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我市企业逐鹿资本市场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6-07 08:23:31    「我要投稿

  我市企业逐鹿资本市场

  已上市、挂牌62家,15家正在积极筹备

  

  “借力‘新三板’,我们已进行了两轮融资。”近日,在我市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会上,科润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荣的一番话,引起了企业家们的点赞。

  去年11月6日,科润电力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短短几个月就进行了两轮融资,这在传统的观念里几乎无法想象。而在这背后,科润电力也曾经历了“痛苦的蜕变”。要上“新三板”,首先就得进行股份制改造,规范企业行为,改善治理机构。其中不仅涉及公司章程、人事、资金、税务等核心要素,还需要严格按照上市挂牌程序操作,与中介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召开股份公司创立大会、申报材料、取得同意挂牌函。

  “最大的改变就是以前只说‘我’,现在已经习惯改口说‘我们’。”王荣说,公司通过挂牌上市这个渠道,对员工进行股权激励,还让供货商、客户、代理商加入进来,真正形成一个大团队。这样骨干员工队伍和上下游产业链都愈加稳定,企业知名度大大提升,保持着强劲的上升势头。

  科润电力的上市是我市企业闯荡资本市场的一个缩影。去年1月27日,健盛集团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袜子行业首家上市公司。借助上市,该公司广泛募集资金,总投资25亿元、用地370亩、总建筑面积约30万平方米的健盛江山产业园项目,落户经济开发区山海协作园。如此大手笔,让江山本土企业家震撼的同时,也看到了资本市场的巨大能量。

  “如果说主板上市是上大学,那么‘新三板’挂牌就是上中学。”浙江希尔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柴炳水比喻道。作为我市首家“新三板”上市企业,希尔化工受到许多投资机构的青睐,公司也在积极对接资本市场。借助“新三板”完成历练和积累,进而跨入更加广阔的资本平台,一直是企业发展的目标之一。

  良好的企业上市氛围,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鼓励引导和扎实服务。我市出台《关于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后奖励50万元,主板上市最高奖励350万元,“新三板”上市最高奖励180万元,对股权投资企业在江注册或将注册地迁至江山并经备案且首期募集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的,一次性给予50万元奖励,这一政策在衢州属于最优,在省内也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已经为两批共15家企业兑现了926万元的奖励。

  在为企服务方面,我市先后组织企业家赴北京、杭州,参加工业信息化部举办的推动内地中小企业上市与私募股权融资实务操作培训班和浙江大学企业规划战略研讨班,让他们接受专业化资本理论培训。同时,还与浙江省创业风险投资行业协会合作,邀请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知名律师事务所和会计师事务所专家举办企业挂牌上市对接会,为企业开展宣传培训和对接交流。

  如今,我市的企业家已经意识到,上市是最好的募集资金方式,也是最好的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我们预计今年10月正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面对滚滚而来的资本浪潮,尝到甜头的浙江康慈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明信心满满。按照时间表,康慈公司将于近期完成股份制改造,开始准备申报材料。在此之前,他已与联合投资基金合作,引进2000万元资金,准备投资新项目。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已有主板上市企业2家,“新三板”上市企业3家,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2家,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成长板挂牌2家、创新板挂牌53家。另外,还有10家企业已与券商签订了挂牌合作协议,有15家企业正在筹备挂牌上市工作。据不完全统计,除了主板上市企业外,我市已上市和拟上市企业在推进上市过程中,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已募集资金1.1亿元。 (占苗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黄水福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