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50多年照顾婆婆 她用爱筑起幸福家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7-07 08:36:46    「我要投稿

  【导读】新塘边镇爱丰村村民姜永妹光荣入选“中国好人榜”,50多年来,她恪守孝道,照顾婆婆,用爱筑起幸福家园。  

  在新塘边镇爱丰村,只要天气晴好,村民就能看到年逾七旬的姜永妹,用轮椅推着107岁的婆婆姜金珠散步、聊天。

  “这样的儿媳妇真是太难得了,嫁过来这么多年,从未和老人拌过嘴,照顾婆婆也是不遗余力。”姜永妹细心照顾婆婆的事迹,被当地传为佳话。2013年,姜永妹被新塘边镇评为“十佳好媳妇”,近日,又光荣入选2016年6月份“中国好人榜”。

  “一家人,只要相亲相爱,再苦再难也不怕”

  在邻居的眼里,姜永妹一直被誉为“好媳妇”;在全家人的眼里,她更是不可或缺的“顶梁柱”。

  1962年,姜永妹嫁入姜家,丈夫周庆堂排行老三,上有两个已出嫁的姐姐,下有一个从军的弟弟,还有一个年龄尚小的妹妹。姜永妹的公公患有严重的胃病,不能从事体力活,婆婆小时候缠过脚,丈夫又在村里教书,于是,姜永妹便把沉重的农活和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扛在肩上。

  1963年,姜永妹的第一个孩子呱呱坠地,后来又有五个孩子相继出生,给本来就不富裕的生活带来了更重的负担。可姜永妹并未觉得苦,她始终说:“一家人,只要相亲相爱,再苦再难也不怕。”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在姜永妹心里,对她的婆婆一直心怀感激。“婆婆很勤劳,帮助我一起撑起这个家。”姜永妹回忆道,那时候,她家养了两头母猪,一直是婆婆照料着,每年可以卖出近50头小猪,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还有六个小孩,婆婆也一直帮忙带着。

  “爱一个人,首先要爱他的家人,这样的生活才能美满”

  其实人生都有不如意的时候。1967年,姜永妹在外从军的小叔不幸牺牲,那年小叔只有24岁,白发人送黑发人,公公婆婆顿觉天塌地陷。“一定要让公公婆婆看到生活的美好,从痛苦中走出来。”姜永妹强忍悲痛,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公婆,陪着老人走出了丧子之痛的困境。

  30多年前,姜永妹的公公去世,陪伴自己近半个世纪的老伴走了,婆婆再次陷入人生低谷。又是姜永妹陪着老人,安慰老人,帮她重新找回生活的乐趣。

  2013年初,由于天气寒冷,老人受了风寒,住了一个多月的医院,姜永妹夫妇端茶倒水照顾。2014年,老人又碰到了人生中的一个坎,半夜起来上厕所摔倒,住院6个月。这段时间,都是姜永妹和丈夫在悉心照顾,因为老人的喜好姜永妹最清楚。在他们的精心照顾下,老人顺利出院,只是再也不能行走。为此,姜永妹买来轮椅,只要天气晴好,每天都会推着老人在村里转几圈。

  “看到老人吃得好、住得舒服,我也很开心”

  家有老人是个宝。让婆婆老有所依,安享晚年,是姜永妹最大的心愿。

  姜永妹今年已经73岁。她说,如果不在婆婆面前,觉得自己也是老年人,可是一见到婆婆,就顿时觉得自己还很年轻,因为小辈都在外打拼,家中就留下自己与丈夫一起照顾老人。虽然她也早已做了婆婆,但还是和自己的婆婆生活在一起。

  从婆婆摔倒之后,姜永妹就一直和她同住一房,冬天婆婆怕冷,姜永妹就帮她暖脚,直到婆婆入睡了,自己才休息。只要听到有动静,她就会起床,看看婆婆是否有什么需要,喂水接尿,从不嫌麻烦。她经常给婆婆清洗床单、衣服,给婆婆理发、洗澡、剪指甲,给婆婆端屎端尿。婆婆吃不了“硬饭”,她就每顿给婆婆单做可口的饭菜。婆婆生病下不了床时,她会给婆婆端水喂饭。

  在姜永妹作出的榜样下,她的六个儿女对奶奶也很孝顺。儿女都在杭州做生意,奶奶身体好时,每年都会带她去杭州住一段时间。奶奶在老家时,隔三差五就打电话回家问候一下,第一句就问:奶奶身体好吗?每次回家,总是大包小包往家里拎,给奶奶带好吃的。

  五十年如一日。在婚后的沧桑岁月里,无论生活怎样艰苦,姜永妹对婆婆始终不离不弃,恪尽孝道,奉如生母,她用自己的勤劳和真心赢得了婆婆的心。丈夫对她的感激溢于言表:“她能嫁给我是我的福气,这个家交给她才能像现在这么好。” (姜伟锋 祝鹏飞)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