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如何实现卫生状况不反弹——二论扎实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6-23 08:25:49    「我要投稿

  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市容市貌有了较大改观。但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广大市民的期盼,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创建成果,认真查漏补缺,抓好常态化管理,切实防止不良卫生状况反弹。

  要防止不良卫生状况反弹,必须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有人认为,通过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省级考核,差不多已大功告成,可以松一口气了;有人认为,前段时间创卫工作辛辛苦苦,该歇一会儿了。这些认识不深、麻痹大意的思想,将使创卫工作有所松劲、管理有所松弛、城区脏乱差现象出现反弹。对此,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不仅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而且要以更大力度、更足干劲,咬定目标,狠抓落实,持之以恒地抓好创卫工作,确保创卫目标顺利实现。

  要防止不良卫生状况反弹,必须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个卫生死角,就会影响整体的美观,也关系着创卫工作的成败。因此,我们要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要求和省考核评估组反馈的意见,对创卫工作再次进行全方位的评估。要继续聚焦治脏、治违、治乱、治污、治堵等重点,对城乡结合部、背街里巷、公共场所等环境卫生存在薄弱环节的压减,查漏补缺,抓好整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卫生水平。要突出补齐基础设施和城市管理等短板,加大公共设施投入力度,完善城市管理机制和相关规划,进一步夯实创建基础。

  要防止不良卫生状况反弹,必须健全机制,长效管理。创卫不是一场“突击”行动,而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更是一场通过创建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竞争力的持久战。过去,城市管理消耗在无休止的突击整治活动中,环境面貌长期处于“脏乱——整治——再脏乱——再整治”的怪圈中。要切实巩固创卫成果,摆脱过去管理中“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必须建立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常抓不懈持续深入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从源头抑制时紧时松、反复回潮的现象,实现城市管理的制度化、常态化。要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将创卫作为推动城市管理长效化、常态化的有效载体,进一步明确监管责任,坚持属地管理,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不留管理“真空”、不留工作“盲点”。要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及时协调解决创卫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推动创卫取得新成效。要健全监督惩处机制,加大执法和巡查力度,引导和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城市环境卫生工作监督,强化公共设施日常维护,确保环境干净整洁有序。

  创卫只有逗号,没有句号。我们坚信,只要人人参与,责任到人,科学管理,就能促进江城环境和城市品位大提升,使我们的家园更加美丽、宜居,让市民享受到更多的城市发展成果。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