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您的孩子会讲江山话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7-12 08:33:55    「我要投稿

  近日,跟一位朋友聊天时,听其讲了一件“趣事”:12岁的儿子发现家里突然多了一只小甲鱼,很兴奋,问这是哪儿来的。朋友想了想,不知道用普通话怎么表达,便用江山话告诉他:这是外公den来的。儿子不理解,朋友只好解释:把网放在水里,甲鱼自己爬进去了。儿子欢呼:哦,自投罗网嘛!朋友哭笑不得,这不应该是守株待兔吗?不禁感叹:这样下去,江山话会不会“失传”……

  记者发现,现在孩子不会讲江山话的现象比较普遍,在市区尤其明显。

  年轻父母:江山话不需要学

  在市区某小学任教的毛老师介绍,自己班上的学生平常相互间交流用的都是普通话,走在校园里,听到的基本上是普通话,倒是老师们在办公室偶尔交流会用江山话。“现在很多家长从小就注重培养孩子对普通话的语感,包括我自己也一样,孩子一出生,全家人和孩子交流都用普通话。”毛老师说。

  家住南一街的周女士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勉强能听懂一些简单的江山话,小女儿上幼儿园,“一听到江山话就一脸茫然。”

  刘先生3年前举家搬到了市区,大儿子今年8岁,江山话都能听懂,但由于不常讲,和爷爷奶奶交流时,一个讲普通话,一个讲江山话。小儿子今年4岁,“能听懂最简单的‘吃饭’、‘起来’等词汇,再复杂的就理解不了了。部分原因是我们没有刻意教孩子江山话。”

  采访中记者发现,绝大多数父母对教孩子讲江山话都持无所谓的态度。“普通话是全国通用语言,从小教孩子讲普通话,有利于上学后更好地接收与理解知识。”周女士说。而刘先生则表示:“江山话还用教吗?等他们长大,听得多了自然就会了。”

  老人:老祖宗的语言不能丢

  与年轻父母的态度不同,大多数爷爷奶奶辈的老人表示,普通话要学,但老祖宗留下的方言也不能丢。

  何家山的王大妈,有个7岁的外甥女。有一次,小姑娘和妈妈说:外婆说我眼睛有拖鞋。全家愕然。王大妈想了很久,原来,自己说的是外甥女“眼睛很大个”,“大个”和“拖鞋”在江山话里发音相近。听了王大妈的解释,全家人忍俊不禁。王大妈感叹:语言不通,自己和孩子的交流受到很大影响。

  今年82岁的毛爷爷已四世同堂,5岁的曾孙是全家的宝贝。不过,不会讲普通话的曾祖父和不会讲江山话的曾孙在一起交流非常困难,完全“不在一个频道”,这也让老人颇感遗憾。“我多次和他们讲,让孩子也学学江山话,可是孙子孙媳说,孩子在幼儿园讲的都是普通话,没必要学江山话,哎!”

  今年25岁的张琳,在我市某单位上班。说到普通话,张琳说,不要说小孩子了,就连自己以及同龄人,会讲的江山话也仅局限于最普通的日常交流,有时候很多意思表达不出来,甚至要用普通话来代替。“其实江山话可以用‘博大精深’来形容,我每次回老家,最喜欢听奶奶说话,很多民俗谚语用江山话讲出来朗朗上口、押韵传神,但用普通话翻译出来就索然无味了。”张琳说,只是很多用语、词汇,爸爸妈妈都讲不出来,自己也无从学起,而等到自己孩子这一代,能学到的江山话就更少了。

  学者:方言文化亟待弘扬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江山方言,关于江山方言的书籍、论文等,也有出版、刊发,更有学者疾呼“江山方言可以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山话里有很多形象、传神的语句词汇,在普通话中找不到对应的解释。眼下流传甚广的“毛改革系列”方言微电影大受欢迎,就充分说明了江山话的魅力。

  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王先生,很为自己17岁的女儿能讲一口流利的江山话而自豪。女儿还在咿呀学语时,王先生就“逆潮流而行”,坚持让女儿学讲江山话,并在每年寒暑假让女儿去农村,学习“最地道”的江山话。“现在女儿在外地上学,江山话对她来说就是乡情、乡愁。江山话是我们的母语,用好、说好江山话,就是对它最大的保护。”

  江山方言因没有文字,因而无法用文字记录并传承,最有效的传承方式便是让更多的人来接触并使用,只有这样才能让江山腔永葆活力。

  贺村镇一位69岁的退休教师吴老师说,年轻时受限于当时的环境与教学水平,自己的普通话也有着浓浓的江山味,于是一心盼着后代能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如今却发现,自己20岁的孙子,江山话讲得还不如隔壁的“外地媳妇”流畅,“普通话固然重要,但江山方言也是一门学问,是我们这个地域的标志。这门方言伴随着我们的老祖宗,在这片土地上衍化了上千年,就像一条河流,唯有不停地有活水注入,方能长盛不衰,而我们的子孙后代,就是活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