一个渠道进货的,我们销售的这批货都是规定实施之前采购的,现在还没卖完。”

  家长:重款式和材质很少看标签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光是童装经营者,多数给孩子购买衣物的家长,同样不了解儿童服装的国家新标准,很少会注意服装上的标签吊牌。

  “我给孩子买衣服,判断质量都是凭手感,有时往脸上蹭蹭感觉一下舒适度,并没有注意过标牌。”正在大润发江山店购买童装的严女士说,她家孩子才6个月大,买衣服只要舒适、款式漂亮、价位合理就行,其他标准并不清楚。市民李女士则表示,给孩子买衣服既有网购,也在大型商场、超市挑选,大都只看款式和材质,从来就没注意过标签。在随机采访的十多位家长中,仅有两位对童装的安全级别有所耳闻,但当问及具体内容、如何进行辨别选购时,基本表示一知半解。

  专业人士:关乎健康谨慎选购

  “消费者在儿童服装安全方面的意识,确实有待提高。”市区某母婴用品店负责人相告,很多家长只关注食品安全,其实孩子穿着劣质服装同样存在极大的危害,千万不能小看产品等级标识,一件婴幼儿服装如果甲醛超标,严重的可能导致孩子患白血病等疾病。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制订出台相关办法,来配合儿童服装新国标的实施。“如果在市场上遇到劣质、标识不全的婴幼儿服装,家长可以向监管部门举报。”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表示。

  那么家长该如何判断,并谨慎选择更安全的产品呢?相关专业人士提醒,购买婴幼儿服装时,家长们首先要看服装的吊牌标签,如果吊牌的标注都不合乎规范,那么初步判定就不能选购;其次,应尽量选购浅色、全棉以及天然纤维为主的面料,购买时闻一闻衣物是否有异味,以免选购使用较多化工药剂的产品;最后,在买回新衣服时,不管价格高低,都应该先进行清洗,或在阳光下晾晒后,再给孩子穿着。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