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惠民风吹满眼春——“‘十二五’回眸”系列报道之八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6-01-14 08:43:24    「我要投稿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十二五”期间,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大打“民生牌”,不断提高市民幸福指数,改善民生,谋求福祉。

  五年1826个日夜,每天都装着沉甸甸的“民生分量”,用温暖人心的力量,推动民生社会事业加快发展,教育、文化、住房、社保等工作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稳中有进,交出了一份暖意融融的“民生答卷”。

  社会生活有保障

  点点鼠标、打包填单、发件邮寄……农民网上卖自己种的猕猴桃,一年就有数万元收入!

  塘源口乡仓坂村,这个曾经远近有名的穷山村,近年在政策的扶持下,村里修了水泥路,原本不起眼的猕猴桃,“走”出山高路远的穷山村,成了市场的“香饽饽”。村民时髦地弄潮“互联网+”,逐渐走出了贫困的阴霾,有的还买了小汽车,住上了小洋房。

  近年来,我市群众收入稳步增加,2014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2022元、16659元,全面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

  民生保则民心顺,民心顺则天下安。

  这五年,城乡老年人基础养老金从每人每月60元提高到120元,80岁以上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中的高龄津贴从原来的30元提高到50元,五保老年人供养标准从415元提高到751元,集中供养率从原来的92.9%提高到96.4%,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率达100%……

  这五年,民生保障住房建设可圈可点。“十二五”期间,累计新建政府投资公租房(廉租房)1253套,建筑面积8.44万平方米。开展了5批次的公租房(廉租房)申请受理工作,共接受742户住房困难家庭申请,通过实物配租和发放租赁补贴的形式,累计保障447户家庭。

  这五年,伴随着各大保险的全面推进,“全民社保”时代已经来临。截至2015年12月31日,在省全民参保登记数据管理系统中,我市户籍人数为614366,应入户登记人数为148039人,已完成入户登记人数148039人,入户登记率100%;录入系统人数为109787人,实际录入率达100%。

  文化惠民美名扬

  2014年5月30日,我市作为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样本,吸引了全国100多位宾客,淳朴的文化力量让他们找到了乡土的味道,声声入心,丝丝关情。

  幸福,要靠物质保障,更需要精神上的依靠。600多位村民在古祠堂的戏台上放声歌唱,7岁孩童的开蒙礼仪,省级“非遗”传承人吴赛仙的山歌表演……在观看了一个个精彩节目后,国家文化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杨至今连连称赞:“非常感动,非常震撼,农民发自内心地用歌声来表达对生活的热爱。希望吸引更多的农民来参与文化礼堂活动,参与村歌演唱,让江山村歌的演唱形式走向全国,唱向世界。”

  泥腿子登台献唱,将草根艺术带进了高雅殿堂,他们将村歌唱进全国乡村春晚、省人民大会堂。目前,全市创作村歌达100多首,荣获国家、省、市各级荣誉20余项,三分之一以上行政村创作并唱响了自己的村歌。大陈乡大陈村被中国大众音乐协会授予“中国村歌发祥地”荣誉称号。市民还能在KTV听村歌、唱村歌,用村歌表现乡音、乡景、乡情。

  这里歌舞方罢,那里掌声又起。婺剧表演、相声小品、流行歌舞等形式的“流动文化加油站”、“文化赶集”活动在乡村绽放光彩,十里八乡的农民都会赶来观看。这些文化服务不断扩大惠民覆盖面,政府部门“送”文化,更在积极引导农民“种”文化。“十二五”期间,我市累计送戏下乡855场,送电影下乡20447场,送书下乡10.9万册,送培训下乡347余次。

  如果说文化服务是哺育农民幸福感的甘泉,那么,文化礼堂就是播种幸福的沃土。经过近三年的建设,我市文化礼堂形成了鲜明特色的文化品牌,早在2013年,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被省委宣传部确定为全省两个重点典型宣传县市之一。截至目前,全市文化礼堂建成数量达97家。国内组团前来参观学习的有260多批次,500多场次文体活动在文化礼堂开展。

  这几年,江山人的自豪感也越来越强,在央视体育频道,常出现我市承办的全国体育赛事直播画面。2015年,在我市举办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最高收视率达2.254%,累计有4.25亿人次通过央视直播观看比赛。同年举办的全国啦啦操联赛暨中国啦啦之星争霸赛(江山站)比赛,也吸引了41支代表队参加。此外,浙江省第三届“大成杯”健身球操全国邀请赛、2014年“江郎山杯”全国男子举重冠军赛、2013全国健美操联赛(衢州江山站)等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也把江山推上了更广阔的舞台。

  “学在江山”品牌响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石门小学江郎书院里传出了国学经典的朗朗诵读声,这个教室古风习习,还配有投影屏幕、传声话筒等先进教学设备。漫步校园,崭新的塑胶跑道、敞亮的体育馆、多媒体报告厅……让人感叹乡村小学比城区学校的环境还好。

  教育是民生之基,像石门小学这样的市“四大百亿”教育工程,还有城关幼儿园、凤林初中迁建项目先后落地,加上新建的城南中学,总投资高达1.87亿元。同时,民间资本也纷纷投向教育事业,恒泰学校、花园岗幼儿园、七色花幼儿园、峡口中心幼儿园、窑里幼儿园等民办学校先后建成投用。教师进修学校迁建工程、城北小学、贺村第二小学新建工程等重大项目有序推进。据了解,“十二五”期间,全市共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项目47个,新建、改建学校43所,总建筑面积30.41万平方米;新建塑胶运动场37个,完成投资6.44亿元。

  教育布局不断完善,教学质量也得以稳步提升。2015年我市高考成绩又传喜报,刷新了高考历史成绩。全市第一批重点上线人数为433人(不含体艺),继2014年破400大关后,再创新高。财政性教育经费保障能力也稳中有升,先后设立500万元的教育奖励专项资金和奖励金额达3000多万元的教育教学质量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