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以旅游业发展引领区域经济转型——赴桐庐天台仙居考察启示之一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6-29 08:32:23    「我要投稿

  “三吴行尽千山水,犹道桐庐更清美。”“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邑称仙之居,山水开画图。”这是分别描写三地胜景的一句诗。两天三地考察期间,三地旅游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让人印象深刻。 

  桐庐目前有景区(点)20余个,可谓处处有风景,时时见风景。此外,华夏中医药文化、东亚隐逸文化起源地、“中国民间艺术(剪纸)之乡”、“中国书法之乡”……赋予桐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天台山号称“佛宗道源”,盛时寺庙有100多所,国清寺是佛教中国化第一宗派天台宗的祖庭,桐柏宫是道教南宗的发祥地。天台又是个“山水神秀”的地方,自然风光无限。

  在仙居,这里有中国最早、释读最难,至今未破解的原始文字——仙居蝌蚪文,还有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最具典型性的火山流纹岩地貌。而神仙居,更是被称作“仙人居住的地方”。

  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区域的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唯有变革,唯有转型,才能把握机遇,赢得未来。于是,桐庐天台仙居审时度势,主动有为,把旅游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跨越大发展,思想必先行。经过对桐庐县历史人文、自然风光等各类旅游资源进行统筹分析后,桐庐最终理出了一个创新思路:将“凤凰涅槃”的抓手放在“生态立县、旅游兴县”上,牢固树立“不拼资源抓生态、不比速度促和谐”的发展理念,开始全方位发展“大旅游”。2012年1月,桐庐县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风景桐庐、低碳桐庐、人文桐庐、开放桐庐、幸福桐庐五大桐庐,全力打造“山水如画、人间仙境”的县域大景区。一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桐庐实践如火如荼展开,旅游业实实在在成为了桐庐人致富的“摇钱树”。最近4年,桐庐旅游业总收入从73.5亿元增至118.3亿元,年均增长19.2%。其中,2015年,桐庐接待游客1150.7万人次,农民年纯收入为52.29亿元,来源于旅游收入为11.09亿元,占21.02%,达到了“千万游客、百亿收入”目标。

  坚持旅游主业化,构建举县兴旅体制。天台县始终秉持“关键在旅游、长远看旅游、最终靠旅游”的理念,把发展现代旅游业作为“一号工程”,将“兴旅富农”文章做得风生水起。建立由县委书记等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组成的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在全县15个乡镇(街道)成立党委书记任主任的旅游委,在51个旅游特色村成立村党支部书记为主任的旅游办。实施“一号工程”抓“一号”的工作举措,每个月的首日都研究部署旅游工作。去年10月,天台山景区被国家旅游局评为5A级旅游景区。络绎不绝的游客,也成为天台旅游魅力“爆表”的最好佐证。今年1—4月,全县旅游总人数达531万,同比增长18%;旅游总收入53.6亿元,同比增长24%。

  借山水之色,造旅游转型之势。如何开发利用仙居丰厚的优质旅游资源,是近年来仙居县委、县政府的重要课题。2013年春,仙居县委、县政府召开5A景区创建动员大会,拉开了神仙居5A创建大幕,并把创建工作确定为仙居绿色科学发展的核心工作。由县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各乡镇部门对涉及创“5A”项目,开设绿色通道。辛勤工作和智慧汗水换来丰硕成果。2014年1月,神仙居景区通过省旅游局5A初检;2014年11月,神仙居景区以高分全票通过国家旅游局组织的5A景区景观质量评审;2015年10月,国家旅游局正式发出公告,批准神仙居景区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功创建5A景区,不仅让仙居旅游拥有加快国际化进程的“金字招牌”,也带来络绎不绝的游客。2015年,仙居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250.1万人次,同比增长42.8%;实现旅游总收入114.8亿元,同比增长61%;各景区门票收入1.27亿元,同比增长22%。

  (姜伟锋)

  短评:

  坚定不移实施旅游富民战略

  这些年来,桐庐天台仙居三地党委、政府、有识之士都在苦苦思考,寻找一条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转型发展之路。如今,他们终于找到了这样一条路,这是一条以旅游富民的康庄大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要学习借鉴三地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充分利用江山的“绿水青山”资源和人文历史积淀,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实施好旅游富民战略,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加快江郎山—廿八都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