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山登上美国国家地理杂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6-03-18 09:15:39    「我要投稿

  前天,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官方微博发布题为《浙江古村文脉寻踪》的文章,把目光锁定,江山!

  

  一起来看看它是怎么介绍江山的

  浙北平原文化发达,但浙江历史上最具思想活力的文化高峰却崛起于经济落后的浙中和浙南地区。科场连捷、大儒迭起、学派纷争、党禁悲歌……那些扎根于村落里的家族之树,因为分享了这片土地的光荣、落寞和感伤,充满人文魅力。

  ▲商贸古镇廿八都一条充满商业气息的浔里老街两边排列着昔日客栈钱庄、洋行药店改成的饭店和旅游商店。这也许是大多数古村镇不得不面对的未来。

  多年来一直神往仙霞古道的险峻,没想到却在这样一种情境下穿越:细雨霏霏,暝色四起,车子在山溪的陪伴下无声地滑过漫漫竹林、云雾和黝黑的枫岭关,跌落在山麓的廿八都。直到第二天早晨,我才看清这座古镇:一条充满商业气息的浔里老街,经过整修的石板路、水沟、商铺分列两边,小巷里散落着不少青砖老宅,马头墙和门楼上木雕精美。村头村尾则是关帝庙、戏台、文昌宫等公共建筑和一座军营——浙闽枫岭营总府。镇东环绕着美丽的枫溪。

  落在仙霞古道中点的廿八都隶属于浙江江山市,位于浙闽赣交界处,有“鸡鸣醒三省”之说,受益于交通之便,渐渐发展为商贸重镇。

  ▲仙霞关位于江山仙霞岭上,地处浙、闽、赣交界,为闽浙往来之要冲,素称“两浙之锁钥,入闽之咽喉”。

  仙霞古道是唐末打通的,是闽人北上京师的主要通道。钱江水运的终点和仙霞古道的起点就在江山市西南的清湖镇,想当年,清湖集镇之繁盛,超过了江山县城。现在的清湖老街门墙斑驳,坊门残缺。溪面上再无千帆竞发的景象。我们找到了几排石台阶、柱头雕花的栓船石、一座拱券门亭及民国年间的“清溪锁钥”墨迹。江山市文广新局文物科的毛副科长说,市里启动了申报仙霞古道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的工程。

  ▲浙闽交界的古道上山岭奇峻、古树参天,江郎山如笔架直耸云天。这条麻石垒砌的古道上走过众多文化名人,留下诗文无数。

  的确如此,仙霞古道拉近了浙闽的文化距离。宋代,江西和福建的文化都比浙江更早繁荣,因邻近赣闽,浙江衢州的学术思想受到多方影响,闽学、赣学和浙学,兼收并蓄,文化繁荣比浙江其他地区快半拍。这块四省通衢之地,实为东南数省学术汇流的中心。

来源:衢州发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