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九万里风鹏正举——2016年“学在江山”纪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6-27 08:41:04    「我要投稿

  九万里风鹏正举

  ——2016年“学在江山”纪事

  

  “祝启航同学,你的高考各科成绩合计690分,高出我省第一批分数线90分。”

  “耶!”

  6月22日15:10,在江山中学高三(2)班祝启航同学的家里,焦急守候在电脑前的一家人,获悉高考成绩得偿所愿的好消息后,不禁高声欢呼,家人们激动得跳了起来……这一刻三年来的努力与拼搏,一家子的付出与期待,终于得到了回报!

  获悉好消息的祝启航同学激动之余,迫不及待地拨通了班主任徐政老师的电话,第一时间把喜事与老师分享。这天下午,徐老师的电话也没有停歇,接到大部分的电话都是报喜的。“班里有40名学生超过了重点线,其中有十多名同学的名次还比较好,估计能报上浙江大学这个层次的大学。大家都特别开心,我的开心更是42倍的。”徐政老师高兴地说,“三年努力,一朝收获!”

  自2014年我市文理科一本上线人数首次突破400大关以来,2016年高考实现“三突破”、“三增长”。2016年,全市文理第一批上线451人,比历史最好成绩的2015年多出18人,再创新高。体艺类上线175人,两类第一批上线人数合计为626人,首次突破600大关。江山中学创历史最好成绩,文理上线人数达343人。江山中学毛云垚同学745分(属清华大学“自强计划”招生对象)已超过清华大学在浙江录取分数线12分。单招单考同样精彩。全市报考人数427人,上线388人,上线率高达90.9%,上线率较往年提高了3%。其中上本科线41人。

  6月22日晚,在获悉我市高考取得重大突破的喜讯后,市委书记吕跃龙、市长叶美峰分别作出重要批示。他们向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和全体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勉励“学在江山”永无止境,教育系统要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不断打响“学在江山”品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6年,是市委、市政府提出“学在江山”品牌建设战略的第三年,是我市三年教育教学质量翻身仗的收官之年。2016年高考多项指标获得历史性突破,完成“三连跳”,不仅标志着质量“翻身仗”取得圆满成功,更是“学在江山”品牌建设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和教职员工为此也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洒下了辛勤的汗水——

  黄沙百战穿金甲冲锋在前舍其谁

  2016年的高考一直面临很大的压力。“连续两年高考成绩创新高,社会赞誉很多,家长和学生期盼更大,可以说各方面都有压力。毕竟三年质量‘翻身仗’,今年是最后一年,也是最难的一年。”江山中学夏飞华校长的压力是最大的,该校分管高三段的副校长徐秋英也是“压力山大”。今年,她自己任教了一个高三毕业班,谈起一年前刚接手高三,她深有体会,“最怕就是没带好,最感动是有大家的支持。”特别是学校校长、其他校级领导、中层干部,主动请缨,参与到高考管理或者教学中。江山中学高三年级管委会领导一直坚持“陪伴学习”,特别这一年来,高三年级管委会办公室几乎每天都是学校最后一个熄灯的。

  今年,江山中学的“三位一体”、自主招生情况也很不错,徐瑞怡、毛啸、姜振宇等10多名同学分别被上海交大、浙大、中科大、中山大学等十多所国内知名大学预录取,人数和学校层次相较往年都有很大的提升。这首先要归功于学校领导团队对今年招生形势的精准判断。“近年来,掐尖战在国内各知名大学中愈演愈烈。这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必须想方设法上,没有条件也要创造条件。”在学校的高考研讨会上,江山中学校长夏飞华对校领导班子定了要求。为对接“三位一体”、自主招生,江山中学专门成立了领导小组,专人负责外联,专人负责研判,专人负责服务,共同担起了优秀学子参加高校“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的重担。

  周凤萍女士是高三(1)班姜振宇同学的家长,比起其他还在考虑子女该如何填报志愿的高三学生家长,她显得轻松多了。说起自家孩子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事,就给学校领导和教师竖起了大拇指:“我孩子报考的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家人对这方面不了解,学校老师知道有这么个招生方式,马上和姜振宇联系,建议报考。

  在整个报名、考试、面试过程中,学校领导和老师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与指导,没想到就被录取了!特别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

  实验中学是去年衢州地区唯一一所一本上线人数超百的民办学校。今年高考成绩同样出色。副校长姜兴祥介绍说,校领导带头以校为家,中层干部、教师们不甘落后,大家的干劲更足了。

  滨江高中杨志明校长则用一首诗回答笔者:“你若坚持,花自盛开;你若精彩,天自安排。”近年来,滨江高中在生源基础不是很理想的情况下,“以生为本,以师为长”,坚持推进一系列改革措施,加大教学研究,加强团队建设,出色完成了各项教育教学工作。

