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版”全域旅游迎来“半年红”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7-06 08:33:37    「我要投稿

  【导读】“江山版”全域旅游迎来“半年红”,接待游客668.7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8.1亿元,同比增长16.8%、16.5%。  

  “江山市委、市政府改革创新,真抓实干,全域旅游有声有色,成效显著,经验值得总结宣传。”近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的一纸批示,在我市旅游界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今年,我市率先在衢州市启动全域旅游创建试点,以创建5A景区、实施“旅游+体育”战略、乡村休闲旅游开发为主要抓手,积极推进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发展,全市旅游经济迎来了“半年红”。1至6月,全市接待国内游客668.71万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总收入38.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8%和16.5%。

  5A景区创建带动全域旅游

  截至目前,江郎山入口区新游客中心主体及外立面装饰已完工,内庭院及室内装饰工程完成形象进度的95%,自然文化遗产展厅布展启动;完成花峡线改造提升;315省道两侧景观节点整治提升完成工程进度的60%;余清线绿化美化已完成形象进度的50%……

  6月的天气时而骄阳似火,时而大雨磅礴,但对于江郎山—廿八都景区5A创建工程的建设者们来说,无论晴雨都必须全力冲刺。去年11月,江郎山—廿八都景区以95分的高分,通过了国家旅游局申报创建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专家评审,标志着5A创建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面对阶段性胜利,每个人心里都明白,国家暗访组的标准更严格、要求更苛刻,没人敢掉以轻心,一场轰轰烈烈的5A创建攻坚战迅速打响。全市33个部门、4个乡镇(街道),分解领办了104项工作任务。

  5A创建并不仅仅是为了拿块牌子,而是要依托这一龙头工程,带动全域旅游发展。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上半年,旅游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稳步推进。我市先后投入2500多万元,加快“四大百亿”工程、服务业“510”工程涉旅重点项目建设,仙霞关景区中美联手抗日陈列馆于4月底对外开放,廿八都丁家大院修缮及廿八都古镇南入口区景观整治等工程陆续启动。与此同时,积极对接慈航集团、惠普公司、浙旅集团等大企业,就江郎山国际文化休闲养生城、城北双塔主题公园、廿八都古镇二期等项目进行专业招商。

  “旅游+体育”促进融合发展

  “江山的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明显,举办大型活动的经验丰富,更重要的是江山人干劲十足。”6月21日,我市与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签订共建全国登山户外产业示范城市的合作协议,登山中心主任、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对我市给予高度评价。

  根据计划,在为期5年的合作时间里,我市将投资建设登山步道、户外运动基地、青少年户外营地等场地和设施,双方还将共同组织全国性(或国际性)登山户外全民健身活动、专业赛事、行业培训、论坛及会展,并启动“攀岩进校园”和“户外运动进校园”计划。

  今年以来,“旅游大戏”屡屡在我市上演:从元旦的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到3月的全球户外休闲旅游大会江山峰会,再到6月的仙霞古道徒步大会。一个又一个“旅游+体育”项目的策划、推广、运作,牵引着市域景区化建设。山里河马场、浮盖山峡谷漂流等一批成熟的体育休闲项目已经成为我市旅游的主打产品,我省首个以运动休闲为主题的月亮湖省级旅游度假区也已启动建设。在不久的将来,我市将有机会成为全国知名的攀岩、皮划艇、山地竞速、铁人三项、低空滑翔等户外运动基地,“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跨界叠加红利将得到更大程度的释放。

  乡村休闲旅游处处“由绿变金”

  7月的第一个周末,位于张村乡双溪口村的某农家乐迎来了几位上海客人。该农家乐业主叶留璋三十出头,热情爽朗,在外打拼多年后选择回家创业,用他的话来就是“此心安处是吾乡”,在美丽的山野之间找到了“朴素的幸福”。

  地处钱塘江源头,绿色生态是我市最大的资源优势。如何做强全域旅游,实现“由绿变金”,乡村休闲旅游就是最好的突破口之一。今年上半年,我市在原有基础上,着力推动乡村休闲旅游向特色化、精品化、产业化、集聚化方向发展。先后策划举办新塘边荸荠节、保安“红红火火过大年”暨江山市首届龙井森林人家音乐会、长台“韵香梨花节”、“裴家地·绿牡丹”开茶节、大峦口杨梅节等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活动,吸引杭州、宁波、上海等主要目标市场的游客参与。

  与此同时,永兴坞村、枫石村、兴墩村、太阳山村、和睦彩陶文化村等乡村3A级旅游景区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创建。市旅游局还完成了全市乡村旅游资源普查工作,共梳理出116处旅游资源单体,并宣传推介三卿口瓷文化创意区、中国特工城等新业态项目。

  “江山美如画,让人常牵挂。”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进全域旅游,就是要在旅游产品和旅游区域上做足“全”字文章,推进业态多元化,做强旅游竞争内核,真正把江山打造成一个“大景区”,给游客一个“非来江山不可”的理由。 (占苗淼  雷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