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服务行业岁末用工吃紧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1-22 08:49:43    「我要投稿

  还有半个多月就过年了,近日,笔者走访了部分家政、餐饮、宾馆等服务行业,发现这些地方的用工都比较紧张。

  找个称心“年保姆”不容易

  从整体来看,目前我市家政市场供不应求,最近两个月,雇佣钟点工、月嫂、育婴师和养老护理员的市民明显增多。

  “春节前家政人员都急着要回家过年,没心思找新雇主,往年大部分有跳槽意愿的家政人员,去年12月底之前就已经被新雇主预订好了,但随着优秀家政人员越来越难找,雇主往往都会提前下手。去年国庆后,就开始有雇主上门委托寻找,到现在已经成功预订了6对。”市区一家政中介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临近年关,雇佣短期保姆的本地市民也有所增加。有雇主表示,1月28日至2月13日需雇名保姆,每日可支付200元,半个月工资达3000元。但中介机构联系相关家政人员后,被不少家政人员以“要在家过年”为由推辞了。

  86岁退休在家的陈老师,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她喜欢在本地过年,希望雇佣一名60岁左右的“年保姆”,陪伴过年,做做家务、聊聊天。她说这几年陆陆续续雇了四五个保姆,今年让中介找了两个月才物色到满意的。

  在走访中了解到,临近年底都会有大量的家政人员用工协议到期,恢复自由身的家政人员,可以根据市场需要选择跟“老东家”续约,或者寻找“新东家”。年底家政服务工作变化大,有的家政人员就看准节前的这一时机,成功获得一份高薪的工作。59岁的王女士和60岁的林女士,在“老东家”那里共同工作了一年,一个负责带孩子,一个负责做家务,久而久之有了默契,年底她们相约一起辞去原先的工作,并成功在杭州找到了一份家政工作。两个人相约在新雇主家继续合作,一起过年,雇主也开出了让她们满意的月薪。

  餐饮业迎来“招兵买马”期

  如果说每年春节前夕是家政市场最火爆的时候,那么餐饮、宾馆等服务行业年前则迎来了“招兵买马”期。不少餐馆、酒店在家政中介公司打起了招聘广告,部分酒店开始招聘寒假工。

  从前厅到后厨,从传菜工到服务员,从收银员到点菜员,酒店的许多岗位都缺人,有的招聘广告还注明了各岗位工资等信息。

  现年28岁的姜先生,之前在杭州一家五星级宾馆从事餐饮工作,回江山后在本地的一家酒店从事酒店中层管理工作。“这三年的春节,我都在酒店里过。”姜先生说,年底餐饮业步入传统旺季,这段时间不少餐馆的老板都在为如何留住员工而发愁。他已有8年餐饮行业工作经验,到了年末也有酒店开出更好的条件让他前去工作。

  据了解,目前餐饮业一般员工的工资水平并不算高,以服务员为例,月工资多在2000元左右。厨师高一些,一般月工资三四千元左右,少数月工资可达5000元以上。

  每到年末,酒店生意比较红火,需要临时增加人手,而家在外地的员工思乡心切,想早些回家过年,还有一些员工因为其他原因换工作。笔者采访了几位有离职意向的员工,原因多为工资不够花、单位的保障制度不够、工作前景不够好等。尤其在年末,外地的务工人员都想早点回家,用工紧张的情况比较明显。

  节前充电增加就业筹码

  春节前,部分家政服务人员从外地返乡,利用间隙充电培训。1月份,从事家政、电子商务等职业的培训服务项目增多,有的还到企业里进行培训。

  在杭州从事月嫂工作5年的余女士,返乡后投入月嫂培训中。她说:“在外面工作环境、待遇都不错,就是无法照顾到家里的两个孩子,听说江山有培训,就来参加,充充电,年后在本地工作,方便照顾家里。”在上海当了3年保姆的周女士,也报名参加了电子商务的培训,她之前在上海的雇主家带孩子,这次提前返乡,回家看看孩子,顺便参加了4天的培训。据悉,仅1月份,我市就有100多名返乡人员以及本地待业人员接受培训,希望提高自己,增加节后就业的信心和保障。

  据了解,年末就业形势总体比较复杂,企业“招工难”与劳动力“就业难”并存,服务业用工较为紧缺。从事家政保姆、月嫂、育婴师、养老陪护的人员,年龄大多在40至60岁;酒店餐饮、旅馆从业人员,很多都是“80后”、“90后”,有一定的文化基础,个性也较强,更愿意做一些并不繁重的工作。用工单位和个人,应该采取人性化的管理措施,因人而异,努力从多方面创造条件,稳定员工队伍。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