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78岁通过全国自考,赞!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7-21 08:27:32    「我要投稿

  

  日前,从市自考办传来好消息,首届“夕阳红”自考班8名学员参加今年4月份的全国《食品营养学》自学考试,有6人成绩合格。其中年龄最大的学员为市离退休教师协会双塔分会的周启明老师,今年78岁。

  孜孜不倦,年近八旬仍好学

  近日,当记者走进周启明位于永泰里小区的家时,老人正在抄写党章,神情专注而认真。“我1987年就入党了,也是老党员啦。抄抄党章,重温一下入党誓词,挺好的。”老人笑呵呵地说。

  说起自考,周启明拿出一个袋子,里面装的都是备考资料。翻开《食品营养学》,11章355页的书本,显得厚实而沉重。仔细查看,几乎每一页,周启明都在上面圈圈点点、做备注、写笔记。

  “我是在开会时得知可以参加自考的消息的,领导也鼓励我们踊跃参加。”周启明说,当时一方面是为了起带头作用,另一方面,哪怕不是为了应付考试,食品营养方面的知识多了解一些,对自己的日常生活也是大有裨益的。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之下,周启明报名参加了自学考试。

  随着年纪的增大,记忆力也大不如前了,经常出现头一天刚看过的内容,隔天又忘了的现象。“看一遍记不住,就看两遍、三遍,反复看,直到记牢为止。”周启明说,为了确保学习效果,自去年12月底报名到今年4月份考试的这4个多月时间里,她每天都确保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从未间断。

  “考试那天还下着倾盆大雨,门都出不了。”周启明说,考场设在江二中,在那样恶劣的天气出门,对于一位78岁的老人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当时真想放弃了,我这么大年纪了,就算考出来了,你说我图啥啊?”然而纠结了一番之后,周启明还是撑起伞走进了暴雨中,“做事要有始有终,既然报了名了,那就去考吧。”

  积极乐观,逆境顺境都坦然

  周启明性格外向、乐观开朗。无论身处何种境况,都能以积极、豁达的态度面对生活。周启明的儿子身体一直不好,2005年前后是儿子身体状况最差的时候。既要照顾儿子又要照看年幼的孙子,对于周启明来说,身体上的劳累尚可承受,而内心的煎熬却无处诉说,“做为一个母亲,看着儿子病成那样,心痛无比,却又无可奈何。”尽管如此,她从不怨天尤人,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儿子和孙子,将家中的事务安排得井井有条。

  幸运的是,如今儿子的身体状况比较稳定,18岁的孙子在衢州上学,乖巧懂事,这让老人很欣慰。为了照顾儿子和孙子,退休后的周启明虽然有大把的空闲时间,但她从不外出旅游。20多年来,周启明的退休生活一直简单而有规律。早上5点半起床,步行到须江边洗衣服,这个习惯自从退休起,从未间断过,“我这是节水、锻炼、洗衣,一举三得了。”周启明说。

  周启明爱看电视,但她很有节制,“上午的时间主要用来学习、看报、做家务,我给自己定了看电视的时间:每天下午一点到四点、晚上六点半到九点。”周启明表示,学习了《食品营养学》后,自己对于健康饮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要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大鱼大肉要少吃。”张弛有度的作息规律和均衡营养的饮食原则,让周启明身体状况一直保持得很好。

  甘于奉献,夕阳余晖亦温暖

  在周启明35年的教学生涯中,有31年是在窑里小学度过的。她始终抱着“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的信念,认真教学、关爱学生,深受学生爱戴与家长欢迎。退休后,在当地群众的一致请求下,周启明开办了幼儿园,为数百个孩子解决了上幼儿园难的问题。从1994年到1998年,幼儿园共办了5年,每年少则二三十个、多则三四十个孩子,周启明将其视为“丰富了自己的退休生活”,她很享受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后来因孙子的出生,周启明放弃了幼儿园的办学。

  窑里小学有一半的退休老师家住城区,而退教双塔分会窑里小学小组的组长家住农村,周启明便主动承担起城区退休老师召集人的角色。自去年开始,原组长因身体原因无法继续担任管理工作,大家一致推举周启明接任组长的工作。组长的工作说多不多,但说轻松却也绝对不轻松。每年的教师节、老年节、春节要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平常的报刊杂志发放、联系事宜,到医院探望患病老师、走访慰问高龄教师等等。虽然事情繁杂琐碎,但周启明乐在其中:“既服务了他人,也充实了自己的生活,何乐不为呢?”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