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年会经济”进入新常态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6-02-06 09:32:06    「我要投稿

  每年春节前后是“年会经济”的井喷期,各类年会、联谊会扎堆举办,酒店宴席预订、庆典策划服务、礼品销售等众多生意也快速升温,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但是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多的公司和企事业单位兴起了节俭之风,曾经红红火火的“年会经济”也随之进入了新常态。

  酒店预订低于预期

  一年一度的年会,离不开一个“吃”字。年底,酒店宴席进入了预订的高峰期,市区几家拥有能够同时容纳数百人的宴会大厅的酒店,更是早已安排得满满当当。但是专门预订举行年会活动的并不多。“总体来看,在我们酒店举行年会活动的企业、协会数量偏少。”近日,金陵大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一些类似表彰大会的活动外,正式的年会只有10多场,这与酒店方面的预期有一定的差距。

  世外桃源大酒店、万隆度假村也感受到了今年“年会经济”的不同。“年会活动的订单量大幅缩减,与去年相比至少下降了50%。”面对这种新常态,世外桃源大酒店董事长王方明显得有些无奈。“企业普遍感受到了经济下行压力,年会等活动的资金预算也会相应减少。”万隆度假村董事长姜大旺表示,和往年相比,今年年会活动的数量也不多。

  采访中,经济环境和节俭之风是酒店负责人提到次数最多的。他们表示,前几年是机关单位逐步取消年会活动,如今民营企业的订单也越来越少了,只能把更多精力集中在婚宴、生日宴等其他形式的宴席上。

  庆典服务生意趋淡

  “年会经济”不景气,受影响的不光是酒店,为年会提供庆典服务的婚庆公司和文化传播公司等,也感受到了阵阵寒意。“企业举办的年会不多,算上行业协会的年会,今年我总共才接了5个。”对于年会数量的变化,从事各类庆典活动主持的郑树翔十分清楚,他说,这两年自己接手的年会活动数量一直在下滑,“年会经济”不热已成为普遍现象。

  “年会的预算投入和企业的经营状况息息相关。”俏新娘精致婚礼会馆负责人唐隆剑表示,大多数企业将年会作为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一般在年初就会列出预算安排。一场年会包括活动策划、灯光舞美、现场执行等,需要1万至3万元,再加上酒店宴席、购买奖品等开支,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生意趋淡,各家庆典服务公司也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以适应新的形势。腾龙文化广告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建忠介绍,该公司主要将目光对准了其他大型活动,并通过完善管理,尽量降低经营成本,获得更大的利润空间。

  感情交流是核心元素

  对于企业来说,尽管经济大环境不算好,但是企业文化不能丢。有些企业也主动变招,充分挖掘内部资源,组织员工在公司内部开起了年会。“自编自演也是一种乐趣,大家都愿意参加。”在我市一家木门企业上班的祝小静,最近在工作之余都忙着和同事一起排练小品。她说,以前都在酒店办年会,今年改在公司举行,虽然没有那么“高大上”,但是年会重在过程中的感情交流,通过排练节目、组织活动,同事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了。

  而在一家商场担任中层干部的李英则对表彰先进充满期待。“年会只是一个形式,我更看重的是优秀员工评选,这是对大家一年工作的肯定。”她表示,年会放在酒店还是商场内部举行,并不是最重要的,核心是要让员工感受到热情和温暖,这样对来年的工作也会充满干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