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快递垃圾”如何处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3-11 08:34:42    「我要投稿

  如今,网购已经成了市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对于一些网购达人来说,网购给他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烦恼——塑料泡沫、包装箱等大量的快递包装越积越多,如何处理成了难题。

  “快递垃圾”越积越多

  “三八”妇女节前夕,不少商家纷纷推出打折、特价等促销活动。3月10日,市民张倩就收到了好几个包裹,她前两天网购的东西有不少已经到货。当她拿到快递时发现,这些大小不一的包装盒子,里三层外三层,包裹得严严实实。就算一支眉笔,包装盒内也有不少填充物。

  “之前买过不少东西,包装都比较严实。”张倩表示,现在网购的包装越来越漂亮,“一件普通衣服,从里到外也有好几层包装,最外面是快递公司包装的盒子,再往里是电商的包装盒子,还有衣服的塑料包装袋及赠送的手拎袋。”

  在市农贸城附近,记者看到,一家快递公司的员工正在分拣、打包、搬运物件,几乎每一件包裹都被胶带缠绕。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快递包装主要包括几种材料:纸箱、塑料袋、用于填充易碎物的塑料泡沫、用于固定的胶带,还有快递单据。层层包装让不少消费者满意,但也有人指出,“严实包装”导致了包装废弃物增多。

  对此,有电商表示,他们也是无奈。“快递公司搬运货物时容易发生碰撞,如果包装不严实,会损坏货物,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为了货物安全,只能多用包装材料。”一电商员工表示。而大量的包装垃圾,也在这一过程中产生了。

  大多被扔进垃圾桶

  有多年网购经验的市民小胡表示,被自己丢弃的快递箱有好几百个。“那只是箱子的数量,里面的填充物如泡沫板,还有外面的胶带等也不少。”对于快递包装拆后如何处理,小胡表示,一般都直接扔进垃圾桶。

  “平时不会特意收集这些包装垃圾,一般都和生活垃圾一起,扔到垃圾桶里。”小胡说,她奶奶之前会把包装纸箱压扁叠好,等积累到一定量后卖给回收废品的人。可纸箱回收价格每斤0.5元左右,有时收集了很长时间也卖不了几元钱,堆在家里还占地方,所以干脆直接扔了。

  记者采访了多位有网购经验的市民,发现快递的包装基本成了垃圾,只有少部分人将其做收纳盒或再次利用。在受访者中,将近80%的市民会直接丢弃快递包装,仅有个别从事网销的经营者或上了年纪、较为节俭的中老年人会留下当废品卖。记者经过一些住宅小区,在小区公共垃圾箱周围,也发现有不少被拆封的快递箱、快递袋、填充物等。

  一位环卫工人表示,她负责的区域几乎每天都有快递包装垃圾,但是纸箱回收价不高,有时也懒得收。收集费事、占用空间、不值钱……类似这样的种种原因,让大多数市民对快递包装垃圾的处理并不积极。

  “快递垃圾”也需有归宿

  “如此多的包装废弃物,如果没有规范管理,会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过度包装以及回收再利用不当,也会造成资源浪费。”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对于“快递垃圾”,需采取多种途径,让它们合理利用,最大程度减少污染。

  一些市民建议,解决包装物的回收再利用问题,除了强化政府责任,各类行业协会也应尽自己的职责,比如一起协商,制定行业规范,强化“简约”包装理念,尽量使用单一材质,降低回收再利用成本等。如:胶带不能与纸一起处理,否则会增加纸回收利用的难度。

  “一些比较结实的纸箱,可以用来装换季的鞋子和杂物。”市民林女士是环保热衷者,对于能重复利用的箱子,她尽量重复利用。

  林女士建议,作为快递包装材料的最大消耗者,快递公司和电商应主动探索解决“快递垃圾”的新出路。比如,鼓励大家当面拆封,把包装箱交由快递员统一回收,快递企业能对包装箱、包装填充物等进行充分再利用,回收积极性也能提高。电商应该在包装箱上提醒消费者,合理利用包装箱,不要随意丢弃。市民和消费者应树立快递包装低碳化理念,增强环保意识,鼓励重复使用包装物,将快递包装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回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