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新闻中心>头条
质量好了 环境美了 19家菜市场华丽“变身”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dd     时间:2016-01-06 09:09:24    「我要投稿

  近年来,我市每年统筹安排200万元奖励补助资金,支持菜市场改造提升,其中城南、江东菜市场2014年创成省“放心农贸市场”。去年,西市街、贺村镇南等2家农贸市场又被列为省“放心农贸市场”创建对象。目前,我市19家菜市场正逐渐实现华丽“变身”。

  环境变舒适逛得更舒心

  “前些年,这个菜市场内潮湿昏暗,水泥地坑坑洼洼,随处可见烂菜叶。现在好了,室内亮堂多了,地面也很干净,进去买菜很舒适。”日前,正在城南菜市场买菜的刘阿姨高兴地说。

  舒适的购物环境,得益于对市场的不断改造。从2013年起,城南菜市场先后投入200多万元,进行了三次大刀阔斧的装修改造。“通过粉刷、吊顶、重新设计摊位等,我们的市场大变样了。”该市场负责人徐谋良表示,改造后,地面铺设了防滑耐磨的花岗岩,并专门聘请2个保洁员,每天负责打扫地面卫生。此外,48个摊位从排状改为井状布局,不仅摊位的经营面积由1.5平方米增至6平方米,过道也拓宽到5米,如今1300平方米的市场显得敞亮、透气。

  和城南菜市场一样,近年来,在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帮助下,西市街、云宾等几个城区老菜场累计投入700多万元,进行改造提升,重点突出摊位布局、排水排污、用电照明、副食品交易、水产品交易区等的改造,同时完善了对自产自销安置区的功能。

  质量有保证吃得更放心

  到菜市场买菜,市民最关心的莫过于食品安全。如今,各菜市场用先进质检技术,来保障老百姓的“餐桌安全”。

  在新投运的贺村镇南菜市场里,检测员程芬开始从部分摊位抽取青菜、花菜等10多种叶菜切片,送至市场入口处右侧的一间检测室。通过滴入检测药水,调试预热好检测仪器,仅用半小时,检测结果显示全部合格。“我们总共投资3万多元购置了两台设备,开展农药残留、甲醛等8个项目检测,发现率在98%以上。”该市场负责人杨建明说,农药、二氧化硫等残留是抽检重点,被抽检摊位的业主、农副产品名称,以及检测结果,每天都会公布在LED显示屏上。

  目前,全市已有6家农贸市场开设快检室,根据各市场规模,配备专职检测员,每天随机抽取10至15个批次进行检测,同时负责做好商品准入、索证索票、价格采集等工作,并在电子触摸屏和LED显示屏上公布相关信息。另外,4个城区市场还设立“阳光检测室”,向公众免费提供快速检测服务,尽量满足消费者的检测需求。据统计,2012年以来,各菜市场食品合格率均达99%以上。

  丰富且实惠买得更称心

  “别看这个菜市场规模小,只有19个固定经营户,但出售的农副产品较齐全、价格实惠,基本满足了江东居民的需求。”江东菜市场负责人金忠义说。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该市场买菜的市民,他们均表示市场的蔬菜价格和超市没有什么明显区别,能满足日常所需。大多数摊主也说,供货渠道增多、收购成本降低,供应品种也丰富了,而且价格都是随行就市、公开透明。

  为让市民在家门口吃上实惠菜,我市不少菜市场开始引进农市对接模式,积极与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等建立产销对接机制。同时,在市场内划出专区,设立专业公司猪肉定点供应点、蔬菜直供直销区,对平抑市场物价、保障食品安全等方面收效良好。

  西市街菜市场采取租赁费减免、续租优先等多项优惠措施,吸引品牌经营户入市经营,进一步降低营业成本,让利消费者。各菜市场通过开展信息化、信用建设等,全面公开公示价格、信用信息,并及时受理各类投诉,让消费者买得更称心。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丹丹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