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王井土14年来精心照料患老年痴呆症的妻子:白首不分离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hsf     时间:2016-05-27 09:47:59    「我要投稿

  上余镇塘岭一村村民王井土,自从老伴王爱娟14年前患老年痴呆症以来,一直无怨无悔地照料。他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也感染了身边的人,得到了大家的称赞。

  老年痴呆致生活不便

  近日,当笔者走进王井土位于市福利院的“家”时,他正扶老伴上厕所。

  今年69岁的王井土,与小他3岁的妻子王爱娟育有两个女儿,女儿们早已成家立业。14年前,王爱娟记忆力下降,做事情经常丢三落四。去医院检查时,才知道得了老年痴呆症。第二年情况更严重,再去检查时,王井土被告知老伴已经出现脑萎缩。“发病后的前5年,吃饭、上厕所还可以自理。从第6年开始,各方面都得我照顾了。”王井土说。

  自从老伴患病,王井土便承担起家里的所有事情,做饭、洗衣、砍柴、种菜,以及照顾老伴的饮食起居。

  老伴的精神状况越来越差,王井土不放心她一个人在家,走到哪儿都要带着。有一次,他照例带着老伴下地干活,无事可做的老伴在菜地呆得不耐烦了,便要回家。王井土以为菜地离家不远,而且都是大路,便让她先回家。等他干完农活,回到家里,却惊出了一身冷汗:老伴走丢了!心急如焚的王井土赶紧四处寻找,一路打听,终于在离家两三里的山路旁找到了精神恍惚的老伴。

  住进福利院大家庭

  2011年8月,在女儿们的劝说下,王井土和老伴住进了市福利院。扶着上完厕所的老伴在椅子上坐下,王井土往老伴嘴里塞了一颗剥了皮的葡萄。他指着房间里的水果,欣慰地说:“这些水果都是女儿买来的,这里离市区近,孩子们过来探望方便。”

  近几年,老伴的精神状况每况愈下,对身边的人几乎没有了辨识能力。90多岁的岳母虽然健在,但老伴很多年前就已经不认得她了。“福利院的医生对我们很耐心。我们刚住进来时,得知我老伴的情况,医生就叮嘱我,名字是一个人的符号,平常跟老伴交流要多叫她的名字,尽量让她记得自己。”王井土说。

  福利院的生活虽然平淡却温暖而有规律。“在这里生活,洗衣、做饭、买米、种菜这些事情都不用操心,比在老家时轻松不少。这里老人也多,大家在一起聊聊天,倒也轻松自在。院里的领导对我们也很关心。”王井土笑着说。

  每天起床,搀扶老伴上完厕所,老伴还要回床上继续睡一会儿,王井土便趁这个时间吃早饭、去须江边走一圈,去练练嗓子;回来后给老伴喂饭,收拾一下房间;午后若天气晴好,他会带老伴出去走走。

  业余生活乐观向上

  “她现在完全没有生活自理能力,不知道饥、渴,我喝水时也会给她喂点水,上厕所也是我估摸着时间搀扶着她去,有时疏忽了便会尿裤子。”王井土坦言,照顾老伴,说不累是假的,“不过我喜欢唱歌,唱歌能愉悦心情,也能给别人带来欢乐。”说着,他即兴来了一段《红灯记》,声音洪亮。不一会儿,门口就吸引了两三位老人。王井土自豪地说:“我会唱很多革命歌曲,如《洪湖水浪打浪》、《红梅赞》、《看见你们格外亲》等,这里有20多位我的歌迷呢!”

  在他们房间的桌上,有一块心形石头,房间里还种着几株杜鹃花,“出去散步,看到这个石头挺有意思的,我就捡回来了。这花也是我特意种的,这么鲜艳的花朵,看着就让人心情舒畅,我还在楼下种了很多花花草草呢!”

  在福利院门口的一小块空地上,王井土如数家珍:“这是兰花、茶花,这是刚种的黄瓜、辣椒;这棵桑树是我来福利院那年种的,冬天用桑叶泡脚对身体有好处……”

  链接:老年痴呆症规范名称是“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病因迄今未明,60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患病率为5.6%,年龄每增加5岁,患病率升高1倍。出现猜疑、妄想的精神症状,这常出现在老年痴呆症的早中期,另外还会有记忆力下降、辨认事物能力下降、定向力下降等症状。目前该病治愈率不是很高,但60%~70%的患者可以使用药物缓解。所以,一旦出现这些症状,家属要及早干预,去医院专科门诊进行早期认知筛查。确认疾病后,家属要对患者进行情绪安抚,比如多陪她出去散心,转移她的注意力,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给予药物治疗。

  “阿尔茨海默病目前仍是一种渐进性、不可逆、尚无法治愈的疾病,但是早期的规范治疗可以延缓疾病的进展,甚至能够恢复部分功能。”医生提醒,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至关重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