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招商借力成绩斐然——“‘十二五’回眸”系列报道之六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1-07 08:51:09    「我要投稿

  辉煌的“十二五”与我们挥手告别,充满希望的“十三五”悄然来到我们身边。

  五年,虽然在历史的长河里只是弹指一挥间,但对我市经济发展来说,却是蓬勃发展的阶段。回眸过去五年招商引资工作,进军的号角响彻江城各个角落,丰硕的成果装点着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江山大地。

  这五年,是我市招商引资、借力发展取得成效最明显的五年,是引进重大项目最多的五年。5年来,全市共引进项目1031个,实际到位资金198.63亿元,其中亿元项目103个。

  这组精彩数字,是心血的结晶,是醉人的收获,更是美好的希望。

  招商号角响彻江城

  2015年2月26日,春节上班第二天,全市机关干部大会暨招商引资工作动员会就召开了。“招商引资对于我们来说始终是‘一号工程’,任何阶段任何时候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全市上下一定要聚焦‘招商引资第一工程’,坚定不移地把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全民创业创新关键之招、作为全市工作的主旋律、作为各级干部建功立业的主战场,努力以招商引资工作的大突破,开创全民创业创新的新局面。”市委书记吕跃龙的一番话,掷地有声。

  市委副书记、市长叶美峰也强调,全市上下要敢于担当,像狮子捕捉猎物一样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到处嗅、扑上去、死咬住、拖回来、吞下去,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实效。

  五年来,全市上下形成共同心声和强烈共识,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和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第一引擎”。

  市领导率先垂范,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每人2个项目,市人大、政协领导每人1个项目的要求,去年,市领导挂帅领衔49个固投4000万元以上的招商项目或重点产业。他们经常带队外出招商,协调解决有关难点问题,促进招商项目落地、开花,有力推动了招商工作实现新突破。

  心之所系、情之所牵。全市上下积极行动,各显其能,人人招商,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招商引资格局。招商局在做好全市面上的招商引资工作指导、统计、考评的同时,四面出击,主动参与到“招大、引强、选优”的竞争行列。近3年来,已成功引进全国饲料百强企业欣欣饲料股份有限公司、市弘大家具有限公司、大润发超市江山店等3个亿元项目;得知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有意向创办光伏电站的消息,市财政局、卫计局立即率队前往临安福斯特公司总部考察,并分别派出一名“店小二”,跟踪服务,成功引进总投资约2亿元、占地600亩的20Mwp农(林)光互补光伏电站项目;新塘边镇专门出台《2015年度各村招商引资奖励办法》、《2015年度招商引资有功人员奖励办法》,把全镇上下的目光和精力聚焦到加快发展的“突破口”上,也因此形成干部你追我赶大抓招商的生动局面,去年,该镇引进招商项目6个,引进资金1.2亿元;大陈乡巧打“乡情牌”,对于符合大陈发展定位的好项目,努力做到洽谈快、落地快、投产快,去年引进项目5个,引进资金近2亿元……

  机制创新绽放活力

  “凤凰”缘何频频落户江城?

  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背景下,尤其是在土地资源管理政策日益收紧、财政税收政策愈发严格、环保能耗约束逐渐严厉的形势下,招商引资如何适应新形势,寻求创新突破,已经成为各地政府面临的一个现实课题。

  五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挂帅招商,率先推行点将招商,创新实行精准招商,有为推动专业招商,扑下身子,用尽法子,大招商、招大商。

  点将招商,点燃了招商引资工作的激情。浙江逸含化纤1.5万吨竹炭涤纶纤维项目是市审计局点将招商项目。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该局专门成立招商引资服务小组,(下转第二版①) (紧接第一版①)为项目施工图设计、平面规划、预算、建设承包商洽谈等提供技术指导,全程做好服务工作。

  项目审批需要走数十个环节,各程序时间长短不一。为此,该局为其统筹安排、量身定制出一套最省时的报批方案,上一个环节还在走程序,下一个环节该准备的材料已准备好,上一个环节一通过,立刻进入下一程序,一些程序并联进行。“在江山办企业可以说是省心省力,部门想得比我们自己还周到。”逸含化纤负责人周小锋说,“最让我感动的是,部门服务不是坐等企业一项项地去提要求,而是替我们考虑在前、服务在前,把困难解决在前头。”

  精准招商,实现了招商引资工作点对点精准对碰。立足于丰富的水资源,我市专门成立水资源招商小组,编印了水资源招商投资指南,力求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投资项目。

  为成功引进娃哈哈项目,招商小组认真了解分析娃哈哈的投资布局、营销策略、企业文化,并站在娃哈哈的角度换位思考,努力寻找娃哈哈战略需求与江山水资源优势的契合点,认为江山优良水资源符合娃哈哈开发天然水或富氧水的要求,这成为招商小组与娃哈哈对接的一块“敲门砖”。同时,借助娃哈哈这张“金名片”,我市还积极跟进康师傅杭州集团、农夫山泉、华润怡宝、上海三得利等“清水项目”。而结合江郎山、廿八都古镇等风景名胜,我市精准出击,已成功签约河北慈航集团,打造江郎山国际文化休闲养生城。

  专业招商,强化了招商引资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在专业招商人员孜孜不倦地努力下,万亩香榧基地及香榧深加工项目、年产500万具干粉灭火器项目等一个个亿元项目相继落户江山。

  第一引擎强势发力

  五年来,我市一改“萝卜白菜一把抓,捡到篮里都是菜”的传统做法,提高了招商引资门槛,变招商为选商,变大上项目为上大项目,实现了由重数量到重质量的跨越,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

  “年产1.5万吨高纯度纳米材料生产线项目已进行试生产,凭借企业的产品优势和制造装备优势,毫无疑问,我们又抢占了一个市场制高点。”站在生产线旁边,浙江冠旗纳米科技公司董事长林峰豪情满怀地相告。该公司是我市2014年招商引资企业,目前已拥有近百项纳米设备、纳米材料制备等涵盖产业链上下游的核心专利、技术。

  去年,公司又与市内一门业企业共同投资,合作成立江山振鹏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8亿元,建设年产1.5万吨高纯度纳米材料生产线项目,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2亿元。林峰介绍,该项目只是公司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一环,下一步,企业将继续依托自身优势,走强强联合道路,计划再投资10多亿元,形成年产10万吨高纯度纳米材料规模。

  近日,笔者在浙江雨霖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台台汽油锯、割草机、绿篱机械井然有序地排列着。雨霖机械公司创办地在永康,是一家集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专业生产汽油锯、割草机、绿篱机等园林机械的企业,年产值6000多万元。因空间瓶颈制约问题越来越严重,企业主东奔西跑找发展空间。经市交通运输局牵线搭桥,总投资1.55亿元,年产26万台园林机械生产线项目最终落户江山。

  “去年公司产销两旺,产值在亿元左右。”该公司负责人姜晓峰说,他在永康打工、办厂时,一直有两个梦想,一是拥有属于自己的厂房,二是将产品摆到欧洲大商场的橱窗,在江山投资创业两年来,两个梦想均得以实现。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十二五”期间,一笔笔投资从全国各地涌来,一个个项目破土动工,一家家企业在呵护下茁壮成长。

  如今,“十三五”大幕正式开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奋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为打造华东地区最具活力城市、推进幸福江山建设而努力奋斗。

  (姜伟锋 周吟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