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孩子迷恋真人秀节目,你怎么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7-14 08:29:51    「我要投稿

  随着学生放假,各大卫视为提高收视率,纷纷在暑期推出综艺节目,其中真人秀占比最高,形成“最拥挤”的暑期档。

  在有明星、有笑点的真人秀节目里,“大咖”与“小鲜肉”集体亮相,也有萌娃和老爸的生活纪实,大人和小孩都会成为其中一些节目的铁杆粉丝。繁琐的生活之余看些娱乐节目,达到放松的效果,但对还在学习阶段的中小学生来说,会产生什么影响呢?

  现象:孩子迷恋电视真人秀

  这两年,荧屏真人秀节目玩开了花样,有亲子、竞技、恋爱、飞行……颇为多元的节目吸引了男女老少的关注,成为街头巷尾热谈的话题,其中不乏中小学生的身影。

  今年各大卫视都推出了耳熟能详的真人秀节目,如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挑战者联盟》、《绿茵继承者》,湖南卫视《全员加速中》、《旋风孝子》、《偶像来了》,江苏卫视《我们相爱吧》、《非凡搭档》等。到了暑期收视强档,好看的真人秀节目又开始大战起来。其中,号称自制综艺中“首破6亿”的《我去上学啦》第一季,以7.5亿播放量收官;日前第二季播出计划发布,暑期吸引的不仅是学生族。

  “《奔跑吧兄弟》里面我最喜欢Angelababy,她最漂亮,然后是邓超,因为比较搞笑!”即将步入小学二年级的婷婷谈起真人秀节目,俨然是一名追星族。看着女儿用“小大人”口吻评论得头头是道,在一旁的母亲邵女士显得有些无奈。

  中午吃饭时间,婷婷会搬着椅子坐在电视机前,一边嚼着饭一边观看《奔跑吧兄弟》的重播。虽然这期节目她已经看了好几次,也知道接下去的内容,可她还是注意力十分集中,并不时发出“咯咯”的笑声。“这期重播她看了有3次,还是这么津津有味。不让她看吧,她就吃不下饭,出门玩的时候还要帮她把节目缓存在iPad上,不然就会吵闹。”邵女士说,“我们家长只是偶尔看下这些真人秀节目,她肯定受到了班里同学的影响。”

  正方:节目轻松搞笑收看有益

  面对播出火热的真人秀节目,学生和家长中出现了两种观点。其中一方认为,孩子平常学习很辛苦,假期看看这类娱乐节目,可以放松心情,对学习不会有什么影响。

  “真人秀节目,我班里的同学都在看啊,我在家里也会看,不过更喜欢《哈利波特》这样的书籍和影视作品。”下学期要升初中的小宁,假期偶尔收看真人秀节目,和同龄人相比,她比较有主见,对观看的节目也有选择。

  “之前很多同学都在看《全员加速中》,因为有当红青春偶像TFBOYS,在年级里已经形成热潮了,我认识的一些学霸也都看。”小宁说,她觉得很多同学看真人秀是卷入了潮流,这样和同伴有交流的话题,大家聚在一起会讨论对节目的看法,了解节目里喜欢的明星

  ……

  “我儿子上小学四年级,喜欢看《挑战者联盟》,要看到很晚才睡,第二天睡懒觉,我们家长的要求就是成绩不好就取消看电视,作业没做完不准看电视。”在家长周先生看来,自己年少时也很喜欢看电视、玩游戏,现在孩子功课多,娱乐活动少,在不影响成绩的前提下看会儿电视,并没有多大问题。“我儿子的成绩在班上挺好的,作业也能马上做完,学习讲的是效率,学好了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

  反方:节目无内涵易入追星潮

  对真人秀节目产生质疑的市民并不在少数,一些家长对孩子要求较为严格,他们认为这类节目的内容只是简单搞笑,而且过于成人化,没有积极向上的知识内涵。孩子的是非观和自控力还不太强,沉迷于这种节目,很容易陷入盲目追星。

  随着林青霞、周杰伦、朱茵、孙红雷等鲜少参与综艺的大腕入场,荧屏真人秀的“抢人”游戏已经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看似丰富多彩的真人秀,仔细分析一下,不过是以反映明星生活、言行为主题的综艺娱乐节目,明星阵容和表现才是观众最关注的。

  “我女儿看真人秀节目蛮投入,好在我管得比较严,不准她看。孩子学习本来就不自觉,如果不加以管教,成绩必然会受到影响。”郑女士对上学期女儿的期末成绩很失望,在暑假开启了“严管”模式。为了孩子,他们两口子现在在家都不怎么看电视,就怕一打开电视,孩子就凑过来。

  “有些节目播出时间长,看得晚了,还会影响孩子的睡眠。知道孩子对画画、写字感兴趣,就开始往这方面去引导她,暑期还准备带她出去旅游,这样能拓宽兴趣与眼界。”郑女士感慨说,她的外甥女上初一,非常迷恋真人秀节目,等到家长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再制止就晚了。

  “我本人觉得这些节目除了搞笑,并没有多少内涵,真不希望孩子看。”邵女士说,中央电视台也特别推出了“2016央视暑期综艺节目”,有主打科普牌的科学类综艺节目《加油!向未来》、正能量满满的励志节目《欢乐中国人》、励志温情的《挑战不可能》等,她觉得孩子看这些更有益。

  网友观点(来自微信互动):

  @占占:小时候暑假看《西游记》和《新白娘子传奇》每集不落,而且年年暑假都要看,爸妈一出门就会悄悄打开电视机。偷看电视,这才是每个孩子童年的乐趣之一啊。

  @小芽:以前就觉得《爸爸去哪儿》在消费孩子,他们面对镜头学会隐藏自己的情绪。上面很多明星孩子穿着价值昂贵的服装,这也会带来一些攀比。孩子将有限的时间耗费在这种亢奋的“伪现场”中,却忽略了直接接触自然、接触社会的机会。

  @dede:有些真人秀节目还不错,我娃才三岁半,看了《奔跑吧兄弟》这节目还学会了朱自清的《春》。他喜欢看,但不迷恋,而且我们规定他每天最多看20分钟电视,所以还是挺有节制的。

  @提香:我和儿子都喜欢看《极限挑战》,《奔跑吧兄弟》看过一点,个人觉得还是《极限挑战》好看。我们会一起讨论,互相推荐喜欢看的节目。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