  前有标杆,后有追赶。江山五中、清湖高中的校级领导和教学骨干更是身先士卒,埋头苦干。这是所有高中学校领导们奇妙的默契,没有人觉得意外,没有人觉得特殊。

  黑发积霜织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

  即便高考已经结束,笔者仍然在江山中学高三办公室里见到了王荣丽老师,此刻坐落在高三教学楼里的教师办公室略显孤寂。担任高三(1)班班主任的王老师还没从忙碌的高三教学工作中抽脱出来,趁着高考成绩还没公布,正在梳理高三任教总结。他在自己的总结里这样写道:“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任教高三是一次化蝶式的成长。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们时常用来勉励孩子的话同时更适用自己。藐视困难,勇往直前,才能收获一路风景。”

  作为高三老师要经历的第一场风雨,当然是吃苦,承担强度更高的教学压力以及管理压力。高三班主任最不容易,几乎每天都是6点多到校,晚上10点半等住校生入睡后才离校。除了日常教学工作外,高三教师们还要密切关注班里每位学生,从学习方法上对学生进行引导,从心理层面对学生进行疏导。为了给高三学生以平和的心态迎接高考,江山中学、滨江高中、江山五中等学校的教师们各显神通,或安排励志演讲,或举行喊楼活动,或是学弟学妹送祝福,让师生间互相传递正能量,让温情蔓延整个校园。

  江山中学高三(7)班班主任徐雪青老师怀孕后,仍像其他班主任一样从早到晚一直坚守岗位,陪同学生冲刺高考。任教文科班的胡水森老师,耳朵听力出现问题,医生建议住院,可是学生已进入高考冲刺阶段,为不影响复习进度,胡老师采取保守治疗,利用周末时间去检查,课余去挂点滴。

  滨江高中高三教师胡燕,夫妻同校任教,丈夫担任高二班主任兼年级政教副主任,孩子正读幼儿园。每周三天早辅导,为了不耽误复习,胡老师就将孩子接送到学校,每天早早地将孩子从床上叫醒,催孩子上学。教学的繁重任务,孩子的日常照料,从没有让胡老师烦恼过,她说:“高三阶段是人生最重要的阶段,我尽到了一个教师的本分。只要能帮孩子们多提高一分,我就觉得值了。”

  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

  所有奋斗,都与青春有关,与高考有关。无论是70后、80后还是90后,回忆青春,都离不开那一年,“我们”一起参加过的高考。

  江山中学高三(1)班的毛云垚同学说:“这一年,我几乎把能用的时间都用来学习了,自己觉得还是蛮拼的,整个高三期间,我每天都是早上六点之前就到学校自习,几乎没有一天例外,付出终于得到了收获,现在回过头想想看,这真是生命当中最难忘的时光,拼搏的日子才是快乐的,值得的!”

  滨江高中高三(5)班林强同学,理科高考总分622分,在得知成绩以后,立即向英语老师发去一条短信:“Thank you for making learning not a job but a joy!(谢谢你让学习成为一种乐趣而不是一种被迫做的事情。)”原来,林强同学英语学科基础薄弱,奋斗过,也曾迷茫过,进入高三以后,英语教师多次找他交流,培养他学习的信心,分析他考得不好的原因以及英语学科的弱点,每次都面批面改,最终在高考时考到令他满意的成绩。

  实验中学高三(7)班学生朱雯静说:“青春就意味着奋斗,谁努力,谁就更能成功。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有选择的权利,我可以选择我想要的大学。刚进高三时,我就时时用‘嬉游醉眼,莫负青春’八个字暗示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我对自己这一年的学习很满意。”

  江山五中高三(9)班学生曹景秀说:“三年的高中学习,感觉高三时间最短,我的目标很简单:上大学。拼了三年,我的梦想就要实现了,我希望自己以后也能像高三一样,保持这股拼劲!”

  回忆这一年,清湖高中的高三(2)班学生俞诗佳说:“印象最深刻是5月30日晚在操场上,校长亲自给我们点燃祝福的蜡烛,送给大家一个很大的蛋糕,预祝我们高考成功那一幕。拼搏的一年,就像那次活动一样,刻骨铭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自2013年市委、市政府提出‘学在江山’品牌战略以来,江山教育成功搭上了发展的‘高铁’。三年来,江山高考连续创造历史纪录,又连续打破历史纪录,十分不容易。这说明,越努力,越幸运。下一步更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纯浩坚定地说。

  2014年至2016年,时间悄无声息,改变却悄然发生。

  三年间,一系列重要举措密集出台。2014年,市教育局成立教师教育质量监控中心,修订课堂教学评价表,强化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的监控和指导,优化教师课堂教学评价方式。2015年,出台《江山市发展学前教育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江山市基础教育提升工作计划(2015-2016年)》、《江山市普职融通试点实施方案》;同年,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级评估。2016年,经市教育局等多方筹谋,江山中学与杭州学军中学联合办学项目成功落地,“家门口上名校”一度吸引社会各界的眼球。“拴心留人”保优质生源,课程改革强教学实效,2016年仅用半年时间,教育系统又完成了一次提质布局。

