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防蚊利器,你选哪一款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7-19 08:26:34    「我要投稿

  入夏伊始,各路商家就使出浑身解数,纷纷推出各种抵御蚊虫的产品,除了传统的蚊香、蚊帐、电蚊拍以外,防蚊水、驱蚊草、防蚊手环等产品近年来也颇为流行,而在很多爱玩手机的年轻人当中,如今又风靡起一种新的“防蚊神器”——手机驱蚊软件。众多防蚁利器,哪种更安全有效呢?

  手机驱蚊软件吸引眼球

  市民周女士的儿子今年才3岁,“可能是血型的原因吧,这孩子特别容易招蚊子,一群人呆在一起,别人没被叮到,他却已经浑身红疙瘩了。”周女士苦恼地说,孩子被蚊子叮了后难免会痒,于是他总是忍不住去挠,“这么小的孩子,对自己‘下手’也不知轻重,常常把被叮咬的部位挠破,血淋淋的,让我这当妈的心疼不已。”

  前两天,周女士从朋友那儿听说了一种新奇的灭蚊方法,号称只要在手机上下载一款驱蚊软件,打开后手机就可以发出特殊声波,达到驱蚊的效果。“听着挺新鲜的,而且不用花钱,也不麻烦,我就去下载了一个。”

  记者通过手机搜索关键词“驱蚊”,立即出现了驱蚊大师、超声波驱蚊器等数十款驱蚊软件,这些软件多为免费软件,只需花费流量下载即可安装使用,某款驱蚊软件的下载量甚至达到了172万次。根据各种软件自带的介绍,这些五花八门的软件主要以超声波、灯光驱蚊等方法驱蚊。其中,声波驱蚊包括雄蚊子声音、蝙蝠声音、麻雀声音、超声波声音等,音量可以随意调节。

  记者通过下载调查发现,驱蚊软件虽然名字不同,但一般都打着“超声波”的旗号,有的声称“蚊子天生恐惧蝙蝠的声音,逃遁千里”;有的标榜“超过2万赫兹的声波驱蚊”……

  “实战”效果让人很失望

  这些驱蚊软件看起来“很好很强大”,效果究竟如何呢?

  市民姜女士说,她是在7月2日晚上开始下载使用手机驱蚊软件的,前前后后下载了四款手机驱蚊软件,挨个都使用了一个小时左右,但结果是没少被蚊子咬。“开始是觉得很新鲜,高科技的东西嘛,所以下了好几款驱蚊软件等着晚上试验。没想到这玩意一点也不靠谱,没什么效果,太失望了。我觉得还是老老实实地点蚊香、挂蚊帐吧。”姜女士说。

  她给记者演示了一款“电子驱蚊器”,打开软件后,只见一个点燃的“蚊香”图案旁标有开和关,点击开启后,就会显示“驱蚊中”,人根本听不到任何声音。记者看到,软件说明中还清晰地写着:测试不包括驱蚊效果和微电波对人体的影响,禁止孕妇及婴儿使用。姜女士下载的另一款驱蚊软件则有模拟雄蚊子、蝙蝠等声音的功能。“这个看起来是管用的,但是必须声音大些才行。可一旦声音调大,直接影响我睡觉了,比蚊子的影响还大呢。”姜女士说。

  手机发出的“超声波”,究竟对于驱蚊有没有作用?江山中学的一位物理老师介绍说,超声波是指频率大于20千赫、人在自然环境下无法听到和感受到的声波或振动。因此,手机驱蚊软件播放的声音根本不是超声波。“手机驱蚊软件发出的声音人耳能听到,这就不是超声波。而且,超声波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人体造成损害,因此手机超声波驱蚊不靠谱。”

  驱蚊最好还是靠物理方法

  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除了手机软件,其它新奇的驱蚊方法也是层出不穷。

  衣服上贴上一个小贴纸,手上戴上彩色手环,就能熏跑蚊子……冲着“天然、安全”等招牌,很多家长喜欢给孩子购买驱蚊手环和驱蚊贴等精油驱蚊产品。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驱蚊手环”一词,立即跳出17700件商品,价格在0.35元-800元不等。但市人民医院的医生提醒说,婴幼儿皮肤娇嫩,容易受化学物质刺激,佩戴这类物品可能出现接触性皮炎等过敏症状。

  在微信朋友圈里,还流传着一种用猪笼草驱蚊的方法。“家里蚊子太多?买株猪笼草试试吧!在家里摆放上食虫植物猪笼草,它会在笼口处散发芳香吸引虫子,虫子一旦落入笼底,就会被笼中的液体淹溺而死,并慢慢被猪笼草‘消化吸收’。”果真如此吗?网友“无绳电话”是一名植物研究爱好者,他表示,不要对猪笼草的捕虫能力寄予太大的期待,“人工栽培的猪笼草胃口有限,‘消化’功能很弱,它彻底消化一只昆虫可能需要长达2周甚至更长时间,并且猪笼草对空气湿度尤为敏感,一旦照顾不周,就容易死亡。”

  驱蚊产品五花八门,可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人们会尝试购买驱蚊环、驱蚊贴、超声波驱蚊器等新式“战蚊”装备,但不少人最后还是回归蚊香、蚊帐、电蚊拍等“老三样”。而且在记者看来,考虑到健康因素,应尽量避免使用含有化学物质的蚊香、驱蚊水等产品,最好还是通过挂蚊帐、安装纱窗或者电蚊拍等物理方法来驱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