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春节长假,您出游文明吗?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2-16 08:31:38    「我要投稿

  春节期间,一家老小出门旅游,成为新时尚。我市各大景区游人如织,便是最好的印证。

  记者走访江郎山、廿八都古镇、耕读等景区发现,各地游客有序排队,景区秩序井然,但也发现了不少游客随地吐痰和吐口香糖、乱扔废弃物、在禁烟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

   文明旅游渐成游客共识

  2月10日上午,记者在江郎山景区看到,售票处和公共交通排队秩序良好,没有见到插队等现象。景区入口处游客排起长龙,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游客有序上山。

  在江郎山半山腰上,狭长的山路挤满了人,大家步行缓慢,路面上很少看到果皮纸屑。来自浙江台州的王华一家三口来江郎山游玩,正坐在开明禅寺旁休息吃水果,他们把果皮等垃圾,放进随身携带的垃圾袋里。“垃圾袋是每次外出游玩的必备品,就像随时带着文明一样。”王华说。

  在家长的教育下,不少孩子也能做到文明出游。游客周先生的儿子就说:“吃完了东西,要把垃圾塞进垃圾袋里,不能随便乱扔,因为这里风景优美,要是乱扔就不漂亮了,妈妈和老师都教过我,要保护好环境。”“这几年,来江郎山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但游客的行为越来越文明了,我们的工作压力也减轻了很多。”一保洁员说。

  在廿八都古镇,游客姜明相告:“小汽车虽然多,但秩序还好,偶尔有司机想逆向占道,就会有人出来制止。我觉得这样很好,要不然路就走不通了。”景区内,人头攒动,游客有序参观各个景点。一名工作人员说,虽然现在不文明的现象仍有不少,但经过劝导大家基本能改正,游客的文明素养在逐步提升。

   不文明旅游现象仍然存在

  虽然游客的总体素养在提高,但记者也发现有少数游客大声喧哗、携带宠物、乱停车占道、乱扔废弃物、在禁烟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

  在廿八都文昌宫内,不时有人大声打电话,还有几名游客正在用江山话旁若无人地喧哗,与现场的气氛十分不协调,听起来有些刺耳。走在古镇里,路边及台阶下丢弃的烟头和吃肉串剩下的竹棒,随时可见。

  在江郎山倒影湖广场,不少人在草坪上铺上布,周围零散扔了塑料袋、纸巾、果皮、包装盒等垃圾,尽管在草坪上相隔不远就有一个垃圾桶。同样在江郎山脚下,一名游客开着私家车往里走,被管理员告之,里面停车场已满,但车主仍不听劝,踩着油门硬往里开,还有一些车辆占道停在路边,几名管理员的嗓子都喊哑了,仍劝阻不了乱停车的人。此外,在江郎山山上,偶尔能看到游客带着宠物狗,有几只大块头宠物狗,看着有些骇人,宠物狗乱跳乱蹿,不少游客受到惊吓,其中就有游客表示:“宠物不该带进景区,即使带进来了也要看管好。”在一块禁止吸烟的标志牌旁边,还有人点上烟“吞云吐雾”。

 

  【采访手记】 别让文明丢失  

  按照传统,中国的老百姓习惯在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恭贺新年。但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理念的进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利用春节长假外出旅游休闲。这让春节成为陪伴家人、放松心情的好机会,不过,心情可以“放假”,文明可不能“放假”。

  一个和谐、安宁、整洁的社会空间,需要我们彼此尊重,共同营造。所以,我们在游玩时,必须做到严格自律,多想想别人,便能克制住自己。乱丢垃圾的,不妨多看看保洁员的辛苦。如果每个人都牢记这一点,那么不仅能充分展现自身良好形象,还能为自己的旅途带来更多欢乐。要牢记礼让为先,用文明的言行去展现个人形象的同时,也是在展现着本国、本地区、本单位的形象,文明旅游不仅仅是一种个人行为,还具有集体性、代表性,因此,春节假期出游的游客,应做到礼让谦和。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