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江城快递开启“春运模式”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cc     时间:2016-02-05 09:20:52    「我要投稿

  年关将至,记者探访我市快递市场发现,各大网站网购年货十分火爆,线上各种促销活动吸引消费者眼球。不少网购达人憋足最后一股劲,来个春节前“大扫购”。

  “往年刚到腊月就开始置办年货了,不仅跑遍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还要大包小包拎回家,很麻烦。”今年首次“触网”的王阿姨说,家里一半的年货都从网上淘的,价格实惠且送货上门,省心又省力。

  和王阿姨不同的是,市民李女士早已习惯网购,并提前备足了年货。“每年单位都要到除夕才放假,年底工作很忙,上班已经够累了,晚上实在不想再去超市凑热闹。”当下,不少“分身乏术”的上班族和李女士一样,网购年货是首选。而考虑今年天气冷,小至围巾、手套,大到取暖器、空调,成为网购达人过年送礼的热衷商品。

  各种网上年货集中热销的同时,不少消费者也表达了快递无法及时送达的担忧,而这种担忧正逐渐成为现实。面对激增的派件量,本地各快递公司虽已纷纷启动“春运模式”,却仍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原本两三天能寄到家的年货,一周都还没送达,索性自己过来取。”在江山申通快递总部,刚取到网购商品的汪先生松了口气。在他身后仓库里,记者看到,等待分拣的快递堆积如山。“这两天基本要从清早忙到晚上十一二点,连饭都顾不上吃。”该公司快递员小陈抽空说了几句,又投入分拣工作中。采访中,许多大型快递公司业务员表示,进入2月份,单日派件量比往常至少翻了一番,即便加班加点还有可能送不完,市民上门自取现象明显增多。

  派件量呈井喷之势,揽件业务也“不甘寂寞”。在市区韵达快递代理点,成堆登记好的货物等着托运。该代理点负责人韦女士介绍,目前本地“电商”大客户已陆续停止发货,以散客业务为主。“即便这样,也不能完全保证及时托运出去,具体要看运力情况,部分货物可能要等到年后了。”她说。

  业内人士建议,下单购买、办理托运,均宜早不宜迟。虽有部分快递公司承诺不放假,但因为员工有人回家过年,人手不足,收件、寄件速度都较慢;而且春节前后运力资源也很紧俏,快递的时效性肯定会受影响,送达时间无法保证。同时,尽量选择适宜短途运输的货物,尤其避免邮寄液态或易腐类商品。

  家住书院路的毛女士就遇上这种烦心事,“趁着年货节在网上买了一批进口水果,拆箱后烂了近半,商家和快递互不认责,只能自认倒霉。”全国多地降温开启“速冻模式”,长途网购的水果冻硬堪比锤子,液体化妆品全部“阵亡”,有的甚至还没拿出来就直接碎掉……一些早早入手年货的市民,有苦难言。

  “一定要注意保留好维权的凭据,以防发生纠纷。”对此,市消保委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因天气骤变影响快递件出现损坏,应由快递公司承担赔偿责任。网购时最好多留个心眼,保管好聊天记录和电子邮件,以便维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姜层层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