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预付卡消费 你被“卡”过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5-31 08:29:46    「我要投稿

  

  如今,美容美发、健身、餐饮等各式各样的预付卡,为人们提供便利的同时,也暗藏隐患。预付卡采用先付费再消费的模式,消费者购买后,少数商家却因经营不善、更换店主等原因“跑路”,致使消费者利益受损。

  为留客户,频现推销

  日常生活中,不少消费者都曾遭遇“被推销”,走在大街小巷,很多商铺的电子显示屏上,不停地滚动着办卡得优惠的信息。“办卡消费可以打折,充值越多,折扣越大。充值一张200元的卡,可送代金券,还能以优惠价购买产品。”近日,笔者走进市区一家蛋糕店,店员在介绍产品的同时,还热情地推荐预付卡。

  在市区鹿溪路,一家美发店正推出办卡得优惠活动,充500元送200元的美发产品。“办理充值的会员卡,就是为了吸引顾客下次继续消费。”美发店陈老板表示,消费者使用预付卡能够享受折扣优惠,商家可以留住稳定的客户,这种“双赢”的营销方式备受青睐。

  超低的折扣,巨大的让利,让消费者难挡预付卡的诱惑。今年28岁的周论喜欢逛街购物,她的钱包内就有10多张预付卡。前不久,她看到常去的美发店在做活动,办预付卡充500送500,觉得特别实惠,就办了张美发卡。周论说,平时来美发只打八折,这次优惠相当于打五折,办卡可以省不少钱。

  很多时候,市民在美容美发、健身游泳等领域消费时,商家都会推荐预付卡,很多消费者经不起商家的优惠诱惑,充值上千元办卡已非常普遍。“大额度预付卡对于消费者而言,优惠力度较大,消费者享受服务的次数和内容较多,但实质是经营者将风险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周论说,一般而言,经营者以预付卡的形式短期内回笼资金,而后期经营状况,经营者未必有十足把握,而办理预付卡的商家一旦亏损,消费者就成了买单者。

  遭遇陷阱,利益受损

  笔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消费者对预付卡的投诉主要有商家因经营不善关门、商铺换人后预付卡无法正常使用等,致使消费者卡内的余额“打水漂”。

  不久前,家住市区虎山城的小傅向市消保委虎山分会投诉称,她在东岳路一家造型发廊办理了一张面值500元的预付卡,前几天她去店里,发现店老板已更换,并告知卡内余额不能使用。小傅多次电话联系原老板,对方均无人应答。

  虎山分会接到该起消费投诉后,工作人员及时到该店进行调查。经查实,该店老板确已更换,原来老板因经营不善,已不知去向,在转接该店的过程中,还留下欠交的600余元水电费。对于原先老板办出的消费卡,双方列出一张约30余人的名单,工作人员经查找,并未找到小傅的名字。

  笔者调查发现,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卡后,遭遇“跑路”、耍赖等现象已非个例。正因为预付卡是先付钱再消费,背后隐藏着诸多风险,原本为“双赢”的消费方式,如今却暗藏风险,一些消费者受了气还无处维权,只能任凭商家宰割。

  理性办卡,及时维权

  “面对预付卡消费,市民要有防范意识,比如购买前要考察商家的资金实力、信誉情况、开店时间、客源客流等。”浙江凯邺律师事务所施律师表示,消费者在购买预付卡时,一定要多留心眼,最好签订书面合同,并了解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期限、退款条件等,不要因贪便宜而大额度购买。一旦选择了预付卡,就要及时消费,减少承担经营者卷款“跑路”的风险,同时要保留必要凭证。

  预付卡消费出了纠纷如何索赔?施律师建议,如果商家有犯罪嫌疑,可向当地派出所报案。如果受害者较多,可集体维权,包括向消保委投诉、向法院提起诉讼等。如果是美容机构、健身会所等负责人“跑路”,一些留下来的设备在维权时可查封拍卖,交给房东的预付押金等,消费者也可以争取作为赔偿。

  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提醒,对于服务期限较长的预付卡,千万不要轻信“免费服务”之类的承诺,一定要索取正规票据,保留相关协议,以备发生消费纠纷时投诉举报有据。一旦遇到商家停业转行,要及时向有关部门投诉反映,涉嫌经济诈骗的,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