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光谷小镇:梦想满帆再起航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3-21 08:36:44    「我要投稿

  近日,凤林镇镇村干部再次来到中岗村,他们沿着泥泞的山路踏勘地形、拍摄照片,为即将推进的骑行绿道项目做准备。

  “我们想以此为新起点,为光谷小镇建设开个好头。”站在山岗上,望着一排排整齐划一的太阳能电板,江山光谷小镇项目工作小组负责人严献明思绪万千。1月28日,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正式出炉,江山光谷小镇榜上有名。在未来的几年内,这座规划面积3.51平方公里、建设用地413亩、总投资65亿元的以光伏工业为基础的全产业链融合型小镇将迅速崛起。

  凤林是农业大镇,随着总投资额达23亿元的同景光伏电站和正泰200兆瓦林农光互补地面电站项目相继落户,该镇党委、政府确定了走以二产带动一产和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去年4月22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聚焦信息经济、环保、健康、旅游等七大产业。光伏属于环保产业,既符合未来发展方向,凤林也有较好的产业基础。为此,凤林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立即向上申报,全力争取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申报特色小镇必须有完备的前期资料作保障。该镇专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了项目工作小组,围绕最初划出的4至5平方公里土地进行现场踏勘,配合规划设计单位做好资料收集工作。为尽快完成基础数据的详查和核对,小组成员放弃了周末休息时间,常常顶着烈日和风雨奔波在一线。7月初,镇里还邀请省体育局的专家团队,提前谋划整个区域的骑行绿道项目,并吸纳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与此同时,该镇也利用各种场合、各种途径,积极引导浙江正泰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参与光谷小镇的投资建设,变“政府推动”为“企业主动”,真正实现“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镇主要领导主动上门,向该公司主要负责人宣传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优惠政策。经过多次努力,正泰公司高层也认可了这一项目的广阔前景。去年10月,公司还特意邀请镇里的项目工作小组成员一起座谈,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按照省政府的指导意见,特色小镇原则上3年内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左右,26个加快发展县(市、区)可放宽至5年,所有特色小镇要建设成为3A级以上景区。对如期完成年度规划目标任务的,省里按实际使用土地指标的50%给予配套奖励,其中信息经济、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类特色小镇按60%给予配套奖励。此外,特色小镇在创建期间及验收命名后,其规划空间范围内的新增财政收入上交省财政部分,前3年全额返还、后2年返还一半给当地财政。

  “戴上特色小镇这顶帽子,仅仅是一个全新的开始。”面对如此优惠的政策,凤林镇党委负责人表示,这既是工作的动力,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今年,凤林镇将把光谷小镇作为“主引擎”,进一步提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加快推进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农光互促中草药园、光伏路灯亮化工程、农户屋顶“光伏微电站”等一批项目也将陆续上马,为光谷小镇建设提供基础设施配套支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