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不离不弃十八年——坚强母亲周雄卫细心守护脑瘫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3-04 08:41:38    「我要投稿

  从孩子的第一声啼哭、第一次爬行、第一次背起书包上学……每一阶段的成长,总会给当妈妈的带来莫大的欣慰和感动。可是,对于张村乡龙头店村的周雄卫来说,这些都是奢望。她的儿子廖灿琦今年18岁,正常孩子这个年龄个子已经比母亲高出一截,可是他看起来只有十一二岁。18年来,为了照顾脑瘫的儿子,她日夜操劳、默默坚守。

  不抛弃不放弃 十八年含辛茹苦不言悔

  3月1日,在农贸城附近的一间出租房里,记者见到了周雄卫一家。临近中午,她正忙着准备中饭,儿子廖灿琦则倚坐在客厅的一条椅子上。厨房没有门,能够随时看到客厅里的情况。周雄卫和丈夫廖财法都是张村乡龙头店人,这么多年来,为了方便照顾儿子,一家三口一直租住在市区。

  1998年,儿子廖灿琦出生,正当夫妻俩沉浸在为人父母的喜悦中时,命运却和他们开了一个玩笑。孩子出生后第四天,不吃奶,一直哭闹。第五天,当夫妻俩抱着孩子去医院时,医生说情况很严重,让他们赶紧办理住院手续。从那天开始,到孩子8个月,一家人基本都在医院。有时候出院了没几天,又去门诊。

  “我们俩整天抱着小孩往医院跑,好多邻居都问我们这样怎么生活。”几个月来,夫妻俩几乎花光了所有积蓄。孩子一岁时,被确诊为脑瘫。本就不宽裕的家境,因为孩子的治疗而更加拮据。现在,一家人的生活全靠丈夫廖财法打零工维持。

  廖灿琦虽然已经18岁,但由于脑瘫的缘故,身体发育延缓,个头只到母亲肩膀旁,生活不能自理。因为儿子站不住,有时候也会坐不稳,只能半趴半站在那儿。所以,每天早上起床后,周雄卫基本是寸步不离地看着儿子。“脑袋、脑袋”,半夜,儿子翻身时,经常转不过头来,只要听到儿子的声音,周雄卫就立马清醒,给儿子翻身。“小便、小便”,有时候,儿子边说着,身体就控制不住,大小便失禁,但周雄卫从不对儿子发脾气。

  感觉对不住孩子 没有正规康复训练过

  周雄卫今年45岁,但已有很多白头发。如今体力不如以前,而儿子比小时候重了很多,抱着儿子锻炼、上厕所时,没有以前那么利索了。儿子经常上火、便秘,周雄卫就买了不少蜂蜜,看情况给儿子喂蜂蜜水。家里还常备开塞露、钙片、参麦颗粒等药品。因为有些租住的房子没有坐便器,廖财法就专门找了个椅子,中间挖了个洞,方便儿子坐着上厕所。

  “照顾这个孩子,比生养3个都难。”周雄卫说,儿子免疫力低,容易感冒,照顾他得非常细心。儿子小时候,吞咽功能差,青菜咽不下去,为了尽量让他营养均衡,她就把菜切成末。去买菜时,周雄卫都要背着儿子从四楼到二楼的储藏室,然后将儿子放在轮椅上,推着他一起出门。她总是鼓励自己要乐观坚强,这样孩子才能有一个好心情。“他说的话,我大部分能听懂,有些看口型。有时候,他讲一句话要好几分钟,真的需要耐心。”

  孩子四五岁时,身体情况比之前好了些。为了还债,周雄卫把孩子带回了老家,让奶奶带了3年,自己出去打工。“大医院费用高,我们看不起,感觉对不住孩子。”周雄卫重复说,没能带他在大医院正规康复训练过,没能给孩子更好的条件。

  频繁搬家 房子是压在心里的一件大事

  “这么多年,不知道怎么捱过来的。有时候睡不着,也会有绝望的时候。”周雄卫忍不住掉泪,这么多年,全家人的生活都靠丈夫一人,双方压力都很大。前年,丈夫卸车时从车上掉了下来,造成腰肌劳损,身体也不如以前。经济压力大、思想负担重,夫妻俩难免有吵架的时候,可日子再难,咬咬牙又扛过来了。

  “步子迈大一点,脚用力。”趁着采访间隙,周雄卫扶着儿子在客厅走路锻炼,边走边鼓励儿子。天气好时,她会带他去逛超市。她说,既然已经带他来到世上,就得对他负责。“不管别人怎么看,他都是我手心里的宝贝。”

  18年来,只要稍微有点钱,他们就带孩子去医院;这么多年来,他们从未和同学说起过自身的情况;这么多年,他们没有想过生第二个孩子。“儿是娘的心头肉,做母亲的怎么舍得放弃?”每当有人劝她放弃时,周雄卫总是摇着头这样说。

  老家盖不起房,城里买不起房。这些年来,房子一直是压在夫妻俩心里的一件大事。这么多年,他们不知道搬了几次家。这几天,周雄卫又开始收拾屋子了,准备搬家。因为要照顾孩子,每次搬家前,周雄卫都得收拾个把星期;搬到新家后,又得收拾个把星期。每次搬家,儿子也会烦躁,到了新环境,他得重新适应。

  【后记】

  周雄卫,一位普通母亲,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身心煎熬,用18年对病儿的默默付出和不离不弃,诠释了母爱的伟大,这也是江山“最美”精神最真实的体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