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久病床前有孝子——徐正四8年多精心照料患病母亲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7-22 08:29:54    「我要投稿

  近日,记者走进凤林镇游溪村徐正四家时,他正抱着84岁的母亲上厕所。自从母亲管香菊8年多前患帕金森综合症以来,他一直无怨无悔地照料。“当代孝子”的品质及乐观的生活态度,感动着身边的人,得到了大家的赞许。

  放弃工作,照顾母亲

  现年59岁的徐正四,当过水库管理员、养殖户和村委会主任。他是家中独子,有姐妹5人。他和妻子育有两个女儿,家里生活虽不富裕,却很和睦。2008年的一次晴天霹雳,打破了这个家庭的平静。“那年4月,母亲突感胃口下降、四肢抽搐。”徐正四回忆说,他急忙带着母亲前往医院检查,结果母亲被检查出患了帕金森综合症。

  “当时,令大家恐慌的并不是昂贵的医药费,而是这个病目前得不到根治。”徐正四说,因姐妹成家在外,原本和妻子在外务工的他,看到母亲四肢萎缩,生活不能自理,决定放弃务工,回家种殖白菇,以便随时照顾母亲。“起初三年,母亲的手脚还能动弹,勉强可以自己吃饭,但大小便已不能自理。”徐正四说,每天除了为母亲穿脱衣服、擦洗身体外,还要频繁伺候她上厕所。对于因照顾母亲而放弃工作,徐正四毫无怨言,但四处寻医无果,母亲病情不断加剧,成了他最大的痛。

  病情恶化,留守病榻

  2010年,管香菊病情加重,四肢开始加剧萎缩,再次检查时,发现还伴有骨质疏松症。“在母亲彻底不会动弹后,情况也越发糟糕。”徐正四回忆,有一次,他在安顿好母亲后,去田地干活,期间不过1小时。但当他回到家时却发现,母亲脸朝下,险些被憋断气,同时大小便失禁。在卫生站人员的及时处理下,老人才幸免于难。“此后,我离开的时间都会控制在半小时左右,更不会走远。”

  随着母亲病情的恶化,照顾难度也加大了。徐正四几乎每小时都要将母亲从床上抱下来,伺候她大小便,夜间也不间断。因母亲用不惯尿不湿,有时稍晚了一点,老人就会弄脏裤子和床单,他便耐心给母亲换洗。在喂食时,要将食物捣碎了之后再往母亲嘴里送,很多时候都是吃进的少,吐出的多,一勺饭要反复地喂。

  老人天天躺在床上,容易出现皮肤溃疡等情况,为此,徐正四每天用消炎药水,为老人擦试四五次,夏天拿扇子为母亲散热、驱蚊,天气好时就推着母亲在院子内转几圈。

  生活艰苦,乐观向上

  母亲病倒8年多,徐正四放弃工作,寸步不离地照顾,家里的生活条件不断下降。徐正四坦言,说不累是假的,但他却“擅长”苦中寻乐。在自家的院子里,他种植了杨梅、杜鹃、鸡冠花、万年青等花木。“花儿盛开的时候,也会有很多邻居来驻足观赏,给我们带来不少生机。”徐正四说道。

  院子内不仅有花木,还圈养了12只鸡。“老人家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在院内赏花,看着小鸡啄米的场景,偶尔还会笑出声。”徐正四说,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他会“忙里偷闲”,迅速去趟农田。徐正四的邻里关系处理得十分和睦,筹集医药费、农活紧张时,都有人愿意伸出援手。“现在小女儿已与一家单位签订了聘用合同,可以一毕业就上岗,也能为家里减轻些负担。”徐正四对未来充满信心。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徐正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他的孝心。“现在最大的期望,就是母亲的病情可以好转,即使不能,我也要陪她走完最后一段路。”徐正四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