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斑马线前,您减速让行了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6-14 08:38:30    「我要投稿

  文明之“行”,始于“足下”。轻点脚底的刹车板,在斑马线前让行,街边文明就会提高一个档次。自5月16日我市启动“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以来,已近1个月,效果如何?近期,记者走访了市区鹿溪路、环城西路、北泉街等路段的多个路口发现,城区主要路口、无红绿灯的斑马线前,机动车“肆意穿越斑马线”的不文明行为在逐渐减少,礼让氛围日益浓厚。

  现状:日益改观成效初显

  6月11日12时20分许,记者来到市区环城西路与江城北路交叉口附近,此处的斑马线位于路中央,两端并没有设置红绿灯。记者观察了20分钟后发现,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减速让行的现象有较大改观:每当有行人过斑马线时,公交车司机都稳稳地减速、刹车、停让;一些出租车的后窗还贴有“礼让斑马线,从你我做起”的车贴;私家车多数司机都会主动礼让行人。

  不过,记者也发现,斑马线上的不礼让行为仍有发生,尤其是没安“电子警察”的十字路口。在鹿溪中路没安“电子警察”的斑马线前,一辆别克轿车加快速度强行通过,险些撞上一名抱小孩的大妈,让人胆战心惊。对于该起行为,执勤交警当场进行了处罚。“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如果有行人在斑马线上行走,机动车驾驶员就该有减速让行的意识,你不仅不礼让,还加速前行,这是违法行为……”执勤交警向车主“亮出”相关交通法规,并遵照相关处罚规定,对车主开出了“罚款100元、扣3分”的罚单。

  “通过宣传‘礼让斑马线’,很多市民表示效果较明显。自‘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车主让行的意识和理念有了较大改观,这和相关部门所做的工作密不可分。”市民冯先生相告。

  危害:易酿车祸教训惨痛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很多驾驶员认为,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只是一种轻微的驾驶陋习,殊不知,这很可能瞬间会夺去行人生命。”市民张萌萌说,在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中,车辆在某些情况下,可以保护驾驶员免受伤害,可一旦行人与车辆发生碰撞,行人很可能受伤甚至死亡。

  斑马线上的惨痛教训总是血淋淋的。去年8月,我市就发生了一起斑马线上的惨剧:一名八旬老人在斑马线上被小型轿车撞倒,后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时,肇事司机驾驶一辆轻型普通货车,行经市区东岳路与虎山三街交叉口时,未停车避让正从斑马线横过马路的老人,致使老人在后退途中,被徐某驾驶的小型轿车撞倒。

  一次斑马线上的惊险经历,让市民周老伯心有余悸。此后,他每次过斑马线时,都显得格外小心。周老伯相告,有的驾驶员看到老年人,能够停下来等,但也有少数车主不肯让行,这和驾驶员的素质密切相关。

  对策:联合整治常态查处

  为了打造安全、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迎接G20峰会召开,我市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市文明办会同公安、交通、教育、团市委等相关部门,在市区开展了“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自“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以来,我市有关部门各尽其职,创新思维,有力地推动和保障了行动的顺利开展。市文明办联合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的通知》,并召集相关责任部门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交警部门把临近斑马线的分道线由虚线改成了实线,同时增加了停车线,以提醒驾驶员主动礼让行人。此外,交警部门还组织义务劝导员在市区主要路口,身穿反光背心,手拿小红旗,站在斑马线旁,劝导闯红灯、不走斑马线、在斑马线上嬉戏逗留等不文明行为,引导行人安全过马路。

  “即便斑马线上没有行人、非机动车通过,小车行驶到斑马线前,也要减速慢行,否则遇到突然出现的非机动车、行人,再减速已来不及。”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副中队长伍慧华介绍,快到达十字路口时,驾驶员要提前观察路况,包括是否能够匀速通过交通信号灯、是否有行人要过马路及道路的宽度等。机动车如果在斑马线上撞伤行人,要负全责,情节严重的还要追究刑事责任。

  “‘礼让斑马线’对于提升我市旅游城市形象,提高市民的整体文明素质,有着重要意义。”伍慧华说,目前交警部门已通过现场查处和“电子警察”抓拍两种方式,常态化查处机动车在斑马线前未停车让行的行为,并进行相应的扣分、罚款处罚。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