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亮点多 成效大——市区农贸市场集中专项整治纪实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6-01 08:34:49    「我要投稿

  自我市5月24日全面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以来,至今不过一周时间,然而笔者走访城区各大农贸市场却发现,所有市场内外的环境卫生秩序明显得到改观,周边乱搭乱建、乱摆乱占、乱堆乱放等“脏乱差”现象难觅踪影,创卫工作初战告捷。

  市场内:每日巡查确保整洁有序

  时间紧、任务重,是创卫工作的最大困难。为此,各相关部门干部职工放弃休息,主动作为,连续奋战在创卫一线。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干部白天在各大农贸市场维持秩序、整理杂物、清扫卫生等,晚上加班加点冲洗市场地面。

  该局在出台全市农贸市场专项整治举措的基础上,重点对城区农贸城、云宾、城北、城南、江东、西市街、江滨(含市心街)等7个重点市场进行集中整治。“我们建立了领导联系制度,7个菜市场分片分组统筹安排整治工作。”该局分管领导介绍。同时,对市场周边商户、自产自销户开展宣传,做好经营户的劝导工作;专门建立“创卫事项”交办单,将明查暗访发现的问题,交办到有关干部,逐条逐项组织整改。

  目前,该局已派出工作人员1500余人次,调动清运车辆90多辆,清除垃圾400余车,清理市场内占道经营、乱搭棚牌、乱堆乱放等700余处,添置厕所排水卫生设施15处、垃圾桶80余个,发放创卫告知书14000余份,发放《督查意见书》600余份。

  市场外:狠抓严管促使面貌改观

  早在4月份,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就着手对城区主要农贸市场周边存在的占道经营、店外店及安全隐患点等问题,进行了调查摸排。当创卫“号角”吹响之时,该局明确工作要求,在第一时间对经营商贩发放了限改通知书,围绕各大农贸市场周边,开展集中专项整治,打响创卫攻坚战。

  清除取缔各农贸市场门前及周边设置的摊位和摊点;清理拆除农贸市场门前及周边乱牵乱挂雨篷,乱搭乱设摊棚,乱摆乱放杂物;整治农贸市场周边“出店”、占道经营行为,取缔占道广告牌;规范周边非机动车辆停放秩序……通过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占道堆物、占道经营行为不见了,消防通道畅通了,环境秩序提升了。

  “我们坚持狠抓严管不放松,细化分解责任,全力营造管理规范、卫生整洁、秩序井然、文明经营的菜市场环境。”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介绍,该局70余名执法人员全员上阵,严格落实“分类管理”与“延时值班”制度,筑牢整治防线,提升菜市场周边环境卫生水平。短短一周时间,共派出19批次执法队员对江东、云宾和城北菜场周边采取地毯式整治,共规范店外店240余家,发放限改通知书160多份,清运各类垃圾50余车,拆除构筑物110多处,规劝占道临时摊点600余处。

  看远期:创新机制实现常态管理

  市区各大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秩序虽有明显的改观,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如宣传发动不够,群众知晓率、参与率还有上升空间;专项整治仍有反弹隐患,各种城市管理乱象还未根治。

  对此,我市坚持以人为本,通过规划选址,解决城区菜场整治后自产自销摊点经营问题,在城区设置四个临时安置点,分别为城南菜市场(位于航埠山路,设置摊点120个)、西市街菜市场(位于雪泉街,设置摊点30个)、江城临时菜市场(位于道岔口城北派出所后面,设置摊点200个)、溪东临时菜市场(位于溪东菜场边,设置摊点170个)。为巩固整治成果,做到疏堵结合,不留整治“后遗症”,目前,各职能部门已将《关于市区菜场及周边临时摊点秩序专项整治的通告》发放至每一位临时经营户。

  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将把创卫各项举措落实、落细,通过专项整治,有效解决市场内脏乱差的形象,促使全市农贸市场划行归市、商品摆放整齐、场内卫生整洁、场外停放有序、证照齐全有效、牌匾广告规范。

  “我们正在探索数字化城市管理新模式,寻求解决多头、多重管理的新机制,大胆尝试公共事业市场化运作的路子。”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创卫攻坚阶段结束后,该局将继续深入开展市容市貌秩序综合整治,实现市容秩序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

  (吴倩倩  余石扬  郑鹤)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