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早餐奶奶”24年不涨价 风雨无阻摆摊只为每天见到孩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7-13 08:25:36    「我要投稿

  五毛钱能买什么?在衢江区黄坛口乡的毛师花奶奶的早餐摊上,五毛钱是一碗香醇的豆浆,是一个金黄的蛋饼,是一个软软的糯米粿。这位83岁的老奶奶祖籍江山,坚持24年每天都到黄坛口乡中心小学门口卖早点,而且从未涨过价。当地人亲切地称她为“早餐奶奶”。7月3日,央视新闻将珍贵的镜头投向这位普通的老奶奶,以《老奶奶“五毛早餐”坚持24年》为题,对她的温暖事迹进行报道。

  “卖的不是早点,是奶奶一颗温暖的心,不涨价是一种情怀,而情怀是不能用金钱来衡量的。”“希望奶奶身体健康,长命百岁。”……网友们被她的善行感动,纷纷留下真挚的祝福。

  不住新房的背后

  24年来,每天凌晨起床,花5个小时精心准备一顿“亏本”的早餐,到底图什么?她的心愿是让上学的孩子吃上热乎、新鲜的早餐,目的却只为寻求内心的满足与快乐。

  很多人不知道,毛师花的4个子女家庭条件都不错,有企业骨干,也有从事高校行政工作,外孙在美国读博士后,孙女、外孙女都有稳定工作;她有4层楼的新房却不愿住,蜷于下雨漏水的旧房,只为了出门摆摊更方便;她嫌算钱麻烦,根本不计算每日摆摊的收入。

  毛师花的丈夫曾供职水电十二局,两人是江山老乡。婚后,丈夫参建新安江水库、富春江水库、刘家峡水库等,她便跟着走,直到1964年来到黄坛口。24年前,毛师花舍弃了做裁缝的手艺,开始在村口摆早餐摊补贴家用。时光荏苒,早餐摊还在,对于毛师花的意义却彻底颠覆。

  “我苦一点无所谓的,就是舍不得学校里的孩子,学校放假就不做了。”毛师花说,被大量点赞的5毛钱价格,于她而言,不是仗义而是心意,“我做一做身体好,心情愉快,对大家也好。”

  早餐都是凌晨现做

  每天凌晨1点,毛师花都会雷打不动地起床。生煤炉、磨豆浆、做米粿、蒸粽子、拌面糊、切包菜、熬粥……5点多,早餐都准备好了,村里仍是漆黑一片,她就打着手电筒,把各种早点、锅碗、煤炉、热水壶、桌子等东西用三轮车运到村口。

  6点多摆好摊,孩子们陆陆续续来吃早餐,和周围的早餐摊比,她的摊位旁几乎都是孩子。出生在黄坛口村的吕嘉黛尔,即将大学毕业,毛师花成为“网红”后,她的不少同学都在朋友圈发文怀念。“我上小学时就吃毛奶奶做的早饭长大,她的豆浆都是很浓的,和边上的店完全两个味道。”吕嘉黛尔说,上初、高中后,她们还经常回去和毛师花聊天,大家好像都是她的孙女。

  7点半左右,学校的早读开始了,毛师花收拾起东西准备回家。回家后,洗碗、打扫卫生,要到中午12点多才忙完。毛师花有时会睡上一小时,然后坐在椅子上,望着屋外发呆一下午,等着放学的孩子来找她聊天。

  “奶奶,我们回来啦。”放学早时,孩子们都会来陪毛师花聊聊天。“只想和孩子们在一起,能够每天看到孩子,听着校园里孩子们的读书声,看见孩子们和自己打招呼,心里便有一种满足感。”毛奶奶没有高深的文化,也没有华丽的语言,眼里的朴实和真诚感动着身边的人。

  坚持的背后是一份寄托

  24年来,物价早已翻了好几倍,其实毛师花不仅赚不到钱,反而在亏钱。老人对此并不在意:“管它亏不亏,我们以前那么艰苦都过来了,现在政府每个月都给我发补助,我很满意了。”看到母亲这么辛苦,子女多次劝她放手,但都拗不过她,索性陪她完成这桩“亏本”生意。

  小儿子叶发,15年来坚持每周为母亲去农贸城采购做早餐的原料;大女儿叶仙尽管很忙,仍定期给母亲按摩身子,凌晨起床帮着做些活。毛师花做早餐的原料都是大袋、成箱采购的,仅靠每个月1040元的养老金已入不敷出。原本有些不理解的儿媳妇,在得知很多同事、朋友专程骑车去吃婆婆的早餐时,也对婆婆的行为表示钦佩和支持。“老人家高兴就好,希望她晚年能够快乐。”

  大家关心毛师花还会坚持多久,她的答案是等到哪一天身体趴下了,不能动了,就不再做了。子女、晚辈们常年在外工作,难得回家。丈夫去世后,她独自住在村里,最让她高兴的是每天和孩子们见面,让大家吃上她做的早餐。这是她每天的期盼,也是她内心的一份寄托。( 吴倩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