  三年间,“走动式”管理催生提质速度。每学期一开学,局机关干部们就走进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与学生一起用餐,与教师一同进课堂。每位机关干部联系一所学校,实行“一对一”定向责任联系。这种把学校和干部捆绑在一起,把学校发展和领导干部考核联系起来的方式,今年更升级了。每个挂联干部必须完成一次晨迎师生、一次进班听课、一次专题讲座、一次师生座谈、一次夜学活动、一次教师会议、一次集体活动、一次安全排查、一个工作建议、一票决议等10项内容。机关干部到学校走动的身影更多了,解决问题的速度更快了,许多教育教学问题得以第一时间被提上局党委会议议程。速度成功催生效度。“走动式”管理不仅激发了干部工作的战斗力,为每所学校的发展增添了助力,更为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三年间,教学教研屡有突破。作为教学决策参谋部、教学管理指挥部、骨干教师训练营,每年高考结束的一段时间是教研室最忙碌的时候,筹措谋划新一年高考备考,研究高考新动向,研究新高三教学策略,组织高考备考学科讲座等等,一一排上了日程。仅2015学年,教研室就组织高三教学专题调研11次,80科次;先后邀请8个学科的高考专家来江指导;组织220人参加高考巡讲听取经验。“提质的关键在教师。”为提高教师专业水平,教研室组织高中教师全国课堂教学评比2科次,获一等奖2人;指导“一师一优课”评比获教育部优课1节。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教育系统上下敢想敢干,敢闯敢拼,全身心投入推进各项教育教学工作,赢得的不仅是一次又一次的高考突破——今年我市中考也是个丰收年,优质生源总量比去年有较大增幅。许多高中校长兴奋地说:“今年是双喜临门,高考给力,过去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中考不负众望,未来三年更有冲劲。”今年年初,市教育局推出“拴心留人”的力举,用质量和服务留住优质生源,最大限度扩大优质生源总量,随着中考的尘埃落定,这项工作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上下同欲共求索只待鲲鹏乘风起

  “学在江山”非一人之力,高考大捷非一时之功。“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要当好教育的后勤部长。”市委书记吕跃龙、市长叶美峰多次在出席重要场合时强调教育优先发展。

  为推进“学在江山”品牌建设,市委、市政府连续推出多项惠教力举——加速教育布局调整,仅2016年,教育系统有建设项目35个,计划完成投资2.3亿元,比2015年提高了63%。其中,列入市“四大百亿”工程的就有7个,列入市重大前期项目的有4个。今年9月,城北小学将正式投用。财政连年加大教育的投入,学校教育装备完成投资4800万元,新建12个塑胶运动场,新配各类省标专用教室40个,电子书包12个,新增图书135868册,更新多媒体171套,更新电脑1200台,更换课桌椅5000套;13所薄弱学校生均仪器设备值较上年提高400元。教师关爱动作频频,创新评选20位江山农村名师,发放教育人才津贴220多万元;发放农村教师特岗津贴230多万元,惠及500多名农村教师。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更是倾力而为,全力支持教育发展。很多乡镇试水农村教师支持计划,成立农村教师奖励基金,再为教育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蒙的全对,考的全会。”2016年高考的第一天上午,两位在滨江高中现场承担保卫工作的特警,向考生们亮出这句网络吉祥语。每一次“平安高考”背后,都凝聚着有关部门单位、社会各界的无私付出和真情守护。如负责保卫工作的公安,维护交通秩序的交警,提供医疗服务的医护人员,实施噪音和空气质量监控的环保工作者,保持供电畅通的电网施工人员等等,宣传、公安、交通、环保、卫生、建设、电力等十多个部门单位、企事业单位统筹部署,通力协作,为考生创造文明、舒适、和谐的备考环境,为2016年高考“平安组考”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众人拾柴火焰高。社会各界尊师重教氛围也更加浓厚。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各种渠道对学校提供支持的企业有20多家,支持金额高达千万元以上。同时,企业办学热情高涨。今年5月,由江山双氧水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文溪初中(PPP)项目顺利动工,引进原衢州二中校长徐建平为首的管理团队,全力打造精品高质的初中教育。城北幼儿园、城北第二幼儿园(暂定名)、育仁职业学校等一批民办学校正在火热兴建。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串串亮眼的数据,真实展现了我市上下在推动“学在江山”品牌建设中所作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但是必须清楚看到,教育是一项百年工程,必须始终保持日日向好日日新的态势,保持一以贯之的奔跑姿势,以责无旁贷的担当,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以舍我其谁的勇气,迎难而上补短板,坚持不懈打基础,义无反顾抓改革,才能在浩荡的教育强市、教育强校大军中突破重围,占领高地,切实打响“学在江山”教育品牌,为打造华东地区最具活力城市、建设“幸福江山”抢得发展先机。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正当此时。江山教育新一轮的征程已经吹响号角——来年砺剑试锋,还看江山! (姜伟锋 毛寒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