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春耕备耕新气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3-09 08:21:20    「我要投稿

  佳源农场春耕备耕呈现新气象———

  全程机械化服务“一条龙”

  马达声声,铁牛飞奔。昨日,石门镇长山源村田间地头的寂静被机器声打断……只见3台拖拉机正在来回穿梭犁田,一派繁忙的春耕备耕景象。原来,这是市佳源家庭农场正为今年春耕及粮食增产积极备战。

  该农场负责人张中海认为,春耕备耕做得好不好,事关全年增收与否。放眼1200亩等待插秧的大田,他表示,今年为提高粮食产量,农场年初投入190多万元,新购置了大型插秧机、收割机、谷物烘干机、碾米机等数十台农用机械,结合原先的播种、育秧大棚,进一步加大农业“机器换人”力度。

  “进入春耕以来,采用全机械化单日育秧作业量约30亩,比去年增效15%以上。”张中海底气十足地说,按目前进度,千亩农田预计5月中旬可完成插秧。

  自家机器马力足,服务他人不停步。佳源家庭农场积极备耕的同时,为周边小农户提供播种、育秧、插秧等春耕生产服务,也成为该农场成立后开展的一大特色服务。

  “这几项服务很受欢迎,其中代耕费目前每亩约260元。”张中海表示,随着育秧插秧即将展开,分散在农场周边4000多亩田的农户陆续找上门。“许多小农户感觉种粮费时、收益低,积极性不高,而由我们代为育秧、插秧、收割,能减少土地抛荒,实现双赢。”

  除上述服务外,收割、烘干到碾米等“一条龙”服务的延伸,备受小农户青睐。“这是衢州地区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粮食烘干机,每台可日烘粮食150吨,相较于太阳晒干,机器烘干的干燥程度更加均匀。”在佳源家庭农场的粮食烘干基地,张中海向笔者展示两台大型碾米机,可轻松应对大规模的稻谷加工,服务范围辐射至长台、清湖等周边乡镇。

  “现在国家相继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种粮不但有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农业技术人员也经常到田间地头开展农技指导和信息服务,现场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张中海相告,在“机器换人”和惠农政策的双重支持下,农场开始着眼于大米品种择良选优,如引进、扩种“甬优15号”、“甬优9号”等高产优质品种。

  如今,“佳源大米”品牌已逐渐打响。张中海估算,今年农场年产粮预计720吨,亩均收益500元以上。“高收益的品种我们仍会推荐给周边农户,带动大伙儿共同致富。”紧跟机械化步伐、提供高效粮食生产服务,张中海的佳源家庭农场一直在努力。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