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巧手撑起整个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3-08 08:04:44    「我要投稿

  昨日,笔者到虎山街道金坞村余根娅的家看到,新盖的3层楼房,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笔者发现,余根娅的双腿严重变形,身体向一侧弯曲,每挪动一步都要靠板凳支撑。

  坚强面对 乐观生活

  今年48岁的余根娅,自幼患小儿麻痹症,因没有及时治疗而失去行走能力,被鉴定为肢体一级残疾。为了整个家,她用惊人的毅力克服了生理缺陷。早年,她通过养猪、做来料加工补贴家用;2009年开始,她凭巧手做棉拖鞋,家庭生活逐渐改善。

  余根娅边说边做着针线活,灵活的手指在鞋底上穿针引线,手中每个细节的处理,都恰到好处。“小时候,残疾人被人瞧不起,其实内心压力很大,但只能默默承受,因为告诉父母只会让他们更难过。”回忆起过往,余根娅有些许感叹。

  24岁时,余根娅嫁到了金坞村。丈夫平时靠做粗活维生,早出晚归,收入较低,又喜喝酒,生活常常捉襟见肘。面对家里的难处,余根娅毫无怨言,默默地靠自己的努力支撑着整个家。

  在余根娅的家中,一条木制的小板凳与她形影不离,由于使用多年,小板凳表面已被磨得锃亮。“那是我的‘双腿’,在家里用代步车不方便,就用板凳走路。”余根娅说。

  尽管身患残疾,但余根娅从小就十分乐观,从来不向父母抱怨,努力融入社会。“不能把自己当成残疾人,要和别人接触。”凭着这股乐观劲儿,她很快交到了很多新朋友。“我的人缘不错,大概和开朗的性格有关,朋友并没有用异样的眼光来看我,而是和我平等地交流和沟通。”说完,她的脸上露出了微笑。

  爱女出世 悉心呵护

  1994年,对于余根娅来说是不寻常的一年。大女儿出世后,家中又多了一个需要照顾的人,余根娅肩上的担子更重了。

  余根娅既要操持整个家,还要悉心抚养小孩,她硬是咬着牙关一步步挺了过来。随着生活开支逐渐增大,家里没钱时,她只得向亲戚朋友借。尽管如此,她每天依然很乐观,尤其是听到有人夸奖女儿越来越可爱时,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大女儿6岁时,小女儿降临人世。为了让孩子读得起书,余根娅更加勤劳,每天天蒙蒙亮,就爬起身来做早饭。因为家庭困难,连学费都难凑齐的经历,让她记忆犹新。大女儿上小学时,家中的学费却迟迟凑不齐。怕读不上书的女儿,回到家中整整哭了一天。“当时,真的很愧疚,觉得亏欠了女儿。”余根娅说,从那以后,她开学前就想尽办法凑钱,以保证女儿的学费。

  所幸的是,余根娅的两个女儿都很懂事,学习成绩也不错,每到假期就尽最大努力减轻父母的沉重负担。大儿女现已是一名小学教师,“爸妈很苦很累,我要尽力为这个家分忧。”

  巧手翻转 苦尽甘来

  虽然命运让余根娅较常人要付出更多努力,但她不服输,不停地战胜自我。刚开始是锻炼用板凳行走,而后在家做来料加工,补贴家用。有次,她无意中揽下做棉拖鞋的活,虽然第一次对方对产品不太满意,但她不断改进,最终达到了要求。发现做棉拖鞋是门手艺活,且订单不断后,她决定以此为生。

  多年来,余根娅几乎每天都坐在家里,一针一线地做着棉拖鞋,为了多做一些,她常常要做到深夜。因为纳鞋底需要把线勒得很紧,她的双手布满了厚厚的老茧。由于腿脚不便,她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直到手指磨出深深的痕迹,腿脚发麻,才停下来休息。日积月累,余根娅的手艺越来越好,她根据顾客的需要,想方设法让顾客满意。

  左邻右舍见余根娅心灵手巧,纷纷上门预订棉拖鞋。在他人看来费时费工的活,到了她手里就成了“小菜一碟”,不论是大人还是小孩的鞋,她通常只用一天就能完成。就这样,她的回头客越来越多,知名度也越来越高。

  如今,在余根娅一手经办下,靠着已有的积蓄,并从亲戚朋友处借了些钱,盖起了3层楼房,她的事迹也感动着邻里乡亲。“只要拿出勇气去面对困难,生活总会给你以微笑。”余根娅坦然相告,接下来,她仍会靠双手打拼,像其他正常人一样,通过努力让家人过上好生活。

  采访手记

  采访中,笔者感受到了余根娅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从做来料加工到做棉拖鞋,她始终为了整个家而忙碌着。巧手翻转,她的做鞋手艺越来越精,并拥有了自己的消费群体,让家人的生活不断改善。

  残疾人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很多时候还要遭受他人异样的眼光。但只要明白自己的生存处境,积极努力地去面对生活,一样会得到社会认可,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